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年前,4 男子流窜至常德临澧县抢劫出租车,并将司机邓某凶残勒死。案发后,其中胡某、刘某落网,另两嫌犯董某、刘某潜逃。11 月 4 日临澧县公安局通报,今年以来,临澧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 “ 云剑 ” 行动中,再次加大缉逃力度,一举成功将潜逃 16 年的董某、刘某抓获归案。记者了解到,在 “ 云剑 ” 专项行动中,临澧县公安局已抓获 44 名网上逃犯。

  记者从临澧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了解到,津市的胡某、董某、刘某和安徽的张某长期一起混迹津市。2003 年 8 月下旬,4 人因赌博欠下赌债而立意抢劫,胡某及董某提议在临澧县城关镇抢劫出租车捞钱,4 人一拍即合。2003 年 9 月 5 日上午 9 时许,由董某出面,找到临澧县城关镇某书店前待租的车主邓某,谎称前往石门拖货,半路上接上胡某、刘某和张某。当邓某载着 4 人行驶至石门县夹山寺一上坡处时,董某 4 人拿出事前预备好的作案工具残忍将邓某杀害,并抢劫其手机、400 元现金及其面包车。

  4 人原想将车开至湖北销赃,当车行至湖北松滋市刘家场镇庆贺寺路段时,恰遇当地烟草专卖稽查人员上路检查,发现车内编织袋内有一具尸体,4 人见罪行暴露,骤然猛加油门冲卡逃窜。途中胡某和刘某被抓获归案,而董某和张某侥幸逃脱。案发落网后的胡某和刘某,一个被判处死刑,一个被判无期徒刑,而董某和张某一直潜逃在外。临澧县公安局将两人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16 年以来,临澧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始终没有放弃对董某和张某的抓捕。特别是今年 6 月以来,“ 云剑 ” 行动开展以来,临澧警方加大缉捕逃犯力度。 9 月初,该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沈新泉在侦破另一起件案,通过信息研判中,发现一条重要线索,2008 年,贵州的 “ 何某 ” 在深圳务工中被当地警方采集实有信息。沈新泉通过反复对比,发现 “ 何某 ” 的身份信息和潜逃的董某十分相似,经进一步围绕 “ 何某 ” 社会关系和生活轨迹展开了广泛工作。

  9 月 22 日,沈新泉锁定 “ 何某 ” 的真实身份就是 16 年前抢劫杀害出租车的凶手董某。随即带民警前往广州市展开抓捕。9 月 28 日,沈新泉等民警马不停蹄赶到广州市增城区,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通过 7 天 7 夜的紧锣密鼓工作,在某建筑工地上一举将董某抓获归案。10 月 7 日,沈新泉循线追踪,锁定同案逃犯张某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某工厂当司机,并化名 “ 陈某 ” 以掩饰其身份,沈新泉等立即前往上海,一举将张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董某、刘某对抢劫出租车并将司机邓某活活勒死的罪行供认不讳。

  (来源: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通讯员吴林芳 实习生王开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