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推进城乡服务一体化 乡村舞台赛城里大歌厅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6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岳麓区坪塘镇山塘医务室,这是最基层的医疗救护机构,有了小病,村民可以就近得到医治。陈飞 摄岳麓区坪塘镇山塘医务室,这是最基层的医疗救护机构,有了小病,村民可以就近得到医治。陈飞 摄

  记者 舒薇

  “以前总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看病方便还能报销,找份工作轻松容易,出门就能看电影赏大戏!”岳麓区坪塘镇太平村的陈际奎、王秀芝老两口几十年来一直盼着有一天能住进城里。如今,住在自家建的花园小别墅里,每月拿着和城里老人一样的养老金,就连上大医院看病住院也享受同等待遇,两位老人觉得在家过得比城里人还洋气。 

  今天在长沙,乡里与城里的“距离”拉得越来越近: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覆盖城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基本医保待遇城乡统一……连日来,我们走乡村、入农家,感受着长沙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为乡村百姓带来的“都市版”幸福生活。

  社会保障

  城里人乡里人看病住院同待遇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长沙的一些农村,曾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看病有医保报销、按月领养老金……在生活在田间地头的农村人看来,这些不过是城里人才能享受的福利待遇。

  “城里城外,统筹发展”。采访中,我们看到了一幅幅幸福民生画卷: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共享着城乡一体化的“幸福保障”。“今年7月1日起,我们每月的养老金就要涨到80元了!”端午节前夕,我们坐在坪塘镇太平村陈际奎老人家的院子里,吹着习习凉风,听老人乐呵呵地说着自己享受的“城里人”待遇。

  2010年7月,长沙在中部地区率先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陈际奎和老伴,与全市70万名60岁以上城乡居民一起,每月可按时足额领取到统一标准的基础养老金。

  “以前,农民不敢进医院看病,小病靠忍、大病靠拖,现在大不同了!”长沙县北山镇王公桥村奔家湾组村民杨昂患了尿毒症,医疗费用需要数万元,这对杨昂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因为加入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的治疗费用加上爱心助医救助共计3.7万元,杨昂得到城乡医保带来的实惠就有5万余元。

  长沙率先在全国完成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并轨,启动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这一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的“医保新政”,覆盖了近500万城乡居民,基本实现了“人人享有医疗保险”。

  ……

  “普惠民生,就是要让城乡居民享受同等的民生保障。”长沙的决策者一直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社会保障承担着老百姓就业、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等最基本的民生需求。长沙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利民惠民政策广覆盖,让城乡居民共创共享城乡一体化发展成果。

  如今在长沙,社会保障的“城乡身份”被逐一打破:征地农民社会保险与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制度并轨;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并轨。

  以下数据,能让我们更直观感受到民生幸福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到2011年底,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达296万人,其中农村281万人、城镇15万人;长沙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体覆盖人员达到508万人,实现了“人人享有医疗保障”。

  就业培训

  小额贷款让农大哥成“创业明星”

  拎着锤子、被子这些“家当”,站在街边等人招工,这是众多农民工的写照。因为没有一技之长,从农村来到城里,他们只能找寻到一些辛苦的体力活。

  与父辈们相比,浏阳官桥镇28岁的青年农民黄进年幸运得多:在家门口举行的一个招聘会上,他被远大集团相中并签约。和他一样幸运的还有浏阳普迹镇的92名农民兄弟,他们凭借一技之长,与城里企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去年以来,长沙约有1.6万名农民工像黄进年一样,通过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拿到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长沙不断推行城乡就业服务均等化措施,构建了城乡一体的人力资源市场和基层就业服务体系,实施“春风行动”、送岗位下乡、送培训下乡等各项活动,城乡劳动者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小额贷款等各项服务。

  订单式培训、岗位培训……长沙通过开展再就业培训,再就业率实现了80%以上;依托地域特色打造了“浏阳花木工”、“宁乡装配翻砂工”等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劳务品牌。

  在望城区星城镇回龙村,我们听到一个农大哥的创业故事:2010年,村民朱佳想在家门口创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由政府部门“送技下乡”的培训,学起了娃娃鱼养殖。一年不到,他的星城镇大鲵养殖场已由刚开始时的200尾娃娃鱼发展到500尾。但受娃娃鱼生长周期的限制,投入的资金不能在短期内回笼,公司资金链紧张。从创业培训班上了解到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后,朱佳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望城促进就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没想到,一个月后贷款就办下来了,解了燃眉之急。去年国庆假期,养殖场的娃娃鱼上市了,市场价每斤近千元,500尾娃娃鱼为他带来了200万元效益。

  如今,像朱佳这样享受了政府创业扶持政策、成为村里“创业明星”的农大哥还真不少。近年来,长沙每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约12万人,每年约有80万农村劳动者实现转移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稳定在4%以内,城镇零就业家庭连续多年实现动态清零。

  公共文化

  家门口乡村舞台赛城里大歌厅

  “好!”绚烂的舞台灯光下,杂耍、芭蕾、戏曲等各式精彩节目引来阵阵掌声;数百平方米的观众区座无虚席,连过道都站满了前来看演出的村民……别以为这是在琴岛大歌厅,这不过是长沙县江背镇人气火爆的乡村歌厅。村民们说:“如今我们的乡村歌厅场场爆满,不比长沙城里大歌厅差。”

  “早上听鸡叫,晚上听狗叫”这曾是农村文化生活单调、乏味的真实写照。如今,湘剧名角把舞台搬进田间地头,晒谷坪里架起放映机,热映大片送到了农民家门口…… 为了让文化更好地回归百姓、造福百姓,长沙大力开展公共文化“进村入户”,举办农村文化集市,送文化下乡,让农民朋友在家门口就能品“文化大餐”。

  “我们原来骑着摩托车演出,现在有了金音剧场,每周末在剧场演出,江背人有了看高档次演出的场所,金音剧场是湖南首家乡镇演艺中心!”湖南金音演艺集团公司董事长骆洪浪告诉记者。金音剧场就建在长沙县江背镇综合文化站。

  开慧镇综合文化站的湘绣展示活动室是村里的女人们爱光顾的地方,谁绣了好作品、谁的作品卖出了好价钱都是村里女人们议论的话题。开慧镇是湘绣之乡,村里的大姑子、小姨子在湘绣文化的熏陶下从小都喜爱绣花,如今有了乡镇综合文化站,这里成了大伙儿最喜欢聚会的地方,文化站免费聘请师傅指导爱绣花的女人们,绣花女们相互切磋技艺,作品也能卖个好价钱!

  在金井镇综合文化站,人们最喜欢的是这里的电影院。宽大的银幕、明亮的大厅、舒适的座位,金井镇建成全省首个乡村数字电影院,成了村民休闲娱乐最喜爱的新去处。忙完了田间的耕作,脱甲村数十名村民就急急忙忙地坐进了电影院,放映的大片《建党伟业》让王响平老人和大家目不转睛地盯着银幕。“以前我们想看场电影要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到县里,很不方便。”王响平说,现在好了,家门口就有电影院,而且看的都是文化站帮大家挑选的新片大片,很过瘾。“今天放了三场,我场场不落。”

  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也催生着农村群众文艺团队的建设,农民腰鼓队、舞蹈团、龙狮队、健身队、合唱队等如雨后春笋发展起来。长沙县青山铺镇天华村就有一支小有名气的“九娭毑艺术团”,队员们是来自不同村子的农妇。这些干惯了粗活的“喂猪婆”,如今打腰鼓、扭秧歌、说快板、演小品等样样拿手,她们还经常受邀参加乡镇、县里的各种活动,团长九娭毑还代表团队走上了长沙市春晚的舞台。

  ……

  利用本土文化资源建好乡镇综合文化站,是长沙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中的一个崭新思路,在这个思路的指导下,各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各具特色,真正适合了村民的文化口味,也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文化站的功能。

  在安沙镇综合文化站广场,人们津津乐道的是舞台两旁的对联“春夏秋冬四季传承社会真善仁和美,喜怒哀乐一生演绎人间酸甜苦辣咸”;在双江镇综合文化站,滚灯车、锣鼓亭子等非遗项目引入文化站……在长沙各个乡镇综合文化站,人们很容易感受到各个地方浓浓的文化内涵。

  城乡居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满意度明显提高,长沙逐步形成了“设施网络化,供给多元化,机制长效化,城乡一体化,服务普惠化”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