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过江隧道通车后 湘江路美食带或将人气爆棚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0-28 09:40:12
隧道通车后,毛家饭店、秦皇食府等湘江美食带的商家们开始期待着人气爆棚的时刻隧道通车后,毛家饭店、秦皇食府等湘江美食带的商家们开始期待着人气爆棚的时刻

  要是商务请客,可去湘江路的高端酒楼;吃原生态的乡村饭菜,金星北路的农家乐正好合适;想品尝特色菜品,不妨去万家丽浏阳河路段的那些特色酒家;而天际岭的家庭菜馆则让人找到家庭厨房的感觉……随着长沙城区发展,各色口味餐馆也紧跟城市发展步伐,并且聚集成群。眼下,营盘路湘江隧道即将开通,显得沉寂一时的湘江路美食带已经摩拳擦掌欲再战江湖,长沙餐饮的新一轮竞争可能又将拉开。

  隧道通车或打响长沙餐饮新竞争

  营盘路过江隧道即将正式通车的消息,让位于隧道入口处、湘江路上的毛家饭店负责人终于松了口气:隔离设施清除后,两岸之间通车更便利,“剩下的就是如何让那些等待太久的客人们大快朵颐。”他们已经开始着手为即将到来的这波生意高峰做起准备。

  除了毛家饭店,紧邻的徐记海鲜、秦皇食府、七彩江南、好食上等酒店老板负责人想法大同小异。这些老板们预测,隧道正式通车后,生意比修隧道前增加两成是没有问题的,因为过河交通瓶颈打通,河西的高端客人只要一过隧道就能很方便地进入这些饭店。

  事实上,不仅湘江路美食圈能受益于隧道通车,长沙其他的美食群同样随着城市建设步伐不断跟进,而且目前已渐成规模。

  比如营盘路湘江隧道的西端、与湘江路的美食群相对应的金星大道往北,一家连一家的农家乐,每到中午都是车满为患,这些酒家把“原生态”、“农家特色”作为重点。或许由于靠近市府机关的缘故,这些农家乐名称也很特别,比如味国味民、连升酒家……

  而往东边延伸,在万家丽路浏阳河到三一大道路段,不到两千米的距离,集中了近二十家特色酒店,龙门阵、玉楼东私房菜馆、醉湘园、鱼悦农门等,当然,还包括了目前长沙规模最大的西湖楼酒家。这些餐馆毫无例外的是,都有几道特色菜:灰汤的鸭子,洞庭湖的鱼……

  长沙这三大美食圈,巧合地被营盘路湘江隧道、年嘉湖隧道串联起来,交通的畅通,将给东客西进、西客东来更多便利,而精明的商家自然不会放过这些赚钱的良机。

  餐馆群集,抱团招揽食客

  长沙餐饮向来都有聚集成群的传统,比如曾经风光一时的南二环。“我们把这种效果自称为‘蜜蜂效应’:大家集在一起,可以‘招花引蝶’,吸引更多的蜜蜂加入,规模越来越大,酿的蜜也就越来越多,大家的腰包自然也就越来越鼓。”省餐饮协会一位负责人在分析餐饮业的集聚现象时这样比喻说。

  在城南天际岭隧道口的植物园附近,各种以家庭成员为主经营的家庭餐馆就已风行多年。在这里,不大的面积里集中了四五十家各类家菜馆,多是以一家一户为经营单位,妻子当老板、女儿管接待、丈夫负责厨房,生意好时亲戚邻里一起上。随着名声见涨,一到周末整个进山道路被出来郊游兼吃饭的自驾车堵得水泄不通。“大家店子开在一起,顾客的选择余地更多些,反而有利于把生意做火。”来自怀化芷江的刘美立不久前花15万元盘下了天际岭隧道旁边的“寻常家菜馆”,开始经营她见长的湘西菜,是当地为数不多的外来经营户。

  四大美食带各自“调口味”

  随着湘江路美食带的再战江湖,长沙新一轮的美食圈竞争已经开始。抱团迎战的商家们自然要调整起自己的生存法则。

  在众多餐饮群落中,与湘江路的高档酒家们注意竖自己的品牌和形象不同,其他群落由于其场地的特殊性,更看重最短时间内的成本回收、赢利。所谓“特殊性”,就是这些酒家基本上是租用当地农村集体土地,希望赶在城市建设到来之前收回投资并赚个盆满钵满。正因如此,各个餐饮群落无论是在菜品还是服务上,都形成了自己的“待客之道”。

  由于来客多以商务消费为主,湘江路路段的高档酒家更注重精细到位的服务,特别注重内部环境建设;而金星大道的农家乐、万家丽路段的特色酒店或天际岭地段的家菜馆,则更注重满足顾客口味需求,使出看家本领吸引回头客。

  “别人只看到老板数钱数得手发软,那些亏得血本无归的场面是看不到的。”曾经在万家丽路上投资近百万元开过酒店的罗盛红对记者说,租用土地开餐馆,一般是“头年收回投资,争取干上三五年就是胜利”,因为城市发展很快,时刻可能面临拆迁问题,所以各商家的目标也就是三五年,而且作为服务行业,要是不能短期收回投资,则注定会亏本,“‘不进则退’对餐饮行业来说最正常不过了,没有‘保本’一说。”罗盛红介绍,与高端酒家不同,农家乐、特色餐馆这类酒家,每年都会有几起新主人入驻、旧老板悄然退场的情况发生。

分享到:

长沙好呷鬼

长沙好呷鬼

我们是新浪湖南美食频道的官方微博,如果你发现好吃的,就@长沙好呷..

http://weibo.com/cshaochigui

美食热点排行

我要上首页

  1. 1.登录新浪微博,发送长沙美食推荐内容,同时@长沙好呷鬼 即可。
  2. 2.登录状态下,在下面窗口中输入相关内容,完成图片上传,点击“发布”按钮即可。

美食达人

  • happycindy
    happycindy:跟天后在一起就是有口福 一直不在外面吃里脊肉烤串的我 猛逮了三大串[详细]
  • 菜大妈是我
    菜大妈是我:黄记煌三汁焖锅~我们点了鸡翅板栗和鲶鱼,入口微辣带甜,酱香浓郁,好友直呼好吃![详细]
  • 疯狂瑁瑁
    疯狂瑁瑁:一起午餐!把图补上,看起来还不错!心情好,口味就好![详细]
  • 红狼alan
  • 美食天后臭屁坨
  • haNa歡歡歡
  • Virgo娟
  • 姜小胖纸
  • 喵呜姐姐
  • 岳策岳开心
  • 许小优
  • 廖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