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月嫂分5等标准持证上岗 钻石级月嫂起价8888元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5-24 08:00:52
接受培训的准月嫂正在细心照顾一名“新生儿”。接受培训的准月嫂正在细心照顾一名“新生儿”。
    “四十多岁的大嫂做事麻利,生养过孩子、能做饭、洗衣服。”老人们说的并不全对。今后,在湖南当月嫂将有严格的准入门槛和技能标准了。

    湖南省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厅际联席会议和省家政服务协会就月嫂这一行业制订《湖南省母婴护理人员职业标准》,目前草案已出台。如果通过,我省将成为第三个在家庭服务行业拥有地方性职业标准的省份。在湖南选月嫂,除了凭经验,还要看证看等级。

    必须培训合格持证上岗

    湖南金领伟业文化公司和省妇幼馨月母婴服务培训中心相关专家负责起草此次草案,负责人梁云介绍了相关情况。

    根据草案,月嫂、母婴保健师分为5个级别:初级、中级、高级、金牌和钻石。这些评级以工作经历、客户评价、公司评价、培训课时及技能要求等为标准。

    目前长沙地区共有持证的合格月嫂(母婴保健师)4000多名。钻石级的母婴保健师目前在湖南有3位,其中本报报道过的月薪12880元的“天价月嫂”李薇也属于其中一位。

    收费标准最低为2888元  

    另外,该草案也对月嫂行业进行了规范,服务公司也会对客户进行回访,看月嫂工作是否令客户满意。

    至于月嫂的价格,此次草案并未涉及。记者看到金领伟业公司的收费标准为初级月嫂2888元,中级为3888元,高级为4888元,金牌为5999元,钻石牌为8888元。据草案起草负责人介绍,这些价格只是一个参考价,政府会出台家庭服务行业的指导性价格。

    该标准草案已经出台,6月份即将送相关部门审核,今年下半年有望正式颁布施行。■记者 杨艳 实习生 刘艳梅

    网友质疑

    由一个月嫂公司参与制订的定价草案,会不会抬高价格?

    人人都会有小孩,此事牵涉大家,是否应该听证?

    幕后新闻

    “天价月嫂”7年工资涨9倍

    彭红利,湖南三位钻石级月嫂之一。她从业7年,第一次当月嫂的月薪是1400元。目前月薪12880元,每个月上26天班。今年已经排满了档期。她擅长的是小儿推拿。

    5月23日上午9时,彭红利给大家做了护理宝宝的演示。虽然手里拿着的是模型宝宝,可彭红利轻言细语,每做一个动作都和模型宝宝进行着互动和交流。在一旁观摩的人社部农民工司司长汪志洪赞不绝口。

    “别看宝宝小,就算是新生儿都要和他互动。”彭红利说,有的月嫂只要宝宝不吵就不管他,其实不好。“只要宝宝清醒着,就要同他说话交流,这样有利于促进宝宝的情商。”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彭称,她还会训练宝宝的视力、训练宝宝形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教会年轻的父母如何单独喂养宝宝。

    等级

    经历 培训

    初级月嫂 1-6个宝宝 64课时

    (技能)基本的宝宝护理,产妇服务

    中级月嫂 6-16个宝宝 96课时

    (技能)辨别宝宝异常情况,根据产妇体质做月子餐

    高级月嫂 16个以上 120课时

    (技能)对宝宝进行智力开发,会简单的催乳

    金牌月嫂 3年以上经验 160课时

    (技能)会儿歌唐诗,能有效解决产妇奶胀

    钻石月嫂 5年以上经验 160课时

    (技能)会开发婴儿潜能,熟悉药膳,给产妇美容按摩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桃江被指夸大洪灾一夜算出近亿元损失
  2. 2郴州桂东作风大整顿免职3人问责32人
  3. 3湖南省公务员考试成绩揭晓
  4. 4长沙驾校首次亮排名 末5位减报考名额
  5. 5专家称点一盘蚊香等于连抽6包烟
  6. 612人组“梦之队”预算900万环球游(图)
  7. 7长沙最牛钉子户养3狼狗1藏獒防偷拆
  8. 8湖南成功破译灵芝疗效基因密码
  9. 9湖南大学北校区一食堂厨房坍塌(图)
  10. 10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6月开放

专题更多>>

第七届中部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中部部博览会长沙盛大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