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衡阳某街道办副主任自称“省领导同学”诈骗百万

来源:法制日报 2011-11-23 17:26:30

  近日,经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石鼓区某街道办副主任朱红球因诈骗107万元,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

  自称是省里某领导同学

  现年56岁的朱红球系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某街道副主任。“我和省里某领导是同学,关系特别好,我手里有一些事业单位的招工指标。”从2007年开始,朱红球就开始在自己的生活圈子里放出风声。

  2009年9月,通过朋友介绍,曹某找到了“能人”朱红球,想让他帮忙给自己的女儿找个工作,朱红球满口答应把人安排到街道办、居委会上班,并索要介绍费4.5万元。

  “你放心,我一定会让你女儿进公务员队伍的。”收到钱后的朱红球拍着胸脯对曹某说。

  为了取得被害人信任,朱红球一方面到处宣称自己有招工指标,另一方面,在向被害人介绍招工指标时,特意将招工指标的招聘期限缩短,迫使被害人在极其短暂的时间内,做出极不理智的决定。

  “我有一个居委会副主任指标,赶快拿5万块钱来,把身份证复印件、学历证明给我,明天我就送区里去,否则指标就给别人了。”2009年11月,朱红球对被害人梁某如是说。当天上午,梁某就将约定的5万元现金送到朱红球的家中。

  “我们是相识多年的朋友,我又是国家干部,我以党性担保绝不会骗你,绝对是真的,一定能办成!”为了取得被害人的信任,朱红球还常常借助自己的公务员身份,用自己的身份向对方保证一定能将事情办好。

  收取诈骗款后必开具欠条

  “今借到林某现金柒万伍千元,此款为招工用,时间为12个月以内,如果招工之事办成不加任何费用。否则此款到期全部退回。”2008年12月30日,朱红球在收到林某给他的介绍费7.5万元后,随即开具此欠条。

  据悉,朱红球在每次诈骗得手后,都会主动或应被害人要求开具一张内容翔实的欠条,上面均会将款项的用途及期限写明。

  事后,据朱红球交代,开具此类借条,也是为了取得被害人的信任,使被害人放松警惕。但令朱红球没有想到的是,这些白纸黑字,最终成为认定其诈骗罪的最主要的证据之一。

  被害人肖某是某医药公司的下岗职工,住在朱红球所任职的街道。2009年6月,朱红球主动找到肖某,表示考虑到其小孩待业在家,可以给她小孩介绍工作,但是需要收取7.5万元介绍费。对时任街道办主任的朱红球如此热情的帮忙,肖某心存感激。于是,肖某从各处借来4万元交给朱红球,并约定一年内将工作安排妥当。之后,肖某便经常打电话询问朱红球,事情办得怎么样了,每次朱红球都说快了,要其不要这么性急。

  2010年6月10日,肖某女儿的工作仍没有着落,而朱红球也未能还款,此时的肖某方才警觉,通过多方打听得知,朱红球所谓帮忙联系工作一事,根本便是子虚乌有。肖某忍无可忍,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与肖某有同样遭遇的,还有被害人曹某。2009年9月,朱红球宣称可以给曹某的妻子安排工作,并收取了3万元的介绍费。2010年8月,被害人多次打电话给朱红球要求见面,朱红球均以各种理由避而不见。当被害人到朱红球家中找他时,方得知朱红球已经把房产出售给了中介公司,而且已有多人因为没有安排工作而上门向其追讨债务。

  ■案意点击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以安排工作的名义,在各地诈骗钱财的现象屡见不鲜。朱红球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本应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但却虚构事实,借机敛财,最终害人害己,锒铛入狱。

  目前,我国在就业方面还存在制度不健全、程序不透明的问题,增加了群众借助外力的不正当诉求。尤其在特权思想、官本位思想的影响下,一些受害者盲目拉关系、走后门,盲目轻信、幻想通过制度漏洞实现正常途径无法实现的个人利益。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这一点,有恃无恐,骗取钱财。

  其实,不让“骗子”有机可乘,最重要的是不要总想着走“捷径”,什么都认“关系”,贪图法外利益。守法,就是最好的自我保护。

  当然,对于此种社会现象,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就业的制度建设,增加透明度;执法机关也应加强打击此类犯罪的力度,向公众揭露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这才是杜绝此类诈骗的治本之策。(本报记者阮占江赵文明 本报通讯员罗华雷宁)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市居民用水每吨涨7毛
  2. 2黑作坊面粉加色素造鱿鱼
  3. 3邵阳数百村民租房度日
  4. 4株洲版"彭宇案"将开庭
  5. 5长沙50楼盘年底扎堆入市
  6. 6怀化海联医院非法致婴儿死亡
  7. 7湘西留守儿童常年咸菜辣酱下饭
  8. 8擦鞋女收集剩饭菜送给流浪汉
  9. 9湘钢职工赴江苏送熊猫血
  10. 10记者揭秘金健米业内幕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