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铜官窑遗址公园拟于6月5日免费向市民开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5-23 08:23:58

    本报5月22日讯  1300年前,长沙铜官火烧九天,烧出了世界第一批釉下多彩陶瓷。1300年后,长沙铜官窑再次站在世人面前。今日,长沙市望城区委书记、区长谭小平宣布:经过两年多的建设,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拟于6月5日开园,并免费向市民开放。

    长沙铜官窑遗址位于望城区丁字镇彩陶源村,是唐代出现在潭州(今长沙)石渚湖、铜官一带的瓷器作坊,是世界釉下彩瓷的发源地。

    铜官窑遗址从2009年启动建设,计划通过3-5年,投资5.2亿,打造一个集文物保护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5A级”旅游胜地。目前,已投资2.8亿元对核心保护区及考古遗址公园进行一期建设。觉华塔、宝塔广场、登山游道、石渚坪广场、彩唐桥、入园道路等已全面完成。 

    “觉华塔高近40米,建在山头,上看洞庭湖平原,下览湘江航电枢纽;美丽的彩陶溪,十里画廊将尽收眼底。”谭小平介绍,遗址公园将在6月5日上午9点28分揭开神秘面纱。开幕式上,首次让中国陶笛登陆维也纳金色大厅的中国陶笛大师周子雷将领衔千人陶笛大齐奏,中国古乐收藏大师李洪森将公开展示他收藏的6000年前的古陶埙和1300年前长沙铜官窑出产的古陶笛。唐代古沉船“黑石号”上部分瓷器也将首次公开展示。

    ■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伍娟

    亮点

    去铜官窑看什么

    ●谭家坡一号龙窑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为完好的唐代龙窑,将完整展示唐代长沙铜官窑人制瓷的全过程。

    ●长沙铜官窑遗址博物馆拟建于遗址公园西北角,将集中诠释长沙铜官窑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

    ●宝塔建于觉华山顶,共五层,登上塔顶可俯瞰湘江及遗址公园全景。

    ●石渚坪广场地下停车场及商业配套用房是一座地埋式生态建筑,集乡村快餐、咖啡厅、停车库于一体的功能空间,总建筑面积约7460平方米。

    ●彩唐桥为长沙铜官窑考古遗址公园入园起点,整个建筑为仿木结构,总长54.64米,桥宽6米,站在桥上可欣赏彩陶溪及沿岸秀美风光。

    ● “遗迹式”门楼位于考古遗址公园入口处,该门楼仿造龙窑造型,断壁颓垣,营造出沧桑、厚重的历史感。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炎汝高速隧道爆炸死伤者获400万赔偿
  2. 2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解密
  3. 3卖山寨羊毛衫罚金降十倍仍有199万
  4. 4长沙驾校首次亮排名 末5位减报考名额
  5. 5世界最长玻璃桥或明年开放
  6. 6湖南216个矿区煤炭资源达16亿吨
  7. 7长沙最牛钉子户养3狼狗1藏獒防偷拆
  8. 8湖南成功破译灵芝疗效基因密码
  9. 9岳阳医院口腔科消毒剂过期两年
  10. 10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6月开放

专题更多>>

第七届中部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中部部博览会长沙盛大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