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步行街未来两年将遭遇地铁建设围挡“阵痛”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6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网络调查] [网络调查]

    作为长沙市最繁华的地段之一,黄兴路步行街正面临一道难题。 地铁一号线步行街中心广场站的建设于去年十月正式启动,记者日前了解到,这个规划工期27个月的项目,施工范围将延伸至步行街北段三分之二道路;而在步行 街南段,由于地铁一号线南门口站建设正在进行,南段入口被纳入站台建设围挡范围。在这班“开往春天的地铁”到来前,将给这里的商业带来“围挡阵痛”。

  [步行街北段]

  围栏到商铺门口预留宽度仅一米左右

  周末,步行街上人流依旧熙熙攘攘。由于近期暂停施工,已经“退缩”的部分围挡,在步行街的商铺前留下了三到四米的过道,让数月以来大面积被围挡 的步行街,看上去“豁然开朗”。然而,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却有些焦虑——因为这是地铁一号线修建过程中,难度最大的站点之一。

  “由于步行街道路总宽度较窄,同时作为商业街区,难度极大。”该负责人介绍。“正处施工阶段的一号线中心广场站,项目以中心广场为起点,向步行 街北段延伸,施工项目净宽18.75米、净长217米。”步行街北段总长300米左右,也就是说,除步行街标志建筑——黄兴铜像、人工水池保留外,其它的 后段区域,将全部划为主体围挡区域。同时,包括黄兴广场在内的区域,也被纳为“管线迁改及地基加固施工范围。”

  记者从规划图中看到,项目两侧将各拉起宽85厘米的连续墙,加上本身的18.75米净宽,实际围挡宽度达20.45米。同时,机械作业也需要占 用空间。而步行街的道路总宽大部分在23米左右,这意味着,围挡到商铺门口,两侧的预留宽度在一米左右。“也就是说,步行街北段施工,要占用到经营户部分 红线区域,对商户经营造成影响。”该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介绍,为了将影响降至最低,在涉及东西侧工程时,将采取分边围挡的方式。“我们在进行西侧管线排迁和地基加固时,东侧是基本放开,反之东侧施工,西侧基本放开。虽然主体施工过程中将实行双侧同时围挡,但预留通道会放宽。”

  目前,由于可能面临顶棚拆除,轨道公司与西侧经营户正处于协商阶段,施工暂停。“目前工期有些延误,如果协商成功,我们可能会考虑投入更多的人力和机器,争取把延误的工期进度赶上,在计划时间内完成项目。”

  [步行街南段]

  “南门口站”施工将围挡南段入口

  步行街南段出口也同样被列为封锁区域。据图纸规划,南门口地铁站呈南北向穿过西湖路—城南路,地铁站穿过西湖路—城南路后还要向北延伸100米 左右,会直接延伸到步行街南端入口,届时,南端古铜钱雕塑将向北挪移100余米。在南门口地铁站为期20个月的施工期内,步行街南端除两侧留出行人通道 外,周边全部围挡施工。同时在此期间内,城南路、西湖路也将大面积围挡,车行、行人都将面临不便。

  步行街管委会综合部主任曹诚介绍,由于步行街本身地质的原因,步行街南段也可能面临地基加固,如果按此计划,步行街南段也将进行类似于北段的围挡。“目前我们没有接到任何定论性的通知,这仅处于计划和考虑阶段,只是一种可能。”这位负责人表示。

  [影响]

  作为长沙的地标之一,步行街地铁施工带来的影响,波及的远远不止经营户,外来旅游团和常年不断的步行街活动,也不得不暂时叫停。

  记者从步行街管理方了解到,步行街的人流量有20%来自外省游客。亲和力旅游公司会展分公司副总经理蒋桂军负责长沙本地接待,他表示,步行街地 铁施工以来,虽然此处仍被写入旅行团的行程书,但实际浏览量却大为缩水。“由于步行街游览多以晚饭后观看夜景、购物散步为主,地铁修建以来,这块交通很不 方便,对于游客来说,逛完不能方便地打车回酒店也是比较头疼的事,所以我们一般都会提醒游客。”

  步行街管委会负责街道整体形象维护,他们的收入来自于在步行街中心广场的品牌活动以及步行街中部的小食亭租赁费用。据步行街管委会综合部主任曹 诚介绍,由于中心广场围挡,全年几乎不断的品牌活动无法正常开展,部分小食亭租赁也被叫停。“管委会的年收益直减500万,这占到了我们年收入的70%, 目前步行街的整体维护开支,只能动用准备金。”

  最高20万人次的日人流量,最多20亿元的年销售额。过去十年,黄兴路步行街几乎代表者长沙的商业名片。

  十年是一个坎,辉煌处暗藏危机。据悉,规划工期27个月的地铁站项目,给黄兴路步行街带来不小的影响,未来两年步行街仍将面临“阵痛”。而记者调查发现,在地铁施工之前,步行街就开始走下坡路。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专题报道关注步行街的现状,找出症结,为步行街的下一个黄金十年做好准备。

  从去年10月以来,东侧的管线排迁和地基加固已经基本完成。而西侧管线排迁和地基加固围挡将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黄兴广场至迪信通商场大门 中;第二阶段由迪信通商场大门中至坡子街中;第三阶段为坡子街中至车站北段;第四阶段为管线接割区域,此后将进行主体一期施工围挡。记者从公告上了解到, 此项目的工期为27个月。

  施工阶段入街、停车指南

  步行街

  附近

  停车场

  东侧入口:蔡锷南路——晏家塘——步行街不了锅南门口店

  小贴士:晏家塘是一个小吃遍布的街区,可以品味风味小吃。

  西侧入口:西湖路——登仁桥巷——学院街——步行街都市丽人

  小贴士:西湖路靠近过街天桥处正在封路,交通不便,可以在南墙湾巷处左拐进入登仁桥巷;学院街有长郡中学。

  南门口

  东侧入口:蔡锷南路——苏家巷——步行街傣妹时尚休闲火锅

  小贴士:苏家巷稍窄,车辆可以停靠在广场东侧禧天食府边的地下停车场,然后步行10分钟至步行街。

  西侧入口:新街口——坡子街——步行街胜道体育

  小贴士:西侧通道与悦方前的露天停车场相连,请注意进出车辆。

  中心

  广场

  东侧入口:解放西路——登隆街——育英街——步行街森马专卖店

  小贴士:从登隆街到育英街是一段小的步行通道,可以将车停在登隆街口的停车场,步行约15分钟即可到达育英街享受长沙的风味小吃。

  西侧入口:坡子街——步行街胜道体育

  小贴士:从坡子街到步行街经过悦方ID,交会处不能通车,可以将车停在悦方的停车场。

  北段

  入口

  步行街附近一共有9处停车场,司门口2家,中心广场4家,南门口3家。

  具体位置:司门口:南侧解放西路万达停车场,北侧湘江路停车场。

  中心广场:西北侧人民西路路口停车场、君临国际左侧西厢通道停车场,东北侧禧天食府边地下停车场,东南侧老十八湘菜馆前停车场。

  南门口:南侧迪信通前露天停车场,北侧大型空中停车场,学院街西厢通道停车场。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