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北青报:遏制职称评审腐败要取消“通用粮票”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2-05-07 14:52:23

  本报评论员 蔡方华

  高校职称评审要送礼,并不是湖南一个地方独有的现象。要想改变这一现象,就必须大幅度改革乃至取消高校职称评审制度,以教师聘任制取而代之,把评定、选拔和聘用教师的权力下放到高校。

  近日,湖南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曝出索贿和送礼丑闻。评委名单刚定,全省参评教师就知道了名单。在他们之间不断转发着一条短信,称新天宾馆某房间是专门给评委送礼的场所,“晚了就送不进了”。湖南省纪委一名干部通过实名微博也证实,自己母校的老师有十几人前往长沙送礼。媒体最新的报道显示,湖南省教育厅已经停止涉事教授的评审专家资格,并对相关情况开展进一步调查。

  高校职称评定需要送礼,是近年来许多人都有所耳闻和了解的现象。只不过,过去很少有人像此次湖南的评审专家们做得这么绝。他们在宾馆专门开设房间,供收取红包之用,参评教师要给每一个评委尤其是评审组长送红包,有一个没送到,当事人就会“十分忐忑”。于是,由教育部门举办的职称评审活动,俨然成了权力的盛宴,参评教师们则不得不承受“出血”与受辱的双重痛苦。

  高校职称评审之所以会出现大面积腐败现象,当然与制度设计有关。职称评审长期以来一直受到舆论诟病,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职称评审与职务聘任高度相关,评审成了决定教师待遇的最高门槛,权力过于集中;二是职称评审能上不能下,“职称到手,事业到头”,教授越评越多,教师队伍结构严重失调,教学惰性也由此形成;三是评审虽然有硬标准,但人脉的作用往往更重要,腐败现象也就如期而至。如果职称评审的组织机构能够做到严格执行标准与程序,评审能够做到公正和透明,该制度在人才选拔方面就能起到一定作用,否则就会彻底变质变味。

  从目前情况看,湖南省高校的此次职称评审至少存在多个方面的问题。评委名单刚出即遭泄露,这无异于公开为参评教师提供“攻关”的靶子。闸门一开,没有哪个人敢于不“随喜”,否则就难逃被另眼看待。二是评委选择明显失当。职称评审的评委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素养,还应有良好的政治意识和一颗公平心。敢于开房收红包的教授,只有渔利之心而无正派作风,这样的人堂而皇之地坐上评委席位,会出现怎样的评审自是不言而喻。更重要的是,有关部门对职称评审的监督完全流于形式。在高校教师中,给评委送红包已经成了“常识”,送礼“指南”中还详细给出了地址,宾馆服务员都知道内幕,教育部门对此竟然全不知情甚或熟视无睹,这样的放任导致了评审工作的失控。

  涉事评委暴露了行藏,旋即被停职,这是一件好事。但让人疑虑的是,换一个评委甚至换一个评审班子,情况未必就会有所好转。参评教师想送红包却不得其门而入,会不会反而比以往更加“忐忑”了?当一个制度失去公信的时候,制度的执行者究竟是何人竟显得无关紧要。潜规则一旦失灵,很可能更让人无所适从。这种自我纠错能力的匮乏,很可能是职称评审所面临的最大困境。

  高校职称评审要送礼,并不是湖南一个地方独有的现象。可以说,只要高校职称评审的规则不改变,评委必定会成为攻关的对象,谁在这个位置上都很难做到独善其身。到头来,职称评审的实质只不过是轮流坐庄的把戏。要想改变这一现象,就必须大幅度改革乃至取消高校职称评审制度,以教师聘任制取而代之,把评定、选拔和聘用教师的权力下放到高校。实际上,北京市属高校从2005年开始就试行教师聘任制,取消“通用粮票”,高校根据岗位需要对教师进行聘任,从而打破了教授终身制,由职称评审导致的寻租现象也就罕有所闻。教育部门很有必要对聘任制进行深入研究,适时推广,从而全面淘汰不适应教育发展的教师评价体系,提高教学积极性,焕发高校活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教育厅称不会暂停高校职称评审
  2. 2湖南两套阶梯电价方案出炉
  3. 3“超级月亮”现身长沙
  4. 4长沙七成医院设警务室
  5. 5“钻石王老五”找对象频遭冷遇
  6. 6加油站暗自打折促销成品油
  7. 7今晚降水再度来袭
  8. 8300名小学生街头摆摊救助重病女孩
  9. 9常德小偷开豪车一夜狂偷5住户
  10. 10长沙自助婚宴走红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