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两男子因杀勒索者获刑 获悉疑似死者还活着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2-05-23 07:17:37

  两男子因勒索引发斗殴致人死亡在惠州各被判刑15年 服刑过半得到一个惊人消息

  本报惠州讯(记者秦仲阳 通讯员吴仁摄影报道)因勒索引发斗殴致人死亡,两被告人在惠州各获刑15年,并被送回湖南原籍执行。就在刑期将过半的时候,两被告从亲属处突然得到一个吃惊的消息:当年导致自己获刑、经其亲人认尸确认的死者竟申办了第二代身份证。日前,两被告人的亲属已向惠州有关方面提出申诉,惠州政法部门召开协调会,正积极核查中。

  回顾

  勒索引发斗殴一人身亡

  2005年10月,惠州市博罗县龙溪镇发生一宗因勒索而斗殴杀人的案件。据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06)惠中法刑一初字第36号《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称,2005年10月25日傍晚6时左右,湖南省宁远县中和镇人聂发忠和黄印辉(绰号“许巴”)到博罗县龙溪镇,电话勒索同是家乡人、在龙溪做建筑包工头的何寿成、何林清。何寿成、何林清得知聂发忠等人正在该镇博园公路旁的忠南大排档吃饭,即商量找人教训聂发忠、黄印辉等。

  何寿成、何林清纠集“四川仔”等10多人(另案处理)携带铁水管、刀等工具,来到大排档,殴打正在该处吃饭的聂发忠、黄印辉等人。聂发忠等人见状即四处逃散,何寿成、何林清等人即追打对方,其中聂发忠跑至龙溪镇农村信用社门口被打伤倒在地上,随后被巡逻治安员叫120救护车送往医院,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法医鉴定:死者聂发忠生前被钝器打击,多处软组织挫伤致创伤性休克而死亡。死者哥哥聂胜忠对尸体进行辨认后,确认死者是其弟弟聂发忠。

  两被告人均获刑15年

  共同赔款10万余元

  2006年3月,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法院认为,被告人何寿成、何林清在遭到聂发忠和黄印辉的威胁勒索后,不是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己,而是纠合多人采用暴力手段,故意伤害威胁勒索人的身体,并导致被害人聂发忠被殴打致死,其行为均已构成故意伤害罪。

  考虑到此事件是因为两被告人遭受到被害人聂发忠等人勒索而引发的,被害人有过错,法院对二被告人酌情从轻处罚,判决何寿成、何林清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判令两被告人在判决生效后3个月内共同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聂友甫、胡格章(被害人聂发忠父母)的经济损失共101654.40元。

  两大发现 服刑人家属递交申诉

  1

  犯人亲属走亲戚得知“死者”可能未死

  今年春节后,犯人的亲戚与被害人聂发忠生前所在村庄中和镇聂家村的人闲聊时得知聂发忠没有死,还在村里。该亲戚到宁远县公安局户籍部门查询,其结果让他震惊:“聂发忠”变成“聂华忠”,已经于2010年10月20日申领了第二代身份证;聂友甫一家人的户籍登记上也有“聂华忠”,是聂友甫的三子。

  2

  赔偿款多年未领令人奇怪

  由于何寿成、何林清获刑后,被移送原籍湖南老家执行刑期,赔偿款也打进了法院账户。但令人奇怪的是,这些年来,受害方打赢了附带民事诉讼官司后,却一直没有前来领取这笔赔偿款。

  联想到这次最新发现,两位被告人的亲属均认为当年死去的并不是聂发忠。于是,何寿成的女儿何春花、何林清的妻子胡国珍日前分别向惠州市检察院、惠州中级人民法院、惠州市公安局、博罗县公安局递交了《刑事申诉报告》,称现有确实的证据证明聂华忠并未死亡,请求复查此案,并撤销原判决书,依法判决何寿成、何林清无罪。

  警方赶赴湖南宁远核查谜团

  到底聂华忠是不是聂发忠?当年死去的人是谁?如果聂发忠当年并未死,为何其哥哥认尸时确证为自己弟弟?并且在随后提起的附带民事诉讼期间其父母也认同这一错误?这些都有待调查。

  记者从惠州市中级法院了解到,惠州有关各方接到关于此事的申诉后十分重视,5月5日惠州公检法各方召开了联席会议,责成博罗县公安部门对此事进行核查。记者昨日从宁远县有关部门获悉,惠州警方两天前已抵达湖南宁远进行调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炎汝高速隧道爆炸死伤者获400万赔偿
  2. 2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解密
  3. 3卖山寨羊毛衫罚金降十倍仍有199万
  4. 4长沙驾校首次亮排名 末5位减报考名额
  5. 5世界最长玻璃桥或明年开放
  6. 6湖南216个矿区煤炭资源达16亿吨
  7. 7长沙最牛钉子户养3狼狗1藏獒防偷拆
  8. 8湖南成功破译灵芝疗效基因密码
  9. 9岳阳医院口腔科消毒剂过期两年
  10. 10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6月开放

专题更多>>

第七届中部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中部部博览会长沙盛大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