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桃花源小镇:演艺秀《桃花源记》95% 是当地人 文旅胜地带动 1654 人脱贫

  往前,是滔滔不绝的沅江,往后,是绵延起伏的武陵群峰。桃花源景区坐落其中,1600 亩胜地已慢慢显露文旅小镇的风貌。以人文为魂,以旅游带动经济,是文旅小镇的不二注释,也是桃花源小镇的发展之路。

  4 个景区 70 余景点 桃花源从古代走进现实

  10 月 30 日,常德举办夜游消费季活动,也同步推出 “ 夜游 ” 精品路线。在常德,夜游项目种类繁多。常德桃花源景区是无法避开的特色打卡点之一。

  而近年,常德桃花源也成为当地一张亮丽名片。10 月 28 日,湖南十大文旅小镇授牌仪式在省文旅厅举办,常德管理区桃花源小镇入列十大特色小镇之一,并被点名为 “ 文旅小镇 ”。

  众所周知,桃花源小镇起源于《桃花源记》。陶渊明曾在笔下描绘 “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 的世外桃源,常德桃花源被称为 “ 桃源 ” 真迹。

  1990 年,桃花源开启修复潮,直到近年,已开发桃花山、桃源山、桃仙岭、秦人村 4 个景区,秦人古洞、延至馆、集贤祠等 70 余处景点。漫步桃花源,河水穿前而过,山峰上绿树成荫。对都市人而言,这里依然留有 “ 世外 ” 之感。

  近年,桃花源小镇依托文化背景,开发旅游资源,也为桃花源开启另一翻天地。

  根据常德市政府《桃花源镇古镇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桃花源片区未来将形成东抵水溪,北止沅江,总面积约 5.6 平方公里的生态型小城镇。配备古镇休闲娱乐、观光旅游、疗养度假等功能,具有山水田园特色、神秘而具有活力。

  2014 年,桃花源古镇启动,也象征着这片土地上的文化景观游旅资源,正式升级。

  依托文旅发展 带动当地扶贫

  以文化带动旅游,打造文旅小镇,桃花源小镇的样本已初见成效。

  来桃花源,一定要看一出实景演艺秀《桃花源记》。在常德最近发布的精品 “ 夜游 ” 路线中,这出演艺秀也是必打卡项目之一。

  《桃花源记》以桃花源人,渔樵耕读的原始生活为主要元素,还原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自 2017 年 9 月开演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 45 万人次,实现演艺与文化旅游的有效融合。

  匠心打造精品演艺项目,带来的成效还不止这些。3 年来,随着《桃花源记》的演出,先后有 1200 多人次参与演出运营。

  桃花源盛典演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剑峰介绍,《桃花源记》演职人员 95% 都是本地人。其中,通过参演或向剧组提供动物演员饲养服务等项目,实现稳定脱贫的累计到达 100 户。今年 8 月,该演出项目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 35 人进入演员队伍。

  以文化为底蕴,旅游为契机。数据显示,2018 年以来,桃花源景区已带动 3 个贫困村摘帽,助力贫困家庭户均增收 4000 元 / 年以上,贫困人口满意度达到 100%。截至 2019 年 7 月,全区 522 户 1654 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旅游产业的带动与发展成功实现脱贫。

  旅游带动脱贫,景区带动周边就业。桃花源景区打开的双赢场面,也体现在景区的年接待人数上。2018 年,桃花源旅游接待人次突破 210 万,旅游综合收入 8.2 亿元。截至 2019 年上半年,旅游接待人次 178.98 万,旅游综合收入 6.34 亿元。

  景区表示,将在三年内,力争创建国家 5A 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突破 500 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 30 亿元以上。

  (来源:潇湘晨报/记者马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