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禅祖庭

夹山寺位于湖南省石门县夹山国家森林公园内,距石门县城约8公里,始建于唐懿宗咸通十一年(公元870年),因处于碧岩峰与青嶂峰交会处而得名。寺前有灵泉涌出,千年不歇,故又名“灵泉院”。唐懿宗、宋神宗、元世祖曾先后下旨敕建,故有“三朝御修”之盛名。夹山寺鼎盛时期规模宏大,有九殿一宫,“骑马关山门”,被誉为“楚南名刹”。夹山寺历代高僧辈出。唐代善会禅师首开宗风,留下“猿抱子归青嶂里,鸟衔花落碧岩前”的千古名偈,史称“夹山境”。

夹山茶禅之源 更多>>

夹山茶禅之源

 茶,生于青山云雾之间,通天地之灵气。中国人早在三皇五帝时代就发现了茶,茶被称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由于受到佛教的影响,茶作为一种产业、一种饮食文化,到了唐宋之际才真正兴旺发达,民间从此有了“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之说。   茶之为饮,有俗人之饮,亦有禅人之饮。俗人之饮,纯为解渴、提神而已;禅人之饮,则可明心见性、参悟禅机。这种寓饮茶与参禅为一体的禅人之饮,便是“茶禅一味”。请看唐代诗僧皎然的《饮茶歌》:一饮涤昏寐,情思朗爽满天地;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轻尘;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此物清高世莫知,世人饮酒多自欺;愁看毕卓瓮间夜,笑看陶潜篱下时;崔候啜之意不已,狂歌一曲惊人耳;孰知茶道全尔真,唯有丹丘得如此。
载入中...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