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6 日,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局了解到,湖南自西向东有弱降雨天气,不过从 7 日起,雨水 “ 退场 ”,7 至 9 日,全省多云到晴天。从近期趋势来看,全省降水明显偏少,湘东干旱维持,需加强防范。

  实况资料显示,5 日 08 时至 6 日 08 时,湘西多云转小雨,出现了 1~5 毫米降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其中湘中部分地区出现了弱降雨(0.1~2 毫米);最高气温湘西、湘北 20~22 ℃,其他地区 22~24 ℃;最低气温 12~14 ℃。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6 日湖南云系增多,省内自西向东有弱降雨天气。后期来看,省内降水仍旧偏少,湘东干旱维持。

  具体预报:6 日 08 时至 7 日 08 时,湘东南多云间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明天起至 9 日,全省多云到晴天。

  气温方面,近期有两次冷空气影响过程,分别为 6 日至 7 日和 13 至 15 日,其中 6 日、7 日天的冷空气强度不大,体感温度变化不明显。6 日最高气温湘东南 20~22 ℃,其他地区 18~20 ℃,最低气温 12~14 ℃。明天最高气温 22~24 ℃,最低气温 11~13 ℃。

  气象专家提醒,针对近期省内降水偏少的情况,农民朋友和有关部门需提前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同时,气象部门也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减轻气象干旱和森林火灾气象风险。

  (来源:潇湘晨报/记者陈诗娴 实习生王开慧 通讯员曾彦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