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爱善贷法律顾问:我眼里的P2P法律风险及行业自律

A-A+2014年8月21日16:03新浪湖南评论

  长沙是一个以娱乐而闻名的城市,解放西路、化龙池,都是长沙著名的酒吧聚集地,长沙同样是一个以发展而闻名的中部城市,渣打银行、花旗银行、新韩银行先后进驻长沙,芙蓉中路以银行、投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或金融中介的聚集而被誉为“金融街”,长沙的金融行业正在不知不觉地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唯一不变的,依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三年前,自从走上律师这条道路,除了法律文书,就再也没有写过其他任何形式的文字了;一年前,自从开始接触民间金融,继而了解到互联网金融,就再也没有觉得“借钱”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

  网贷平台作为民间金融的衍生品,其本质依然属于民间借贷的范畴,只是通过互联网这一载体表现了出来。随着国家对民间借贷市场的放开, “温州金改”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涉足民间金融领域,投资公司、担保公司遍地开花,开始富裕起来的中产阶级也闲置资金投入到民进金融中,以期获得更高的收益。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资金的安全,对平台运营者来说,如何将资金有效收回,这同样是最重要的。最近倒闭的平台,除了基于运营不善而歇业的之外,多为诈骗平台或自融性的平台,打着高回报、本息保障的旗帜,吸引无数“冲动”的投资者将资金注入,一旦风险发生,不仅高回报无法实现,就连投资的本金都难以收回。

  从律师的角度出发,无论是已经成熟的线下借贷平台,还是新兴的网贷平台,风险控制,无疑是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最重要的一点。而怎样来做好这个风控呢?从实践的角度出发,风险控制要分为三个阶段,而审慎,则需要贯穿每个阶段的始终。(注:本文所涉及的借款人均为企业)。

  第一阶段就是尽职调查,通称“贷款审核”。

  一般来说,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的尽职调查是相当严格的,但多数为财务性指标,也就是固定资产、主营业务收入、负债等指标。而对企业来说,除了财务风险,管理风险、法律风险也是影响企业生死存亡的重要因素。

  举个例子吧,就在前不久,一个银行的朋友,拿来一些资料一起探讨分析,资料里所涉及的贷款企业无论从规模、营收、负债等方面都相当良好,但风险还是发生了。贷款下发后,固定资产被法院冻结,原因便是公司的小股东认为控股股东侵犯了他的合法权益,且公司陷入僵局,要求解散公司。虽然这一诉求不一定会得到法院的主张,但着实为难了发放贷款的银行,为此多次召开会议,讨论是否要求该企业提前还款,虽然银行享有抵押权,且为第一顺位,但终究经无法全面保障银行的利益的。

  上述举例中的企业恰恰是因为股东的内部矛盾而导致风险的发生,因此可见,考量风险的因素不仅仅是财务方面,管理、法律方面的因素也是不能忽视的。管理风险主要产生在内部,法律风险主要产生在外部,但二者可以综合在一起来考量,包含了股东关系、管理层素质、公司架构、员工保障、合作伙伴的评价等多个方面。部分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信用体系,网贷平台的先驱者Prosper、Lending Club等,将借款人的社会评价都纳入到风险判断体系中,可见除了财务指标,管理、法律等风险考量指标的重要性。

  因此,风险控制的第一阶段——尽职调查,也是最重要的阶段,应该从管理、法律、财务这三点出发综合地对其进行考量,最大限度地降低投资人的风险,相应地也会降低网贷平台自身的风险。

  第二阶段,便是在借贷合同履行期间的监控。主要体现在对资金用途的监控以及借款人是否正常运营两个方面。

  目前企业融资贷款的首选还是银行,主要原因就在于利率低,而银行对于企业的监控,最大的优势则在于对企业资金帐户的掌控。而在民间金融领域,网贷平台等服务商不仅没有便利、更没有权限来监控企业帐户的资金走向,因此如何对借款人的运营进行有效地监督,便是平台服务商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了。

  目前众多网贷平台均采用了线下审贷、线上募资的形式运营,就已知的情形来说,目前还未有平台向投资人定期出具过贷中监控报告,但也不排除平台在实操中进行贷中监控的可能。现在运营良好的几个平台在风险控制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处理方法,投资者应综合判断,并对网贷平台的发展持乐观态度。

  第三阶段,贷后违约处理阶段,相信无论是对平台还是对投资人,都是最不愿意发生的阶段。只有在借款人主观违约或者客观无法偿债之后,才会进入到这一阶段,处置借款人资产或要求其担保方代偿债务。

  网贷平台是线下金融中介衍生而来,从贷前尽职调查阶段的担保、到违约后的资产处置,应该是各有神通,野蛮催收或者司法途径,只要能够收回投资人的资金,便是好办法。

  以上便是对风险控制实践经验的简单分享,仅为个人观点。作为一名律师,也作为一名民间金融领域的初从业者,擅长的肯定是风险控制,但更关注的还是法治的完善,法律是需要被信仰并且被执行的。为什么国家要限定法律所保护的最高利率,从普遍的观点来说,任何一家正常运营的企业都是无法承受过高的利率的,因此立法者的考虑也是从情理出发,从实际出发。当然,因企业所在行业不同,利润肯定有高有低,但是即便如此,又有什么企业能够承担动辄20%、30%以上的年化融资成本呢?

  因此,参与网贷的多方主体,借款人、投资人、网贷平台,降低风险最关键的还是要加强自律。借款人要对自己所正在开拓的事业负责,更要对投资人负责;网贷平台要规范自身运营行为,坚决不能擅自挪用投资人资金,更不能用合法手段掩盖非法目的;而投资人也需要擦亮双眼,不要追逐过高的投资回报。而对我们来说,则希望用律师的力量“改善”民间借贷,促进民间金融立法,完成律师促进法治进步的使命!

  爱善贷法律顾问:叶赛兰,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长沙市律协信息网络与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通讯员:李雯)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