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高校职称评委开房收钱 官员回应是个别现象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2-05-07 11:09:22

  湘高校评职称曝有评委连任多年

  教育厅官员回应,评委收钱是个别现象;知情人透露职称评审有评委连任多年,不符合规定

  - “开房收钱?湘一职称评委资格被终止”追踪

  5月4日,一网友爆料湖南高校负责职称评审的评委名单刚刚确定即遭泄露,身为评委的警察学院教授刘一兵在宾馆“开房收钱”。5月5日凌晨,湖南省教育厅在其官方网站上对此事进行了回应:目前已终止刘一兵教授2011年度高校教师系列职称评审专家资格,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

  看到这则消息,湖南省教育厅系统的工作人员韩辉(化名)松了一口气,他在高校工作的亲属今年9月也要评职称,他正打算四处打点关系。就目前形势分析,“这笔费用省下来了”。

  韩辉虽未当过评审组成员,但参与过多年的评审组织工作,深谙评审规则。昨日,他向记者透露了一些湖南高校职称评审内幕。

  关键词 确定评委

  “教育厅没拿评委提成”

  评委须随机抽取

  湖南省教育厅网站公布的高校职称评委管理程序显示,成为评委有三个步骤。首先,专家要通过资格核准;其次,资格核准后上报省职改领导小组,获准后才能组建评委库;第三,评审前限时(只限评委能按常规有时间到达评审所在地)抽取评委,抽取时由人社厅和教育厅的工作人员共同参与,两厅纪检监察部门全程跟进。

  韩辉介绍说,还有规定限制每个专家只能连续两年担任评委。即使连续三年被随机抽到名字,也必须退出。

  韩辉介绍说,按学科分,大学科的评委库有300人,小学科的也有100多人,而选出来的每学科评委大多只有4-5人,最多不过10余位评委。

  按照湖南省教育厅的规定,出现评委连任的几率是非常小的。

  “有人连任五年”

  “在我们这里,高校职称评委有人一干四五年。”韩辉说。5月2日,自称去找刘一兵送钱的副教授赵阳(化名)也提到了类似的情况,体育评审组的一个评委已经干了5年了。

  “老面孔比比皆是。”记者问到的几位教师都表示大概能猜到评委是谁。

  韩辉介绍,确定评委人选的部门是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每年评委的名单由这里拟出报给人事厅批准,后者几乎不会改动名单。

  记者昨天下午电话询问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处长贺安溪,对于许多老师反映的不少专家多年连任评委一事,此事是否属实?对此,贺安溪没有回答。

  那么相关部门是否参与在确定评委名单中牟利?贺安溪予以了否认,表示职称评审的评委名单是在湖南省人社厅、湖南省教育厅两家单位的纪检部门监督下确定的,“绝对没有教育厅教师处从评委手中拿提成的事情”。

  关键词 名单泄露

  或有多渠道了解评委名单

  “几小时内获知名单”

  5月2日接近下班的时候,地处岳阳的湖南理工学院的一位副教授刘力得到了评委主任的信息。另一位自称去找刘一兵送钱的副教授林城(化名)得到消息的时间很早,消息刚出来,他下午就得知了。一位评委的密友第一时间得知此事并通知了他。

  短短几个小时内,评委的名字已为整个湖南省参评高校的老师所知。信息从何处透露?

  刘力说他有几位同事跟教育厅和人事厅此前一直保持联系,所以能得知消息。湖南理工学院的另一位老师说,是教务处的老师们在帮忙打听评委名单。

  “评委转移参评者仍知”

  据韩辉了解,名单的透露渠道主要有三条:教育厅、人事厅和评委。

  由于教务处和教育厅、人事厅打交道较多,许多学校都由教务处的老师来询问信息。因为学校都希望本校能多评上一些高级职称。

  评委本人和他们身边的人也向外散布信息。林城就是通过这一渠道得知的,“在评委名单确定时,会有跟这些主任熟悉的教师打电话确认,一旦确认后风声就会放出去”。

  韩辉说,即使评委们封闭在宾馆里评审,仍可以送钱进去。评审工作多年在长沙的宾馆进行,如蓉园宾馆、湖南宾馆。年年评审时,老师们从各地赶来住在这里寻找“和评委交流的机会”,以至于那几天客满。

  有一年因为有人举报,评审组不得不转移到浏阳的一家宾馆,避免说情送礼者。韩辉以为保密工作做得不错,但入住宾馆不久,他就看到外地老师们络绎不绝地入住了。

  对评委消息泄露一事,贺安溪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是全封闭式的,评委于3日下午1点入场,一直到9日结束,其间一律不许出场。此外,为了规避违规的可能性,教育厅已经尽量控制了时间,2日中午才通知的评委名单,如果有开房收钱,只能是当天晚上。

  关键词 公平

  不送钱没戏送钱按实力?

  “一评委送5千或8千”

  在湖南省教育厅公示栏公布的参评教师资料中,刘力的表格填得满满当当,他是博士,带领做过多个重大课题,论文繁多。而许多老师的表格有着大片的留白。

  但刘力丝毫没想过不送钱,而仅凭实力参评,“别人都送我不送,别人就加分了,我的优势就没了。”

  然而,8年前,刘力评副教授时,一分钱也没送,完全凭自己实力。他回忆,大约就是从那时起,他陆续听说送钱的事情。另外多名老师也同意这个说法。

  在网络上,对于湖南职称评审质疑的帖子最早可查的是2007年。而2009年发布的一个帖子这样写道:申副教授给评委需2000元,组长5000元;申教授的加倍。多位老师表示,如今的行情是评副教授送5000元给一位评委,评教授则送8000元。

  一次评审下来,少则要花两三万,多则不下五万。

  韩辉说,据他和有些评委们交往中得到的经验,如果不送钱,评委会找到各种小的理由否掉参选老师。而如果送了钱,评委就会按照老师的实力进行评审。

  “送钱是公平竞争的准入制度,送了钱,就可以参与公平竞争。当然,如果你送更多的钱,对你更有利。”韩辉说

  “有评委办不成事退钱”

  昨日,最先爆料的网友“马山寨主”又发微博称,“在网民的声讨中,湖南有关部门停止了刘一兵教授的评委资格,但这无法改变职称评审中的腐败状况。即便在体育专业的评审中,刘一兵也只是一个配角,真正的核心人物是评审组长,红包标准比刘一兵们高出五成以上。”

  贺安溪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此次遭网络曝光的体育专业评委刘一兵“开房收钱”事件只是“个别问题”,教育厅不会因此暂停今年的评审工作。

  但林城仍认为刘一兵是个“很好的人”,因为去年,刘一兵就开始开房收钱,并打电话退给没有评上的当事人。

  韩辉对这点也赞同,“大部分人都是办不成事也不退钱的,刘一兵也算是重视信誉度的‘商家’了。”

  湖南商学院的一位老师称,她确实听说有评委退钱的事,“但退钱也不能收啊,明年还指望着评委开眼呢”。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教育厅称不会暂停高校职称评审
  2. 2湖南两套阶梯电价方案出炉
  3. 3“超级月亮”现身长沙
  4. 4长沙七成医院设警务室
  5. 5“钻石王老五”找对象频遭冷遇
  6. 6加油站暗自打折促销成品油
  7. 7今晚降水再度来袭
  8. 8300名小学生街头摆摊救助重病女孩
  9. 9常德小偷开豪车一夜狂偷5住户
  10. 10长沙自助婚宴走红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