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7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国债收益又降了,前几次没抢到感觉又亏了。”看到银行网点贴出的国债公告,家住四方坪附近的长沙嗲嗲后悔手慢了一步。

  近日记者从财政部官网了解到,新一批次国债如约而至,7月10日,两期电子式国债将正式开售。自今年5月国债“降息”后,5年期国债已经连续三次调低。

  国债三度“降息”,10万国债5年相差1250元利息

  财政部公告显示,今年第五期和第六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400亿元。第五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3.8%,最大发行额200亿元;第六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4.17%,最大发行额200亿元。

  从上表中比较可以发现,此次发行的5年期国债利率有所下调。今年4月,5年期国债年利率仍为4.42%,经过三轮调整,此次已降至4.17%。

  以购买10万元5年期国债为例,4月购买的长沙市民每年可获得利息4420元,7月购买的利息为4170元,相差250元。5年累计下来,相差1250元。

  柜台网银同步发售,长沙16家银行接受认购

  根据之前财政部公告的国债承销团成员名单,星城共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16家银行可接受市民的国债认购申请。

  不同于凭证式国债只能通过柜台购买,电子式国债既可以柜台购买,也可以通过网银购买。电子式国债可以减少市民清早排队等候之苦,但也变相加大了柜台购买国债的难度。

  跟凭证式国债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不同,电子式国债是按年付息。以7月发行的两期国债为例,2016年7月10日起息,每年7月10日支付利息。第五期和第六期分别于2019年7月10日和2021年7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