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造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 可井下生存111小时

来源:新华网 2012-01-16 08:17:33

  新华网长沙1月15日电(记者周楠)长期以来,矿难造成的伤亡令人触目惊心,加快煤矿井下避险设施建设尤为迫切。15日,随着10名试验人员安然无恙走出舱门,可移动式救生舱模拟矿井灾害环境真人避险试验宣告成功,标志着井下矿工有了逃生的“生命之舟”。

  据了解,湖南煤矿安全装备有限公司开展的这次试验,从2012年1月10日17时34分开始,到1月15日8时34分结束,历时111个小时,完全模拟矿井灾害环境,不允许有外部电源、与空气完全隔绝、保持外部55摄氏度环境温度,保持10名试验人员安全生存。

  据了解,这种系列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是一种具备抗压、隔爆、隔热的钢结构紧急避险装备,适用于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拥有先进的生命保障系统、强硬的框架壳体结构、外接压风和内置压缩氧供氧系统、强劲的毒害气体处理技术和制冷技术等,可以对温度湿度进行调节,对有毒有害气体进行清除,舱内备有食品、饮用水、急救药品等。当矿井下发生事故时,矿工在逃生无望的情况下,可迅速进入救生舱避险,与外界灾害环境完全隔离,伺机逃生或等待救援。

  试验结束后,国家安标中心授权检测负责人在现场宣布:“综合各项试验数据和舱内人员的生存状态,表明试验顺利。”试验人员蒋尊涛告诉记者,在舱内的111个小时,实验人员都没有出现身体不适,舱内各项设施的操作简单易懂,生存环境相对较舒适。

  湖南煤矿安全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松年介绍说,这种系列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项目自2010年11月正式启动研发,目前拥有14项救生舱专利。从技术上讲,应是目前国内装备最好、功能最全、性能最可靠的矿用移动式救生舱之一,有望在近期进行规模化生产。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公安部确定“平头男”并非曾开贵
  2. 2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3. 3奥尼尔来长沙变身春晚导演
  4. 4长沙一无头女半夜被抛尸焚烧
  5. 5男子春节回不起家妻子已改嫁
  6. 6假冒“德”字香干热销长沙马王堆
  7. 7长沙筷子黑作坊可诱发癌症
  8. 8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9. 9长沙一14岁男孩绑架6岁小弟弟
  10. 10长沙iPhone4S合约机走俏裸机遇冷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