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3件搭载物昨晚随“神八”返回地球(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18 08:04:31
 昨晚,神舟八号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着陆,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取得成功。随着返回舱顺利着陆,搭载其中的三件湖南物品也圆满结束了太空之旅。这三件物品分别是国画《锦绣潇湘图卷》、湘绣《锦绣潇湘请你来》和歌曲《锦绣潇湘等你来》。图/新华社  昨晚,神舟八号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着陆,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取得成功。随着返回舱顺利着陆,搭载其中的三件湖南物品也圆满结束了太空之旅。这三件物品分别是国画《锦绣潇湘图卷》、湘绣《锦绣潇湘请你来》和歌曲《锦绣潇湘等你来》。图/新华社
已创作完成的《锦绣潇湘图卷》(部分,上图)。画家们正在创作《锦绣潇湘图卷》(下图)。图/湖南省画院提供  已创作完成的《锦绣潇湘图卷》(部分,上图)。画家们正在创作《锦绣潇湘图卷》(下图)。图/湖南省画院提供

   本报长沙讯(记者徐海瑞)昨晚,神舟八号 飞船顺利返回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标志着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朝着实现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最终目标——建立空间站迈出了 坚实一步。随着“神八”飞船缓缓着陆,搭载在飞船上的3件来自湖南的物品也结束了它们的太空之旅。这3件物品分别是国画《锦绣潇湘图卷》、湘绣《锦绣潇湘 请你来》和歌曲《锦绣潇湘等你来》。

    《锦绣潇湘图卷》由湖南省画院刘云、旷小津、王金石、魏怀亮、胡立伟、石纲、李亚辉和周华平等 8位画家,历时两个多月创作完成,图卷长800cm,宽90cm。画家们采用完全天然、无污染的传统中国画材料,在认真解读湖南的自然地理、人文历史和湖 南“四化两型”建设成就的基础上,选择最能代表湖南典型意义的艺术形象进行塑造,把现实主义景物描写和革命浪漫主义精神进行有机结合,以东方艺术精神和中 国山水画卷的形式表达出“和谐湖南”的人文构想。

    湘绣《锦绣潇湘请你来》由省湘绣研究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艳联合两位省级工艺美术 大师、5位高中级工艺美术师,历时22天刺绣完成。作品以《锦绣潇湘图卷》为蓝本,运用刺绣语言进行艺术再创造,针法巧妙多样,绣出诗画潇湘。该绣品是双 面绣,以画轴形式表现,尺幅为198x36cm,劈丝分线最细仅1丝,使作品绣完的重量仅50克,堪称刺绣珍品。

    歌曲《锦绣潇湘等你来》由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邓东源作曲,空军政治部文工团湘籍青年歌唱家刘一祯演唱,歌词质朴精炼,旋律优美明快,曲风大气时尚,将湖南本土音乐与现代流行音乐元素有机融合,展示出湖湘文化的渊源厚重和中部率先崛起的壮志豪情。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临湘鞭炮厂爆炸 周围1公里房屋受损
  2. 2湖南:可用微博举报交通违法行为
  3. 3梁稳根涉嫌海外避税 一年超八千万
  4. 4长沙城区最低工资标准较去年上涨20%
  5. 5“滴血食物”传播艾滋?
  6. 6长沙80后领走664万大奖
  7. 7睡得正香 车子撞进房
  8. 8长沙仙都辣酱鸭门店涉嫌非法加工熟食
  9. 9湖南拟调整车船税 小排量税负减一半
  10. 10省教育厅表示贫困地区争取政府配校车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