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地铁二号线湘江隧道双线贯通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5-03 08:12:56
 昨日下午,长沙地铁2号线穿越湘江隧道工程双线实现贯通。受访者供图 昨日下午,长沙地铁2号线穿越湘江隧道工程双线实现贯通。受访者供图

  昨日下午4时18分,随着“湘江二号”盾构机的巨大刀盘从湘江中路站盾构井缓缓“露脸”,地铁2号线南线贯通,它标志着由中铁 五局承建的地铁2号线穿越湘江隧道工程双线实现贯通。    本报长沙讯  地铁2号线呈东西向横贯长沙城区,盾构穿越湘江是最大的控制性工程。去年10月8日,“湘江一号”盾构机在溁湾镇站地下23米深的北线始发井内,正式启动穿越之旅。今年1月20日到达橘子洲站,4月16日穿过湘江,到达湘江中路站,实现单向贯通。南线“湘江二号”盾构机于去年11月8日始发,昨日下午抵达湘江中路站,实现了千里湘江第一条地铁过江隧道双线贯通。

  中铁五局承建的长沙地铁2号线项目,包括溁湾镇站-橘子洲站区间、橘子洲站-湘江中路站区间、湘江中路站-五一广场站区间,南北线全长4141米,其中穿越湘江段南北线全长1800余米。从溁湾镇站出发,盾构隧道先后需下穿地面沿线低矮建筑、枫林路、麓山宾馆、福泰大酒店等,再穿越湘江河床段。盾构隧道上方最小覆土厚度为8.2米,穿越橘子洲段覆土深度为23米。南北线相距7米左右,溁湾镇站-橘子洲站盾构区间长993.1米,橘子洲站-湘江中路站盾构区间长541.2米。

  中铁五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橘子洲站-湘江中路站区间过江盾构施工集长沙地铁施工各类重大风险于一身,区间还有两处地质断层,并要穿越湘江西岸河床,河床内裂隙水丰富。此次施工攻克了以下几个难点:地层较为复杂,需穿越多处建筑物及交通要道;需穿过湘江防洪大堤;江底河床地下水与江水连通,水量大,可能发生喷涌;湘江东岸河床存在断层,断层处的大直径破碎石容易对刀盘造成影响;刀具磨损严重,存在江底换刀的风险。

  “湘江一号”、“湘江二号”盾构机在盾构磨损保护、渣土改良系统、密封系统、有毒有害气体监测装置等关键部位,均进行了针对性的设计和改造,攻克了“软硬不均的夹层土地层掘进技术、复杂地质条件下建筑物沉降控制技术”等技术难关。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相关专家透露,在“湘江一号”、“湘江二号”盾构机盾构量体设计时,充分考虑了穿越湘江和橘子洲要克服灰岩、圆砾、溶洞、飘石、地质断裂带、高水压及江底沼气等复杂地质状况,工程的设计和施工过程面临着诸多特有的技术难点和风险点,摒弃了通常使用的价格昂贵的泥水平衡盾构而采用土压平衡盾构过江。

  记者斯茅庚 通讯员陈凯 喻奇龙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暗藏职业医闹
  2. 2长沙地铁二号线湘江隧道双线贯通
  3. 3南岳衡山发现濒危树种
  4. 4郴州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原主任获刑
  5. 5全国各地方言“忌语”
  6. 6大风冰雹天气致我省百万人受灾
  7. 7“秘制红烧肉”比大烟更上瘾
  8. 8长沙4日起气温回升最高将达35℃
  9. 9长沙瓶装液化气价格下调
  10. 10铲车迎亲办潮婚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