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长沙推进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 公交连通城乡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6-28 16:08:56
乡村公路修到了农民的家门口,宁乡县枫木桥乡果农当天摘下的水果,两个小时后就可以送进长沙城区的超市销售。贺文兵 摄  乡村公路修到了农民的家门口,宁乡县枫木桥乡果农当天摘下的水果,两个小时后就可以送进长沙城区的超市销售。贺文兵 摄

  记者 邱钊

  “以前羡慕城里人一拧龙头就能用上自来水;一出家门就是大马路;家中电器样样齐全……”56岁的唐新国在望城区星城镇月亮岛社区生活了大半辈子,自称“乡里人”。虽然社区与城区只隔着一条浏阳河,但之前的生活差距可不小。如今,唐新国很知足。“现在是城里人羡慕我们乡下人了,城里有的,我们乡下一样都不缺。”

  如今,长沙基础设施向农村铺开的步伐拉近了长沙城里人与乡里人的距离:不仅村村通公路,而且公交车也直通乡村;不仅农民也用上了自来水,而且水费还特便宜;不仅家电下乡,而且农网升级改造持续推进、电力供应有保障……近日,记者走村串乡,在长沙农村真切感受到了城里人的生活。

  水:80万农民喝上自来水

  以往每天清晨,家住长沙县路口镇麻林桥老街的杨燕红都要将两只水箱递给丈夫张国平,然后望着丈夫的身影消失在巷口。但自从去年10月下旬,老街引来了便捷、干净的自来水后,张国平再也不用冒着严寒酷暑骑摩托车去5公里外的亲戚家拖饮用水了。

  一直以来,在麻林桥老街出生长大的张国平和邻居们总想不明白:刚打上来的井水看上去清澈透明,但为什么在洗白衬衣时会让衣服发黄?为什么烧开后的井水喝起来口感有点涩,泡好的茶会在水面上形成一层薄膜?

  经省地矿局402队勘查发现,老街地下的泉水富含硅酸、硫化氢等20种微量元素。之所以井水出现诸多怪状,就在于受附近温泉影响,井水中的硫磺含量超标。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长沙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涉及200万人,“主要的问题是两个,一是季节性缺水;二是水质性的不安全。”

  为了不爬坡挑水,长沙县春华镇的张福强10年前花了一万多元在家门口打了井,但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水不好喝,有时候发黄、喝着苦。”张福强的侄子住在长沙城区。看到侄子家一拧龙头就来水了,张福强就盼望着,什么时候我们这里也能这样?

  老张的愿望终于实现了。2007年,长沙县开始修建白鹭湖水厂;2008年8月正式并网供水。白鹭湖水厂源水从桐仁桥水库取用,水质较好,全年源水检测均符合二类水质标准,部分季节达到了一类水质标准。农村通自来水,水价贵不贵?张福强告诉记者:“水质好又便宜,一吨只要1.6元。”记者了解到,白鹭湖水厂供水范围包括了长沙县北部金井、高桥、路口、青山铺、白沙、开慧、福临、春华、果园共九个乡镇,近10万农民受益。

  据了解,到2013年,长沙将实现镇镇通自来水,目前只剩下15%的乡镇未完成。到2020年以前,长沙将实现村村通自来水,目前已完成了30%。截至目前,全市已有80万农民喝上了干净放心实惠的自来水。

  电:农网改造点亮乡村生活

  “电视机当镜子,洗衣机当柜子。”这句流传在长沙农村多年的俏皮话反映的是农村用电的无奈。往日,家电买回来放在家里,可是由于电力紧张无法正常使用。如今,这句俏皮话终于“作古”。

  “我们家安了7台空调,随时都可以用!”望城区星城镇月亮岛社区的唐新国住在一栋三层小楼里,家里有9口人。为了应付炎热的夏天,唐新国三年前就买了空调,“以前电压太低,一到夏天根本没法用。”记者在月亮岛社区看到,几乎家家都安装了空调。由于旧的线路负荷低,根本无法保障这里的农民用电。

  从2010年起,长沙投资10.2亿元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3年的时间,长沙已将没有改造过的农村电网基本改造到位。电线粗了,电力足了,农村的活力也激发出来了。数据显示,宁乡县89个村2010年月平均电量为478.65万千瓦时;工程实施后,月平均电量上升到569.5万千瓦时,电量增长了19%。

  农家的电器充分运转起来了,乡镇企业也借着电力充足的“东风”更上台阶。浏阳市官渡镇的烤烟业已有十多年的发展史,今年新增烤房230座、新增烤烟负荷500千瓦。随着烤烟用电负荷的攀升,低压设施不配套、线路型号小、用电“卡脖子”问题日益凸显。

  这个瓶颈怎么解决?为此,浏阳电力局今年投资568.39万元农网改造升级费用,率先对田郊村、象形村等6个专业村的低压电网进行了改造升级。

  “现在电线粗了,电压高了,抽水也足实了,又不停电,俺家新建了2座连排烤房。”官渡镇田郊村烟农林湘泉说。记者在田郊村看到,不少村民已将零散单座烤房改造为坚实耐用连栋连排烤房,烤房新布置的低压线路整齐且牢牢地固定在棚壁上,电源都是直接从配电间专线送达,供电可靠性更高,电压更稳定。

  “新的烤炉有效使用面积大,加上电力充足,烤烟时不停电,大大提高了烟叶的质量、烟叶的品质,预计每斤增加收购价格10%以上。”官渡镇负责人介绍说。在电力支撑下,目前浏阳官渡镇烤烟种植户已发展到500多户,种植面积4500多亩,并形成了种植、加工、仓储、销售、运输产业链,是浏阳市烤烟最大生产基地之一。

  “农网改造,我们的目标是要覆盖到所有的乡、村、户,让政府满意、让企业满意、让群众满意。”市电力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路:让乡村路变成农民致富路

  浏阳大围山如今是长沙的“花果山”,可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座“长在深闺人不识”的深山老林。“祖祖辈辈都种水果,但一般都是自己吃,吃不完的也就烂在树上了。”大围山镇楚东村果农鲁四宏告诉记者。由于交通不便,再加上水果保鲜的特殊要求,大围山产的水果一直无法走出大山。

  俗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虽然语言浅显,但却是大围山突破瓶颈的关键所在。一条条乡村公路绕着大围山建起来了。据了解,长沙在2009年启动了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新建了村级公路4200公里。截至2011年,长沙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了2万多公里,85%的自然村通上了水泥路。

  农村公路是整个交通体系的“毛细血管”,真正将城市与农村连接起来的是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这些“大动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沙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80公里,正在规划建设9条高速公路。通车后,长沙70%以上的乡镇有高速公路经过。到“十二五”末,长沙所有乡镇将可在半个小时内上高速。

  正是有了便捷的交通运输,大围山的水果也走出大山、名扬四海。“现在,我们的水果三个多小时就能进长沙城区的超市。”提到这一点,鲁四宏很骄傲。市民如果想自己动手从树上摘水果,也很简单:从长沙市区出发,沿长永高速到浏阳市,然后沿浏东公路直接到大围山镇就可以了。上午出发,下午就能拎着水灵灵的瓜果回到家中。如今,大围山的水果总种植面积达到了2.3万亩,总产值达8000多万元,已成为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城市坐公交,农村骑摩托。”很多年来,城里人与乡里人的出行方式截然不同。城里的公交车何时能开到乡村呢?为了打破城市公交与农村客运“二元分割”的局面,长沙率先实施了农村客运公交化。

  去年1月,长沙县率先在全省启动了城乡公交一体化。2011年1月27日上午,三台崭新的公交车分别从  梨镇、黄花镇、安沙镇三个乡镇发车开向县城星沙,实现了乡镇与县城公交直通。这标志着长沙县城乡公交1号线、2号线、3号线正式运营。 据介绍,此次开通的星沙至  梨、星沙至黄花、星沙至安沙的三条城乡公交线路,惠及长沙县四个乡镇近50万人。

  “每天下班,我可以直接乘公交车回家看女儿啦!”家住浏阳市大瑶镇、在蓝思科技公司上班的女工陈芳笑开了花。今年6月,浏阳开通了“一线三城”公交车。城乡公交途经永安、洞阳、蕉溪、集里、淮川、荷花、大瑶等7个乡镇、街道,全长61公里,覆盖近50万人口,将浏阳市大瑶新城、主城区、工业新城串为一体,构建浏阳“一中心两翼”率先带动发展格局。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