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西矮寨特大悬索桥创四个“世界第一”

来源:新华网 2012-01-16 08:30:23

    新华网长沙1月15日电(记者明星 谭喆)大雾弥漫的湖南吉首市德夯大峡谷中,湘西矮寨特大悬索桥宛如一条彩练,在其间若隐若现。峡谷内,盘山公路上的车流缓缓行驶,似长蛇蜿蜒前进。

  矮寨大桥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贺淑龙,对这座被当地苗族同胞称为“天桥”的特大悬索桥有着非同一般的感情。建桥3年多来,他的春节都在工地与同事们一同度过。14日中午,他冒着绵绵细雨,在大桥上来回仔细检查,一个细节、一处不足都不放过。

  贺淑龙带着记者步行来到这座距离地面330多米的桥梁中央。从桥往下看,山川田园河流被一层薄薄的雾纱笼罩,如一副清新淡雅的山水画。

  贺淑龙介绍说,矮寨大桥刚刚圆满完成荷载试验,各项指标表明已达到设计要求。湖南高速建设者们创造了世界桥梁建造史上的四个“世界第一”:大桥 主跨1176米,跨峡谷悬索桥创世界第一;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方案,创世界第一;首次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创世界 第一;首次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创世界第一。

  记者来到位于山顶的湖南路桥矮寨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张念来正在忙碌地指挥着。他告诉记者,大桥现在进行扫尾工作,预计4月可以竣工通车。大桥 是湖南的出省大通道。过去40分钟的盘山路程,现在1分钟就可以走完。大桥所在的高速公路修通后,长沙到重庆的车程将整整缩短2个小时,真正实现“天堑变 通途”。

  此外,据介绍,这座大桥对湘西的旅游开发和经济发展也有很大意义。其本身作为世界级景点,与周边的德夯大峡谷和苗寨少数民族风情相映成趣,吸引了天南地北的游客。

  由于大桥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贺淑龙和张念来高兴地说:“今年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

  这些多年来春节不着家的汉子们,一说到过年不禁眼角湿润。他们说,一年到头,最害怕的就是过年,因为经常无法与家人回家团聚。有时,项目部索性就尽量把工人的家属都接到工地上过年。年夜饭就在食堂里吃,摆上20多桌热气腾腾的饭菜,一起看春晚,大家的心里都很热。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公安部确定“平头男”并非曾开贵
  2. 2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3. 3奥尼尔来长沙变身春晚导演
  4. 4长沙一无头女半夜被抛尸焚烧
  5. 5男子春节回不起家妻子已改嫁
  6. 6假冒“德”字香干热销长沙马王堆
  7. 7长沙筷子黑作坊可诱发癌症
  8. 8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9. 9长沙一14岁男孩绑架6岁小弟弟
  10. 10长沙iPhone4S合约机走俏裸机遇冷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