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长沙橘子洲景区,小朋友正试图去摸草坪边用于防护隔离的细绳。图/实习记者张云峰11月5日,长沙橘子洲景区,小朋友正试图去摸草坪边用于防护隔离的细绳。图/实习记者张云峰

  近日,为保护正在生长中的黑麦草不被踩踏,橘子洲景区在景区草坪边都拉起了细棉线做防护隔离。然而,11月2日,正在长沙一幼儿园上学的豆豆在奔跑时,不慎撞上了防护绳。由于冲击力较大,豆豆的脖子被细棉线划伤,还被弹回倒在地上,所幸伤口较浅,经过及时处理,豆豆目前愈合情况良好。

  11月4日,橘子洲景区管理处表示,一般待黑麦草长出4厘米左右后就会拆掉防护绳,此前从未有人受伤,考虑到此次事故,近期会对防护绳进行整改。

  事件

  男童被防护绳勒伤反弹在地

  “孩子先是被绳子勒到脖子,然后被绳子反弹回来摔倒在地。”11月2日,李女士在朋友圈写下了孩子受伤的经过。李女士告诉记者,当天是周六,豆豆所在的幼儿园来到橘子洲进行户外活动,进入景区后,豆豆当时走在队伍前列,李女士和另一位家长则在后方跟着队伍。

  李女士回忆,队伍从西侧马路靠右向前方大约走了十多分钟,由于太阳直射,老师又带领同学向左边行走,这里沿线有草坪和林荫遮挡阳光,队伍最前方的豆豆小跑过去,几秒钟后却像被什么东西勒住,整个人弹回到地上。

  “我当时把手上的东西都扔了,跑过去抱起他。”李女士告诉记者,豆豆当时捂着被划出一道长约10厘米血痕的脖子直哭。原来,豆豆身高约108厘米,脖子部位与草坪外沿的防护带细棉线持平,结果被划伤。幸好伤口不深,李女士紧紧捂住豆豆伤口,一面寻找救援,一名学生家长和老师前来帮忙。

  李女士想到医务室为豆豆清理伤口,便向志愿者询问医务室位置,对方表示不太清楚,可以在志愿者工作群问问看,但发出消息后并没有回复,李女士只能带着豆豆在景区洗手间简单清理后再返回家中。

  探访

  尽管拉上防护绳,仍有孩童想钻进去

  朋友圈发出后,很多家长都留言表示害怕这类细棉线再误伤孩子。李女士希望,景区可以对防护绳进行改良,采用更加安全和显眼的材质,防止再有人误伤。此外,对于志愿者不了解医务室位置,李女士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心,“景区肯定有配置医务室的,这种小伤口还好,如果有人受了严重的伤,志愿者应该及时协助伤员及时就医”。

  11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橘子洲景区,沿着景区行走,沿线草坪绿茵带可见用白色细绳、木桩连接的防护带。防护绳缠在木桩上,木桩插在草坪里,离地面约一米高。记者发现,防护带的白色细线略有弹力,握住细线滑动摩擦,皮肤有略微刺痛感,但轻拉线或触摸则不会。草坪上还有用白底黑字写的“温馨提示,新播草种,请勿入内”。

  记者走访景区看到,尽管拉上防护绳,还是有调皮的小朋友忍不住想钻进去。成年人看到防护带则会选择避让,改走马路。

  回应

  考虑对临时防护设施进行整改

  “草坪上新播了黑麦苗的种子,等它长出四五厘米,这个隔离带就会撤掉。”橘子洲景区管理处绿化科科长李先生告诉记者,每年10月,草坪都会播种黑麦草种子,这是一种适宜在秋冬季节生长的草,但在幼苗期,不能踩踏,为防止游客或者小朋友误入草坪伤害黑麦草幼苗,景区会“限时”设置隔离带,为了美观起见,隔离带采用白色细棉绳。

  李先生表示,十几年来,对于草坪进行防护隔离时,采用的都是这种材质,此前景区并没有遇到过有人受伤的情况。对于豆豆的遭遇,他表示,考虑到安全问题,景区将研究方案,对防护设置进行整改。

  橘子洲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景区的医务室就设置在游客中心,志愿者上岗前都会进行统一培训,一般都熟知景区不同部门的分布,此次出现志愿者不知道医务室位置的情况,他们也会及时整改,对于志愿者培训将进一步加强。一位女工作人员表示,发生这样的事情,工作人员也很难受,事发当天景区管理处办公室并没有接到游客的相关反映。

  景区同时提醒,家长带小孩在景区游玩时,请注意照看好孩子安全。

  提醒

  被棉线割伤注意消毒就医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周医生提醒,被棉线割伤,如果伤口比较浅,在家用络合碘消毒敞开伤口,如果伤口比较深,建议到医院就医,有破皮的情况最好打破伤风。小朋友有的时候动作生猛,皮肤也比成年人细嫩,所以要让小朋友远离尖锐锋利的东西及比较危险的地方,以防小朋友被割伤刮伤。

  (来源: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王开慧 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