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暗藏职业医闹身影 医闹扰序获三五赔偿费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5-03 08:58:35
漫画/王珏 漫画/王珏
    医院院长带领40多名医生护士向死亡患者下跪磕头,灵堂上院长作检讨致悼词恳请原谅……近日,陕西百信医院院长带领医护人员集体下跪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这是自哈医大实习医生被患者刺死后,又一个让人震惊的医患纠纷极端案例。

    4月30日,卫生部、公安部联手发文,明确警方可对医闹、号贩追究刑责。

    本报记者在长沙等地就医闹等医患矛盾作了深度调查。调查发现,在长沙,因医患关系紧张已催生了以闲散人员为主体的职业医闹和以“黑保安”为主体的“护院队”这两个“怪胎”,一起普通的医患纠纷,因两伙人的介入,最后演变成无法收拾的闹剧,而冲突背后的患者和医院则往往无望于解决问题,甚至还会在冲突中进一步受到伤害。

    患者

    职业医闹“了难”

    长沙医患冲突暗藏职业医闹身影

    5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长沙市某医院门口,在医院处理医疗纠纷的负责人刘明(化名)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在医院门口晃悠的两名20来岁的男青年。“他们两个肯定是职业医闹,上次连着两起医疗纠纷,他们都说自己是患者家属,可是这两人跟患者一点关系都没有。”在跟职业医闹多次过招之后,刘明自嘲看到这些职业医闹“都眼熟了”。

    目击:医闹四处游走揽生意

    记者随后跟踪这两名男青年。只见他们一会儿窜入耳鼻喉科 ,一会儿进入五官科,左瞧瞧右看看,基本上不和人打招呼。当他们走到神经内科的时候,正好一名中年妇女因治疗问题在跟医院发生争执,争吵声响彻整个楼层。大约15分钟后,中年妇女无奈地走到电梯口准备下楼,这时两名男青年赶紧跟上去,神秘地说:“要了难不?”

    中年妇女瞟了两男子一眼,警惕地默不作声,两人又蹭上去说:“要了难找我们,我们去找医院的麻烦,医院赔钱了你再付我们的工资,一天只要200块。”最终,因中年妇女始终不为所动,两人只好作罢。

    规则:医闹按赔偿费三五分成

    “长沙市重大的医闹事故基本上都有职业医闹的参与。”刘明告诉记者,有些患者家属对医患纠纷处理结果不满,就请人到医院闹事,由此催生了许多“职业医闹”。他告诉记者,因长期和职业医闹打交道,他们也摸索出了职业医闹的运行规则。一般职业医闹按天数计价,市场价格是200元到300元一天,按照事情的难度和患者家属要达到的效果定价。如果家属为省事也可按一个项目结算,按闹事所获得的赔偿费用三五分成。

    这一说法在记者随后调查长沙多家医院中得到证实。据悉,职业医闹队伍成员大多属于无固定职业的中年男子,近几年还出现了不少残疾人。长沙市某医院安保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年初,由于病人猝死,家属请了五六十个职业医闹将门口堵得水泄不通。“里面有十几个残疾人,他们坐在残疾车上,先是堵在门口,后来又开到医院大楼里。”由于残疾人受到法律的特殊保护,在发生冲突时医院也束手无策。

    手段:扰乱医院秩序是惯用伎俩

    经历多次医闹纠纷的刘明告诉记者,一般而言,职业医闹们不会轻易动手,只是采取摆棺材、堵门、抢夺病历、烧纸钱等扰乱医院正常秩序的手段。他介绍,2010年,一名患者经抢救无效死亡,患者家属请了三四十个职业医闹到医院抢夺病历,并且堵到办公室门口,造成整个科室十几个医护人员无法正常工作。

    但动手事件也时有发生,记者调查发现,2011年底,长沙市某医院一患者由于难以忍受慢性病折磨,在医院楼顶跳楼自杀,职业医闹在闹事的过程中将保安队队长打至骨折。■见习记者   汤霞玲

    医院

    “黑保安”护院

    医院物业公司成“黑保安”中介

    “医闹”愈演愈烈,甚至医务工作者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胁、侵害的时候,医院也在积极开展自救。据某知名三甲医院医生李强(化名)介绍,医院有组织医务工作者学习相关自卫知识;同时医院视频监控全覆盖。一些医院除了保安队,还成立了由医疗、护理、行政、后勤等职能部门员工自愿组成的“护院队”。

    “黑保安”是物业公司请来的

    5月2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长沙某医院除了有专门的保安队、护院队,还会请“黑保安”来维权。李强介绍,“黑保安”一般是社会上的闲散人员组成。他们的主要职责是,一旦医院发生严重的医疗纠纷,双方局势无法控制,职业“医闹”以及家属方人多势众,这时就会请“黑保安”出来“了难”,通过“以暴制暴”驱散闹事者。每次是同一批人。他介绍,“黑保安”一般是医院通过物业公司与之签订合同,由物业公司跟“黑保安”结算相应的费用。医院每年会专门安排这么一笔“了难费”。曾有媒体报道分析,之所以会出现“黑保安”,在于用正规保安太显眼,用社会闲散人员医院没负担,“恐吓”作用还更大。

    “取证难”成黑保安肆虐要因

    黑保安事件层出不穷,但为何屡禁不止?

    “关键是取证困难,一方面他们来去迅速,打完就跑,好多次等我们赶到现场,他们已经跑了。”长沙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派出所所长告诉记者,有时候,派出所出警迅速,也能逮住当事的黑保安,但这些人基本上“死猪不怕开水烫”,取证极其困难,最终也只能对其采取治安拘留的办法。“如果没有黑保安,职业医闹打进医院,我们执法也很难。说到底,职业医闹和黑保安是制度不完善催生的两个怪胎,而我们作为执法者,实际上两头受气。”该所长说。■记者 黄定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地铁二号线湘江隧道双线贯通
  2. 2南岳衡山发现濒危树种
  3. 3郴州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原主任获刑
  4. 4全国各地方言“忌语”
  5. 5媒体曝长沙暗藏职业医闹
  6. 6大风冰雹天气致我省百万人受灾
  7. 7“秘制红烧肉”比大烟更上瘾
  8. 8长沙4日起气温回升最高将达35℃
  9. 9长沙瓶装液化气价格下调
  10. 10铲车迎亲办潮婚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