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沅陵发现元朝初年古驿道 距今700余年仅存一个

来源:中新网 2012-04-25 16:05:12

 

图为古驿道旁保存的民居。 李青松 摄图为古驿道旁保存的民居。 李青松 摄

    中新网怀化4月24日电(李青松)路面用长条形小鹅卵石数层堆砌铺就,或围成圈、或呈“人”行,组成各式花样,少许路段尚能清晰可见完整的花纹。这段距今700余年的元朝古驿道近日发现于湖南怀化市沅陵县马底驿乡。

  沅陵县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24日透露,古驿道长约800米,宽3.5米,经考证建于元朝初年,距今744年。这见证了当时沅陵交通的发达。

  马底驿乡自古就是滇黔古驿道的一部分,其乡名由古驿道所设“驿、塘、铺”中的驿而得来(六十里为一驿),地名延续至今。当时古驿道上至昆明,下达京都,是元朝初年修建的联通内地与西南边陲的重要驿道。

  该乡集镇中心保留至今的这段古驿道,两侧排水沟也是用鹅卵石堆砌而成,紧密有序,凸显出当时良好的规划。驿道两旁尚有保存完好的几栋清代建筑,呈上下两层式的砖瓦木质混合结构。古建筑青砖白壁,飞檐翘角,古风尤存。

  古驿道旁居民、85岁的老人张春明介绍说,马底驿一直就是周边商品聚集地,茶叶、木材、农产品等交易频繁。以前,该驿道两侧居民家家户户都有柜台对外销售各种日杂用品及山货,解放后至文革期间尚还发挥作用。随着历史的变迁以及城镇建设围绕319国道,驿道临街柜台逐渐冷落,现仅存一个,尤显珍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
  2. 2长株潭打造东方维也纳森林
  3. 3双牌政协主席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4. 4东安县公安局长状告网民诽谤
  5. 5长沙10天封24家问题餐馆 百度烤肉上榜
  6. 6最牛丈母娘27项标准挑女婿
  7. 7长沙刷二代身份证可免费领取避孕套
  8. 8长沙4名初一女生街头勇擒60岁小偷(图)
  9. 9最贵矿晶石在湘展出
  10. 10长沙哺乳室难找 新妈妈喂奶走光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