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组织青年编辑记者下乡挂职锻炼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05-26 08:14:35

    本报长沙5月25日电(记者侯琳良)今年4月23日,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路晓丹和29位同行走进益阳安化、郴州汝城、岳阳平江的乡镇,开始 为期两个月的挂职生活。湖南省从2010年6月开始组织省直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到乡镇挂职锻炼,到现在已经是第五批了。截至今年5月,共有148名编辑 记者深入湘西、怀化、永州、邵阳、岳阳等市州实践锻炼。

  在湖南,“下乡去”已经成为新闻界的一句激动人心的口号。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说,“记者下乡”是湖南推进新闻单位“走转改”的有力抓手,也是促进编辑记者“三贴近”的深度实践。

  去年8月在隆回县玉山铺镇挂职结束之后,湖南日报网络工作室编辑蔡矜宜在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收获:住在那里真正认识了什么是基层干部,他们的淳朴、勤劳、无私和大自然一样充满生机!

  “挂友”一词是湖南下过乡的编辑记者相互之间的昵称。但是,用他们的话来说,挂职绝不能“挂着职位没有实质工作。”

  在偏远的乡镇,由于经济条件限制,留守儿童、孤儿等青少年关爱工作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在汝城县三江口瑶族镇挂职的湖南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编辑 牛松余计划联合所在单位,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同三江口瑶族镇的孩子们进行一对一的心理帮扶。同时,和长沙某商会取得联系,打算为镇上的山村学校筹集一些款 项,让孩子们有一个像样的音乐教室,有一个好点的图书馆。

  挂职期间,想方设法做好当地的报道,是记者们的一项重要工作。

  华声在线采编中心记者廖艳琼告诉记者,在乡镇工作,采访不再像以前那样拿通稿,或者在组织方带领下走马观花,能沉下心来,静心研究问题。

  她挂职的汝城县井坡乡,矿产资源丰富,乡政府一直抓非法采矿治理,同时推动土地流转,发展生态农业。廖艳琼本计划做一个关于“土地流转”的选 题,采访过程中偶然发现了矿老板植树的线索,写了一篇《矿老板变身林大哥——汝城民间资本染绿荒山》,发表在湖南日报上。原来的主题先行报道思路就这样被 打破。用她的话来说,如果是一两天的停留,或者是打打电话,绝对“挖不出这么鲜活的素材”。

  在城市长大的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黄昊,挂职之前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做一名“狗不叫”的记者,多到村民家,和农民交朋友,争取做到进农家狗不叫,出农家狗相随。

  “进一步增进对农村的了解,进一步增强对基层干群的感情,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湖南省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李发美表示,前5批下乡记者达到了“三个进一步”的目标,今后还会有第六批、第七批……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省委任免一批干部
  2. 237个县市入学生营养计划国家试点名单
  3. 3湖南药品合格率99%
  4. 4长沙家庭宽带3年内速度将达100M
  5. 5湖南认定桃江县洪涝灾害统计数据失实
  6. 6湘潭原扫黑大队长充当“保护伞”获刑5年
  7. 7流星铁陨石亮相湖南珠宝展
  8. 8女子赠交警大队踢皮球先进单位锦旗
  9. 9中南大学食堂公认最好
  10. 10女药师药翻男友后抛尸

专题更多>>

第七届中部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中部部博览会长沙盛大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