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10月29日上午,有“湘江第一隧”之称的长沙营盘路湘江隧道正式通车,将有效缓解过江交通压力,推动省会的沿江建设和跨江发展战略。

隧道交通立体图

相关视频

不支持flash

网友微博热议

合富辉煌-岳文花
合富辉煌-岳文花:营盘路隧道通了,北大桥通畅无比
玫子哥
玫子哥:第一次走营盘路隧道过河,全程保持六十码,三分钟到达潇湘大道,赞![给力]
玮玮ycc
玮玮ycc:营盘路隧道西往东的入口在哪啊,许久不混河西了,求解释[可怜]@宏观点 @Queen_Han @Meatball_Li

图说隧道

省领导看望慰问隧道建设者

省领导看望慰问隧道建设者

车辆隧道中通行

车辆隧道中通行

市民体验“湘江第一隧”

市民体验“湘江第一隧”

隧道开始摊铺路面沥青

隧道开始摊铺路面沥青

施工者们顶高温安装设备

施工者们顶高温安装设备

连夜抢修隧道施工现场塌陷路段

连夜抢修隧道施工现场塌陷路段

大型混凝土泵车浇灌施工

大型混凝土泵车浇灌施工

09年9月20日隧道奠基

09年9月20日隧道奠基

跨江战略图

跨江战略隧道计划

15年内再建14条通道过湘江

线路走势:根据长沙市规划管理局拿出的规划,未来15年内,长沙将修建14条过湘江通道,包括营盘路过湘江隧道、劳动路过湘江隧道、人民路过湘江隧道、南湖路过湘江隧道、湘府路过湘江通道以及地铁2号线等。规划和建设部门相关专家认为,一座城市每增加几十万人需增加一条过江隧道,这些过江通道建成后,湘江长沙段过江拥堵问题有望彻底解决。

营盘路过江隧道

线路走势:隧道位于长沙过江交通压力最大的橘子洲大桥和银盆岭大桥之间,上游距橘子洲大桥1。3公里,下游隔银盆岭大桥2。1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Ⅰ级,设计通行能力为6253辆/小时。”长沙市副市长李军说,营盘路湘江隧道的建成,将有效缓解长沙城市东西方向过江压力和交通拥堵问题。

劳动路过江隧道

线路走势:劳动路过湘江隧道,西起与潇湘大道垂直相交的牌楼口路,东接与湘江大道垂直相交的劳动西路,向下横穿湘江、橘子洲,全线长约2.6公里。隧道拟采用单洞双层形式,分上下两层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为50公里,计划2013年建成并竣工通车。

人民路过江通道

线路走势:“猴子石大桥与银盆岭大桥之间,最当紧的是劳动路过江隧道和营盘路过江隧道,之后便是人民路过江隧道。”人民路西起湘江大道,东至隆平高科技园,全长已超过17公里,是目前长沙最长的一条东西向城市主干道。

隧道行车注意事项

营盘路湘江隧道有几个出入口?

长沙营盘路湘江隧道位于银盆岭大桥与橘子洲大桥间,西起咸嘉湖路,东接营盘路,下穿潇湘大道、傅家洲、橘子洲、湘江和湘江大道,全长约3.01公里,双向4车道通行,东西两岸各4个出入口。

隧道内行车速度为多少?

隧道内安装有测速装置,司机朋友可得注意,全程限制行车速度为50公里/小时,如果超速,超速50%以下罚款200元。隧道内禁止超车、变道,将按越线处理,处罚款100元,扣3分的处罚。

可否步行参观隧道?

隧道设计禁止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虽然在隧道通车前,组织了2000多市民徒步穿过隧道,但通车后,隧道拒绝市民徒步进入。隧道长约3公里,是封闭的环境,尽管安装了排气设备,但尾气和其他废气仍然不可低估。

进入隧道车辆限高多少?

隧道进口处设有超高检测装置,进入的车辆车高不得超过4.5米。尽管营盘路湘江隧道主通道净空达7米、匝道净空达6米,但隧道内壁安装有照明系统、监控系统、排水和消防系统等设施,所有进入隧道的车辆,原则上要求不得高于4.5米。

隧道内如何求救

隧道在每隔45米的消防箱旁边有一个红色的应急电话箱。你只需要打开箱门,对准喊话器按下按钮就可与隧道的中控室直接通话求助。如果有消防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应主动配合消防工作人员抢救处于危难中的生命和面临毁坏的财产。

在隧道内抛锚怎么办?

不要离开车辆,将车停在原位,隧道内的事故牵引车将在最短时间内为你服务,将抛锚车和事故车牵引出隧道。

为什么要快出慢进?

如果隧道出口不畅,车辆在隧道内堵塞,废气、尾气大量聚集,恶化隧道内空气环境。如果车辆大量涌入隧道,易在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甚至造成火灾。

隧道内如何监控?

营盘路湘江隧道安装一体化电子监控平台,上百个摄像头将24小时不停拍摄。隧道正式通车后将实施全程监控,各种可以变换角度和焦距的摄像头,将安装在隧道顶部两侧便于拍摄的位置。隧道内出现任何意外事故,电子监控系统都将清楚地记录并显示出来。

发生小型事故怎么办?

在隧道内发生小型交通事故时(车子轻微擦碰等),如你的车还能发动,请遵循“快速撤离”的原则,迅速离开事故现场。隧道内全方位实时摄像系统会将隧道内整个行车情况进行记录,隧道监控人员会及时通知隧道出口交警,请在隧道出口处等待交警为你处理。

隧道内能否超车?

司机在隧道内应与前方车辆保持安全距离,不要超车、倒车和停车,紧急情况除外。隧道内设有监控器,严禁车辆变道行驶。但如果前方出现交通事故等异常情况,该车道的信号灯转变为禁行红灯时,事故车后面的车辆可临时变道。

发生火灾怎么办?

将车尽量往右边靠,车钥匙留在车内,便于隧道人员处理。按照广播和工作人员的指引离开事故现场。火灾消防工作将由专人进行。事故之后隧道工作人员会及时和车主联系。

在隧道内如何逃生?

当隧道内发生紧急情况时,你应该在广播系统提示下或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迅速打开驾驶员左侧的“疏散口”。隧道南北线间隔20米左右,但进入隧道后你会发现,每隔200米左右有一条连接南北线的通道,这就是逃生通道。

隧道的通车离不开他们

我对隧道有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