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上午,湖南新化第三届梅山武术节在新化体育馆开幕。(龙腾 摄)11月6日上午,湖南新化第三届梅山武术节在新化体育馆开幕。(龙腾 摄)
开幕式现场。(龙腾 摄)开幕式现场。(龙腾 摄)
开幕式上武术展演。(龙腾 摄)开幕式上武术展演。(龙腾 摄)

  ”蚩尤故里·武韵梅山”。11月6日上午,湖南新化第三届梅山武术节在新化体育馆开幕,来自全省的武术代表、新化本地和大梅山地区的千余名武术健儿参加活动。本届梅山武术节是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省湖湘文化交流协会、省武术协会、娄底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新化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

  新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梅山武术”的发源地,是闻名遐迩的全国武术之乡。近年来,新化县高度重视武术之乡建设,大力保护和传承梅山武术,积极引导武术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从2000年开始,新化每年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全县梅山武术比赛、武术培训班和“全民健身日”活动。”崇文尚武·厚德重义”的新化人重视武术、传承武术、发展武术,让梅山武术在国际国内各类比赛和活动中大放光彩,获得奖牌1000余块。在近三届全国武术之乡套路比赛中,新化县获奖成绩和团体成绩均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本届梅山武术节是新化目前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型武术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除了开幕式、闭幕式外,从11月6日至8日,新化还将开展梅山武术展演、千人梅山太极拳展示、梅山武术(非遗)进校及段位拳千人展示、全省传统武术邀请赛等主题活动。(通讯员 刘明)

  相关链接:

  梅山武术源于始祖蚩尤,主要成型于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战事频繁的社会环境中。几千年来,梅山先民对内与山中猛兽搏斗,对外抵抗王兵侵犯,从而形成了以军事格杀型、实战性强的梅山武术。梅山武术有其不同于其他流派的独特风格,在形式上保留着古老的传统。功法独特,攻击性强,无虚架花招,套路繁多、短小;手法勇猛刚烈,灵活多变,攻守自如,多拳法,善用掌,少腿法,下盘扎实,步法稳健。梅山武术有其独特的器械,有铁耙、铁尺、齐眉棍,有日常生活用具条凳、方桌、长烟筒、雨伞等。

  2009年,新化梅山武术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梅山武术”被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湖南新化第一届、第二届梅山武术节分别于2015年、2017年在新化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