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南岳衡山发现珍贵植物 改写全世界仅存2株记录(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5-03 08:19:04
夏天挂果时的绒毛皂荚(资料图)。邓灵杰 摄夏天挂果时的绒毛皂荚(资料图)。邓灵杰 摄

    本报讯(通讯员 李孟翔  文丽贵 记者 周小华) 5月2日,记者从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日前该区在南岳广济寺原始次生林内再次发现两株世界罕见的野生绒毛皂荚,并经专家确认。这一重大发现,使全世界现存的野生绒毛皂荚数量增至4株,改写了该物种在全世界“现仅存2株”的记录。

    百度“绒毛皂荚”可以发现:绒毛皂荚“现仅存2株”。鉴于此,国务院1999年8月4日批准本种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该物种自然更新能力很弱,人工繁殖种子成苗率较低,木材致密,荚果可作洗涤剂。由于荚果密布金黄色绒毛,微风吹动时,金光闪闪,十分美观,宜作为庭园观赏树种。产地一般在海拔750米左右,为山地常绿叶落叶阔叶的下界。绒毛皂荚为阳性树种,根系发达,生于林缘及溪边较为空旷的地方。5月至6月开花,10月至11月果熟。 

    作为世界濒危的珍贵树种,绒毛皂荚于1954年在南岳衡山广济寺原始次生林内首次被发现,一直以“全世界仅南岳存有2株”写入历史。这次再度被发现的两株野生绒毛皂荚树,位于距离首次发现的两株绒毛皂荚大约1000米的清云庵。据专家介绍,这两棵野生绒毛皂荚,树龄约为110年,其中大的树高7米,胸径32厘米,小的树高6米,胸径27厘米。目前,南岳有关部门已指定专人对这几棵濒危野生绒毛皂荚进行保护。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暗藏职业医闹
  2. 2长沙地铁二号线湘江隧道双线贯通
  3. 3南岳衡山发现濒危树种
  4. 4郴州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原主任获刑
  5. 5全国各地方言“忌语”
  6. 6大风冰雹天气致我省百万人受灾
  7. 7“秘制红烧肉”比大烟更上瘾
  8. 8长沙4日起气温回升最高将达35℃
  9. 9长沙瓶装液化气价格下调
  10. 10铲车迎亲办潮婚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