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旅途出行选择需谨慎 长途卧铺汽车之殇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9月8日09:45【评论0条】字号:T|T

  它是中国的“国情车”,是中低收入人群无法舍弃的出行方式之一,却总在凌晨时分事故频发伤亡惨重。本报记者深入调查采访,探究悲剧背后的共性原因。  

  “8·26”陕西延安车祸阴霾未散;8月28日凌晨,济菏高速济南长清段又发生一起卧铺客车追尾事故,客车司机当场身亡,多人受伤。而在几天后的9月5日凌晨,益阳市城区银城南路再次发生一起长途卧铺车与大货车的追尾事故,造成2死17伤……

  同样是卧铺客车!同样事发凌晨时分!短时间内发生的多起事故把长途卧铺客车安全问题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昨日,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召开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再次给“红眼”客车套上紧箍咒,明确规定在中途休息驿站未全面设立之前,所有凌晨2-5时运行的长途客运车辆必须停车休息。

  卧铺客车为何事故频发?交通运输部积极推进凌晨2-5时大客车停车休息的制度执行到位了吗?对于长途卧铺客车的去留,乘客们又有什么样的看法?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硬件之殇

  长途卧铺客车设计“先天不足”

  自上世纪80年代诞生之初,卧铺客车就被贴上了“国情车”的标签,作为全世界范围内中国仅有的一种客车类型,由于线路设置便利、出行成本较低、能躺能卧舒适度较高等特点,曾在中国公路客运市场上风光一时,为何如今却屡屡成为重特大交通事故的“主角”?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有关专家认为,卧铺客车设计和结构上存在“先天不足”。

  卧铺客车上下层布置,自重大,重心高,车身结构强度不够。在高速行驶转弯的时候,或者碰撞之后,卧铺客车的抗侧倾稳定性能很弱;再加上利益驱使,许多客车制造商在生产时对于国家标准“大打折扣”,比如具有阻燃特性的内饰材料价格要明显高于普通材料,许多厂商为了降低成本可能会放弃使用阻燃材料。

  通道狭窄,逃生空间狭小。昨日,记者来到长沙汽车西站,在一辆从长沙开往遵义的长途卧铺客车上看到,车厢内密密麻麻有三排上下铺的38个卧铺,每个卧铺长约1.4米,中间的两条过道约0.4米宽,身材健壮的男士通过时须夹起胳膊,而一旦有行李堆放或者有人伸脚,就只能侧身通过。另外,卧铺车应急窗和应急出口的尺寸也要比座位客车的小得多。

  卧铺设计,堆放棉被等易燃物,乘客为躺姿,不利于逃生。记者注意到,车上每个床位都放置有棉被等易燃品,一旦汽车着火则火势易蔓延。另外,乘客在行车过程中都是卧睡状态,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根本来不及转变姿势,容易错过稍纵即逝的最佳逃生时机,损失往往也非常惨重。

  ■人祸之殇

  事故多发生在黑色三小时

  虽然卧铺客车有自身的“先天不足”,但也有专家指出,大部分事故的发生仍是“人祸”。

  利益驱使,超员、超载、超速尝恶果。卧铺客车主要承担跨省长途的客运功能,由于是跨地域,交通管理部门往往难以对其行使监督管理职责,客车在离境之后,由于缺乏监管,许多运营者出于利益驱使沿途兜客,所发生的超员、超速等违法情形都无法得到及时制止。而客车几十个小时不歇车,即使定期进行了检测、维修,又哪能承受得住如此长时间的连续工作呢?

  疲劳驾驶,最怕黑色三小时。据统计,我国现有运行的卧铺客车共有3.7万辆,数量不及客运车总数的1%。2004年到2011年,在凌晨0-5时间,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交通事故26起,其中17起是卧铺客车事故。这也就是说,占全部客运车辆1%的卧铺客车,却导致了近三分之二发生在凌晨的重特大事故。卧铺客车行程长,不可避免地要夜间行驶,尤其是凌晨2时至5时这段时间,人的体能、精神处于最差阶段,而且路上光线差,是重特大交通事故频发的时段,不管你是刚开始开车还是已经开了一段时间。

 [1] [2] [3]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