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市领导干部电话长期无人接听或可被问责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11 08:07:39

  昨日,长沙市举行新闻通报会,长沙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姚永春表示,蓄意不接电话、不处理诉求的领导干部将被问责和处理。长沙市纪委和市委群众工作领导小组最迟将于下周一联合出台《长沙市公开领导干部联系方式工作管理监督暂行办法》。

  监督措施  电话长期无人接听可能被问责

  “公开容易,持续难。”面对部分市民认为公布领导电话不过是“作秀”的质疑,姚永春说,这些天他都在思考,如何让这个制度能持续下去。

  昨日的通报会,公布了长沙市纪委和市委群众工作领导小组联合拟定的《长沙市公开领导干部联系方式工作管理监督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中规定,领导干部应如实公开本人联系方式,耐心听取市民反映的问题,及时解答或回复诉求;在接听来电和接待来访时,对非本单位工作职责和非本人分管工作范围内的问题应向市民作好解释;因工作原因不能接听市民电话的,应及时回拨或回复信息。

  办法规定,领导干部及民情联络员的联系方式,一般情况下不得随意变更。如发生变更,应在五个工作日内将详细信息报市纪委和市委群工办备案。备案后十个工作日内,发生变更的单位应将变更内容通过公开渠道向市民公开。

  办法还明确,领导干部及民情联络员的常用手机和值班电话,必须确保在工作日工作时间内联系畅通。如出现以下情况:随意变更联络方式;手机和办公电话长期无人接听或呼叫不通;手机和办公电话长期非本人接听;沟通态度不好,多次被投诉;对市民反映的问题不及时处理,造成重大影响或群体性事件的,市纪委和市委群工办根据有关制度将视情节予以处理。

  昨日的新闻通报会,还公布了长沙市市直机关24小时值班电话等,方便市民求助。

  [提醒]

  “没有大事小事,也没有分内分外事。”姚永春说,提倡市民按部门分工来投诉和反映,这样处理起来更有效率,但一旦投诉到了某个领导那里,不管分管不分管,反映来了,你就是责任人。如果市民的短信在2个工作日或书信在15个工作日内未收到回复,市民可以投诉。同时,市民打领导电话投诉,注意以下这些细节,你的投诉办理效率可能会更高。

  按职务分工找领导

  长沙市委群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市民拨打领导干部电话表达诉求的内容来看,绝大部分都能对照领导分管工作逐级反映,但仍有部分市民认为越往上越有利于诉求解决。其实,在公布的通讯表上,已将各部门领导的职务分工做了细化,市民可据此有针对性地联系各领导,以便更为快捷地解决问题。

  打电话时没必要语气过激

  市民在拨打领导干部电话时,希望能保持平和心态,语气过激并不利于接听电话的领导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准确判断和办理。

  最好在工作日上班时间拨打

  拨打电话表达诉求,最好是在工作日的上班时间拨打,节假日或工作8小时之外,有问题既可与领导联系,也可以与单位民情联络员联系,还可拨值班电话。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公布领导手机号10天7位被投诉
  2. 2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3. 3长沙一桥面现裂缝 武广高铁桥下过
  4. 4营盘路过江隧道渗水一周内能解决
  5. 5长沙半月建30层酒店可抗9级地震(图)
  6. 6杨丽萍加盟湖南春晚宣布接班人
  7. 7岳阳一母女被杀害尸横野岭(图)
  8. 8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9. 9司机加油被插队拔刀一顿乱砍
  10. 10长沙房地产提成下降年终奖缩水

专题-访谈更多>>

2012春运特别报道-回湘之路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