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衡阳一10岁女生被害引谣言 公安局长微博辟谣

来源:红网 2012-05-03 09:56:14
被害者肖婷(化名)的弟弟玩着计算器。图/记者陈勇被害者肖婷(化名)的弟弟玩着计算器。图/记者陈勇

    红网衡阳5月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祥)一起残忍的杀害女童案将衡阳祁东县搅起尘嚣,而对于祁东县公安局局长肖良彪而言,这一次案件他面对的是两个现场:现实中,他要带领民警抓捕嫌犯;网络中,他在微博上回应对各种质疑,防止谣言四散。

  第一现场·刑侦 50个小时警方捉住凶手

  再过不到2个月,10岁的肖婷(化名)就要小学毕业了。2天前,她新拍的毕业照片刚刚洗出来,照片上的肖婷笑呵呵的,长辫子垂在左肩,这是她喜欢的发型。不过这张毕业照成了肖婷的遗照,4月29日,肖婷在离家不远的山上被人杀害。

   当日上午8点多,肖婷吃过早饭后,约同班同学黄娟(化名)出门玩。拉开房门后,肖婷对着奶奶挥手说:“奶奶,拜拜!”说完就跑了。十多分钟后,肖婷又跑 回家,奶奶还没见到她的人,肖婷又急匆匆出了门。上午11点多,肖婷被害的消息传来。一家人赶到鼎山高处一片树林里,看到肖婷的尸体,浑身都是伤口和血 迹;和肖婷一起出门的黄娟幸免于难,但身受重伤,被送到医院抢救。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还处于悲痛中的一家人,肖婷的妈妈指着墙上的奖状说:“我女儿很听话,这么好的孩子,说没就没了……”家属们了解到的消息是:凶手是一名祁东本地男子。

   “她们(肖婷和黄娟)本来没有上山,在山下的体育场玩,一个男人把她们骗到山上,说山上有好玩的。”肖婷的奶奶把从警方获得的孙女被害详情告诉了记者: “我孙女走到一半不肯走了,凶手就推她们。到一片没有多少人的树林里,凶手掐她们的脖子。我孙女先挣脱,但没有跑,就在旁边喊救命,黄娟先晕过去,凶手可 能以为她死了,就放开她,转身把我孙女害死了。手段很残忍。”

  5月1日上午11点,家属们收到来自祁东县公安局的系统短信,称28岁的凶手黄春已于当日上午被公安机关抓获,凶手同时供认其于2010年7月29日在鼎山公园池塘边犯下另一起命案。

   破案的消息得到祁东县公安局局长肖良彪证实:“案发之后,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进行排查,在连续侦查50多个小时后,将嫌疑人抓获,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 不讳。”肖良彪同时表示:“黄春有精神病史,以前患过精神病,且目前仍没有治好。但他在作案时是否处于病发状态还不好说,正在进行医疗鉴定,等医疗鉴定出 来才能确定。”目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而其作案动机及作案时的精神状态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第二现场·微博 公安局长微博回应质疑

   案发之后,关于案情的解读从坊间不断传出。4月30日上午11点51分,网友“祁东人”在微博发布消息,称:“110接警后竟然不出警去抓凶手,反而出动6民警去受害人家中叫受害人家属自己去鼎山公园找人!求调查事情真相。”同时,“祁东人”在微博上要求肖良彪进行回复。

  当日下 午1点,肖良彪开始在微博上回复。这样的“交锋”从4月30日一直持续到5月1日,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肖良彪对于网友的回复超过100次。最终,昨日下 午肖良彪再次发微博通报案情,称“此案不是强奸案,是一起心理异常的杀人案。” 此后,关于案情的争论逐渐平息。

  [交锋实录(部分)]

  祁东人:祁东县昨天上午十点钟左右在鼎山公园发生一起凶杀案!110接警后竟然不出警抓凶手!反而出动6个民警去受害人家中叫受害人家属自己去鼎山公园去找!求调查事情原因!请肖良彪关注此事(4月30日11:51)

  肖良彪:我们上午组织再次上山勘查现场和搜索,下山即跟亲属交谈了。刑事案件要由刑侦部门组织专门的技术员和侦察员来负责,有严格的程序。接警员出警后先救伤者本无可厚非。(4月30日13:00)

  肖良彪:我跟亲属们说了,不要把传闻、分析、猜疑当做事实来传播,会影响民警破案的积极性。我们的共同目标是要破案将罪犯绳之以法!(4月30日13:12)

  祁东人:受害者家属说当时接警民警根本就没有上山去搜救,去受害人家中叫受害人家属组织人去搜救,这事情可以给家属一个说法不?(4月30日13:21)

  肖良彪:没有要家属去寻找凶手!(这个很简单的道理,何况杀人案)而是受伤的女孩说不清另外一女孩的去向,要家属配合寻找失踪的女孩!(5月1日13:57)

  cathy:你好,局长,请问鼎山上发生的强奸幼女的事情,有没有查到什么呀,听着家里出这样的事情,我们这些在外面的人,痛心啊。(5月2日08:48)

  肖良彪:此案经我局民警日夜连续奋战50小时,已于5月1日上午破案抓获凶手。不是强奸案,是一起心理异常的杀人案。(5月2日18:25)

  [对话] “坦诚回复才能击碎谣言”

  潇湘晨报:第一条询问案情的微博发布后,你很快就回复了,底气来自哪里?

  肖良彪:我对案子的侦办心里有底,我当然敢回答网友的质疑。发微博的人大多不了解真相,如果我们一味遮掩,只会让谣言越传越广,反而把真相掩盖了。破案后,我就更有底气了,把真相告诉他们,是应该的。

  潇湘晨报:很多人都在传播没有证实的消息,还有人质疑你一边办公一边写微博。

  肖良彪:我都是抽空回复的。平时我也很关注网络舆论,有人在微博上向我发问或者需要帮助,只要我看到了,我都会回复。此前有人发微博说要公安局帮忙找失踪的家属,我第一时间回复了他,并安排民警协助,为他找到家属。

  潇湘晨报:微博的传播速度很快,力量也很大,您对这个怎么看?

  肖良彪:很多谣言会给公安办案带来困扰,但坦诚回复才能击碎谣言。

  潇湘晨报:凭你一个人,很难最快平复网络舆论,为什么不考虑开通公安局的官方微博?

  肖良彪:我一直有这个考虑,后期会与政工、办公室等部门沟通此事。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暗藏职业医闹
  2. 2长沙地铁二号线湘江隧道双线贯通
  3. 3南岳衡山发现濒危树种
  4. 4郴州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原主任获刑
  5. 5全国各地方言“忌语”
  6. 6大风冰雹天气致我省百万人受灾
  7. 7“秘制红烧肉”比大烟更上瘾
  8. 8长沙4日起气温回升最高将达35℃
  9. 9长沙瓶装液化气价格下调
  10. 10铲车迎亲办潮婚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