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茶禅养生>2015夹山千年茶禅文化论坛>正文

王承先:论“一带一路”战略与夹山禅茶文化旅游发展

来源:新浪湖南2015年12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提纲:

  背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

  一、一带一路战略对茶文化发展的影响

  二、夹山禅茶文化的缘起与发展

  三、夹山禅茶文化旅游产业应按照“一带一路”战略来制定发展措施

  四、结论

  自从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构想以来,目前这一国家头等战略已正分别在不同的广大领域中全方位地展开实施。习主席当时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为了使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此后他又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据相关部门初步估算,“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屹立于世界的领导地位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经济文化等相关产业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一带一路”战略在平等的文化认同框架下谈合作,是国家的战略性决策,体现的是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

  湖南石门虽为地处湘西北的一个经济较为落后的山区县,但属于从东部丝绸之路的热点城市上海到西部重庆、新疆,再到西亚各国这条新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且毗邻国际旅游热点城市张家界,利用好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坚定不移地执行“一带一路”的战略方针政策,既是石门全体干部与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也是带动此地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好良机。

  一、“一带一路”战略对茶文化发展的影响

  “一带一路”战略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边与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陆续推出基建、交通的互联互通及贸易投资的便利化等措施;同时又依赖“丝绸之路”经济、人文、商贸的千年传承,并赋予其新的合作意义。重点在经贸合作,旨在政治互信、经济互惠、深化合作,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实现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发展。据有关方面介绍,中国每年对外传统贸易中交易量大且占头三名的是丝绸、瓷器和茶叶。2014年我国茶叶总产量约为195万吨左右,据我国海关统计,2014年我国茶叶出口30.1万吨,占我国茶叶总产量的15.5%。自改革开放以来,茶叶出口贸易受到政府一系列政策扶持,并已缓慢地发展起来了。根据WTO的贸易数据对1992年到2012年中国茶叶出口数量和贸易额进行分析发现,中国茶叶出口总量从1992年出口总量17.5万吨到20012年的31.48万吨,20年累计增幅达78.5%;并预计中国茶叶出口总量在2020年将达到10亿美元。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喜欢的是中国制造的手机等物质产品、中国传统文化和结识中国人以及到中国旅游和留学等。为了更好地实施国家“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我们需要文化先行。而茶与文化数千年来对中国、对世界的影响最大,更是“一带一路”文化中最重要的方面。

  古代中国与周边及世界交通联结的道路是中心发散式的,往东南西北各个方向都有,其中最著名的,是通往西边的商贸之路,开辟自西汉时期,当时的西域诸国,乃至西方世界,都是通过这条道路与中国发生联系。此路在19世纪70年代由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命名为丝绸之路,很快广为接受。此后,凡是中国与世界的贸易道路,多被称为丝绸之路,如经今云南地区通往南亚地区的道路称为南方丝绸之路,经北方草原地区通往俄国及西北欧的道路称为草原丝绸之路,经海上通往东南亚西北非洲及欧洲的道路称为海上丝绸之路。茶叶自唐代始往西域及朝鲜半岛和日本传播,唐代时朝鲜开始种植,宋代时荣西禅师通过茶种在日本引种茶叶。而与西北地区的茶叶贸易自唐后期开始就以茶马贸易的方式展开着。明逐蒙元而兴,明廷最初拒绝与长城以北的蒙古主要部族开展贸易,经过多次的战争与谈判,最终达成了于长城主要关口开展的九边贸易,茶马贸易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茶叶通过边境贸易源源不断地运往北方草原地区。茶叶传播到沿路诸国,除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健康与便捷之外,还在文化方面引发了传入国的新创造。除了已经为人们所知的韩国、日本、英国、俄罗斯、蒙古等国外,原本不产茶叶的国家,在外力作用下变成产茶国之后,在出口之外,人们也开始饮用茶叶,比如印度等国,在成为第一产茶和出口茶叶国家漫长的历史发展中,饮茶也成为国民的生活内容,形成了相应的文化。阿拉伯世界以北非的摩洛哥为代表。茶叶传播到不同地区之后,与当地社会文化相结合,发展出新的茶文化形态,如韩国的茶礼,日本的茶道,英国的下午茶文化等,丰富了不同国家地区人们的物质与精神文化生活,甚至有益于英国工业革命的深入进行。麦克法兰认为:“茶一直都是中国文明强盛伟大的原因之一”,“(茶)改变了历史,是中国的历史,茶和中国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是同义词。”无独有偶,2006年英国BBC网站对“英国的国家象征”进行票选,“茶”以35.03%的得票率在12个选项中高居榜首。可以看到,茶与文化是古今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商贸物资和文化力量之一,是“一带一路”上许多国家的文化象征,深入地研究它,通过对历史的把握可以引导现实与未来。

  现在世界上已有半数以上的国家和地区有饮茶习惯,随着茶多酚的研究和广泛地提取应用,以及人们生态文明意识的增强,又促使茶叶成为了21世纪的绿色、保健、安全的主导饮料。要以国际茶叶消费市场消费需求推动出口市场结构的调整优化,及时捕捉各类茶叶市场的信息动态,重点研究沿路国家的主销市场和一般市场、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的不同消费需求,区别各地消费者的口味和爱好,有针对性选择重点市场和合作伙伴,双向投资,深度合作,建立深度加工和特色营销网点,在合作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扩大中国茶的市场份额。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平台优势,可以增强开拓国际茶市场的能力。足见,茶叶产业书写了中华文明的丰富历史,也影响了世界近代以来的历史发展甚至世界格局。茶文化产业不仅影响了中国,而且茶文化也深深地影响了全世界。这既是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也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夹山禅茶文化的缘起与发展

  当今的茶饮市场,品种繁多,五花八门;但茶的魅力仍然不减,这是由于茶不仅是一种纯洁的饮料,还具有其它任何饮料所不及的营养和健康成份。它直接来自大自然,来自阳光雨露,来自绿色的海洋,与人类的生存、发展是息息相关的。而禅茶更是禅的哲理与茶的意境完美结合。禅之精神在于悟,茶之意境在于雅,茶承禅意,禅存茶中。对茶的研究越深,越觉得茶之为“国饮”。中国是茶的故乡,石门是禅茶的发源地。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