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潭“80后”女大学生不当白领当猪倌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3-08 08:12:01

  记者 刘炬

  假如你是一名“80后”的女大学生,你愿意放弃都市白领生活去乡下喂猪吗?家住湘潭市雨湖区的张映红的回答是肯定的。2002年,她从株洲县嫁到湘潭,开始了天天与猪打交道的生活。

  不当白领,回家养猪

  出生于1981年的株洲姑娘张映红从技校毕业后,在长沙从事了三年计算机工作。2002年,她与湘潭县响水乡赵帅龙结婚后,辞职在家总想做点事情。“老公,我们养种猪吧!”在看完一个与养殖种猪的电视节目后,她有了这样的想法。她认为猪肉是每家每户的必需品,这个行业很有前途。

  张映红的想法得到了老公的支持,却遭到了妈妈的反对。“我妈以前喂过猪,她知道其中的艰辛,所以不理解我为什么要干这行,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张映红说。

  下定主意后,张映红便开始翻阅资料请教专家,改进猪舍着手引种。2003年,她和老公投资20多万元,一同去岳阳、易俗河等地购进了60头品质优良的种猪,开始了女猪倌的生活。

  面对困境,不言放弃

  “在2008年之前,我老公大部分时间在怀化搞化工厂,喂猪的事情大多由我一个人承担。”张映红告诉记者,从最开始连饲料桶都提不起,到消毒、打疫苗、配饲料样样拿手,他参加了很多养猪培训,征订了大量相关书籍、杂志,猪场的存栏母猪达到150多头,每年向社会提供种猪1500余头,商品猪2000余头。

  “养猪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既费体力又费脑力。不过我已经喜欢上了这份工作,我会坚持下去的。”张映红说。2007年7月,蓝耳病盛行,张映红的种猪场也受到了影响。“当时仔猪死的死,母猪则频繁流产,造成的损失少说也有五六十万元。” 张映红说,看着猪场变成这样,她特别难受,经常偷偷抹眼泪。为了给猪治疗,她白天去找同行取经,晚上翻阅书籍找方法。由于太操心,一个月内她就病了两场。

  自己致富,帮带乡邻

  猪场步上正轨后,张映红又寻思着要给自己充充电。2008年,通过成人高考,她顺利考上湘大并于2011年获得了本科文凭。

  一天,湘潭市姜畲镇塔岭管区一位50多岁的农妇慕名来到张映红家,农妇向张映红讲明了家里贫穷的情况,希望张映红能帮她喂猪赚钱。张映红听完后,二话没说就将4头母猪运到了农妇家,4头猪价值近万元,张映红只是说赚了钱再还也不迟。自那之后,张映红还多次向农妇免费提供疫苗、饲料。3个月后,母猪产下了猪仔,农妇利润可观,并迅速将钱还给了张映红。这些年来,张映红帮助过三四十户这样的农家。  如今大部分农家的条件好了,来赊账买猪的人也少了,不过前来要疫苗、饲料,学技术的村民还是络绎不绝。对于这些村民,张映红从不拒绝,她十分愿意看到大家一起富起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张剑飞建议在长试点农村河道综合整治
  2. 2贺国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3. 3三一重工被曝通过工资改革变相裁员
  4. 4湘江长沙段迎来今年首次洪峰
  5. 5湘潭市人民政府任免廖建军干部
  6. 6处级官员政绩考评 13人被谈话5人免职
  7. 7袁隆平建议把石油补贴的钱补给农民
  8. 8长沙“湘江第一隧”现132处漏水
  9. 9长沙两名副县级干部因违纪被立案调查
  10. 10邵阳发现已消失两个半世纪的古苗文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