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地铁为防老鼠拟规定在车内饮食最高罚200元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6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对于夜生活丰富的长沙而言,不少上班族都无暇顾及早餐,将早餐时间安排在了公交、的士等交通工具上。然而对于即将进入地铁时代的长沙上班族而言,能否在地铁上吃早餐,还是未知数。

  昨日送交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长沙市轨道交通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中,明确规定禁止在付费区及列车内饮食。你有什么看法可以致电本报热线96360,发微博@潇湘晨报、@潇湘晨报96360或向本报QQ800096360留言,发表你的看法,参与讨论。

  本报记者杨杰妮 长沙报道

  昨日,长沙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会议召开,听取了关于《长沙市轨道交通条例(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

  拟定:犬只、家禽等不能上地铁

  根据规划,长沙市地铁2号线、1号线预计将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建成通车。长沙即将迎来地铁时代。但是,对于那些想在地铁上解决早餐的上班族们,暂时可能会有点失望。因为,此次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草案》中明确规定,禁止6类影响轨道交通运营秩序和环境卫生的行为,其中就包括禁止在付费区及列车内饮食。如果违反规定,除了由轨道交通运营单位责令改正外,还将面临最高200元的罚款。

  除了影响轨道交通运营秩序和环境卫生的行为,《草案》中还规定了禁止影响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的16种行为与7类禁止携带进站乘车的物品。禁带物品中包括犬只、家禽等动物。

  解读:不吃东西可防老鼠咬电线

  据了解,《长沙市轨道交通条例(草案)》由长沙市政府法制办组织起草,市住建委承担具体起草工作。在起草过程中,参考了深圳、香港、昆明等地有关轨道交通的地方立法资料。在此基础上,才作出这样的规定。

  “在地铁上吃东西,很有可能因为食物渣、碎屑等掉进制动门而引发故障,还可能会招来老鼠咬断地铁电缆。”长沙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杨建辉说,除了安全方面的考虑,因为地铁是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若食物残留在车厢内时间过长引起变质,则有可能引发卫生疾病的传播。此外,影响卫生环境也是禁止饮食的原因之一。不能吃东西那是不是喝水也不行呢?杨建辉说,喝水还是可以的。否则也太严格了。

  同样是轨道交通,高铁上可以吃东西,为什么地铁不行?对此,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安全技术系主任甘孝君表示,相对高铁所处的自然环境,地铁更容易有老鼠出没。担心老鼠咬坏线路,可以在铁轨沿线及控制室采取措施灭鼠。同时他表示,在地铁里禁止饮食也是防老鼠的方法之一。记者杨杰妮

  [其他条款]

  关于票价 轨道交通票价建议方案由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拟定,经市人民政府审定,报省物价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公布后实施。

  关于活动限制 在轨道交通设施范围内拍摄电影、电视剧或者广告等,应当经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同意。

  禁带7类物品进站乘车:

  1.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

  2.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

  3.犬只、家禽等动物;

  4.易污损、有严重异味、无包装易碎和尖锐的物品;

  5.充气气球、运货平板车、自行车(不含已经折叠的折叠自行车);

  6.重量超过(含)30公斤或长、宽、高之和超过(含)1.8米或长度超过1.6米的物品;

  7.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规定的其他物品。

  影响运营秩序和环境卫生的行为:

  1.在车站或列车内吸烟、点燃明火,随地吐痰、便溺,乱吐口香糖、槟榔渣,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

  2.在车站或列车内乞讨、卖艺,擅自设摊、从事销售活动、派发传单(广告)或礼品,擅自招揽搬运行李、物品以获取利益;

  3.在车站、列车或其他轨道交通设施设备上涂写、刻画,擅自张贴、悬挂物品;

  4.在付费区及列车内饮食;

  5.在车站或列车内大声喧哗或弹奏乐器、播放音乐干扰他人;

  6.其他影响轨道交通运营秩序和环境卫生的行为。

  影响安全运营的行为:

  1.擅自移动、遮盖安全消防警示标志、疏散导向标志、测量设施以及安全防护设备;

  2.损坏车辆、隧道、轨道及其设备、路基、车站设施;

  3.损坏和干扰机电设备、电缆和通信信号系统;

  4.擅自操作有警示标志的按钮、开关等装置,非紧急情况下动用紧急或者安全装置;

  5.非法拦截列车或者阻碍列车正常运行;

  6.擅自进入轨道、隧道或者其他有禁止进入标志的区域;

  7.攀爬或者跨越围墙、栅栏、栏杆、闸机、机车、安全门、屏蔽门等设施;

  8.强拉、敲打屏蔽门、安全门及车门或者阻挠其开关;

  9.强行上下车;

  10.在车站或列车的通道、出入口长期逗留并影响通行,在运行的自行扶梯或者活动平台逆向行走;

  11.在车站或列车内穿溜冰鞋(板)滑行、追逐打闹、滋事斗殴;

  12.在轨道交通地面线路和高架线路弯道内侧修建妨碍行车瞭望的建(构)筑物,或者种植妨碍行车瞭望的树木;

  13.在通风口、车站出入口五十米范围内存放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

  14.在轨道交通出入口、通风亭、冷却塔外侧五米内堆放物品;

  15.在轨道交通车站出入口处停放车辆、堆放杂物、乱设摊点,及其他妨碍乘客通行和救援疏散的活动;

  16.其他影响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的行为。

  记者杨杰妮

  [他山之石]

  吃不吃东西是个问题

  北京 地铁四号线也是在车厢内对禁止饮食进行道德层面的指导,而不是用强制性措施。

  上海 2010年3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中,原本有车厢内禁饮食的条款,也因立法听证会上绝大多数代表反对而去掉。

  重庆 去年重庆市通过的《重庆市轨道交通条例》在几经讨论后,最终取消了“车厢内禁食”的条款。之所以最终这样决定,是因为在审议过程中,有人认为这样的条款不够人性化。持异议的人认为,上班族早上时间紧,在轻轨上吃早餐情有可原;另外,有小孩在车上饿了怎么办?考虑到这些原因,同时,这样的规定在执法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难度,有可能在执法中引起冲突,重庆市最终取消了这一规定,并由轨道经营单位对乘客加以引导。

  武汉 近日,武汉市政府法制办也公布了《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规定,在轻轨、地铁上吃热干面、带宠物狗、扛扁担都将被禁止,违者将被罚五十至一百元。该条例起草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老鼠咬断地铁线路的事真的发生过”。因此,禁止在地铁上吃东西,是出于对行车安全的考虑。

  港台 尽管香港、台湾早就禁止在轻轨地铁里吃东西,但据了解,他们都是由轨道公司规定禁食的,而不是法律法规的规定。记者杨杰妮

  点击阅读更多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