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今年高考工作要求招生“零违规”

来源:红网 2012-05-25 17:31:32
(2012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2012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
(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做好今年的招考工作做了深入部署和全面动员。)(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做好今年的招考工作做了深入部署和全面动员。)

  红网长沙5月25日讯(记者 刘怡斌)“保平安、保质量、保公平”,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湖南招生考试工作总目标、总要求,也是多年来湖南招考工作的总指南。今天上午,2012年全省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做好今年的招考工作做了深入部署和全面动员。

    湖南历来把高考作为稳定社会大局、促进教育公平、深化教育强省建设、塑造湖南教育良好形象的重要抓手与切入口。梅克保指出,招生考试特别是高考,是社会 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参与人数多,影响广泛,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在当前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社会矛盾日益凸显、考试外部环境非常严峻,特别是在各 种考试作弊行为和违法犯罪活动呈现高科技化、团伙化、专业化态势的背景下,做好今年招生考试工作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必须以更严的要求与更高的标准来抓好招生考试各项工作。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组织保障到位、综合治理到位、监管措施到位、服务考生到位这“四个到位”上狠下功夫,真抓实干,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全省高考和学业水平组考工作。

    梅克保强调,全省各级党政和各职能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将国家教育考试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处置纳入各级政府应急管理的工作重点,层层依法依规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着重针对高考组考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制定应急预案;各级政府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湖南省规划加快组织实施,突出抓好安全防范设施完善、改造和升级,特别是要保证安全保密设施、视频及网 络监控系统、作弊防控系统等考务设施正常使用并充分发挥作用;各级政府和各考区要统筹安排,配齐配强组考工作力量,尤其对保密员、监考员、监控操作员等关 键岗位人员要严格审核把关,组织重点培训,确保考务人员信得过、靠得住、干得好,构筑一道安全防范的“防火墙”。同时,各地还要切实做好高考服务工作,确 保广大考生安全顺利参考。要继续按照“阳光高考”、“温馨高考”的要求,坚持以考生为本,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学校的服务主体作用,积极倡导和支持全 社会共同“关爱考生、服务考生”,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尽可能地为考生提供更加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对今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他表示,今年湖南招生工作将坚决执行各类招生计划全部在教育 部规定网上安排和调整的要求,严格执行录取现场管理“八条禁令”,坚持录取操作的每一个环节都符合规定和程序,确保录取工作符合规定、公平公正。

    王柯敏要求,各高校要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解责任到岗位到个人,切实规范学校招生行为,杜绝虚假宣传、抢拉生源、有偿 招生、买卖生源、欺诈招生等一切违法违规招生行为,力求做到学校招生工作“零违规”。他还表示,今年省里将进一步完善“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 工作机制和“一岗双责”及领导干部问责制等制度,对招生考试信息管理、试卷保密保管、考务工作、招生录取、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等进行重点监管,对于违规违纪和职务犯罪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特别是省纠风办、省教育厅重点督办的案件,必须上追一级。

    对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王柯敏表示,今年是湖南统一组织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第四年,前三年,由于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普通高中学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基本实现了 无严重违纪、无重大失泄密、无安全事故的“三无”目标。今年,各地学业水平考试组考要与高考统筹考虑,统一调度,考点与考场与高考统筹安排,监考人员统一 调配,同时要严格按照目标管理考评方案要求,联系本地实际,细化工作流程,量化工作标准,将各个工作环节落实到位。学业水平考试期间,各地高考考点的监控设备保证正常运转,不是高考考点的,要按高考考点的要求装备到位,确保高质量完成学业水平考试的各项工作任务。

    为确保考试安全,今年,湖南还对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行了调整,在原来的教育、法院、宣传、公安、监察、保密、经济和信息化、武警等8部门的基础上,新增了国安、工商、新闻办等3个部门。

    目前,在省政府的统一部部署下,湖南公安、工商、无线电管理等部门正在联合开展“整治销售作弊器材及违规中介”、“清除有害信息、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防范和打击高科技作弊”等3项专项行动,优化招生考试外部环境。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省委任免一批干部
  2. 237个县市入学生营养计划国家试点名单
  3. 3湖南药品合格率99%
  4. 4长沙家庭宽带3年内速度将达100M
  5. 5湖南认定桃江县洪涝灾害统计数据失实
  6. 6湘潭原扫黑大队长充当“保护伞”获刑5年
  7. 7流星铁陨石亮相湖南珠宝展
  8. 8女子赠交警大队踢皮球先进单位锦旗
  9. 9中南大学食堂公认最好
  10. 10女药师药翻男友后抛尸

专题更多>>

第七届中部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中部部博览会长沙盛大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