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千年官窑柴窑瓷“中华龙”笔筒亮相文博会(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5-18 20:13:03
“中华龙”柴窑瓷笔筒。 郑小红 摄“中华龙”柴窑瓷笔筒。 郑小红 摄

  中新网深圳5月18日电(记者 郑小红)一种经景德镇千年官窑柴窑烧制出的象牙瓷精雕云龙纹“中华龙”笔筒,18日下午亮相第八届深圳文博会,其晶莹剔透的工艺让观者心动。

  “中华龙”柴窑瓷笔筒,以五龙、海水和祥云为主题元素,乳白素瓷为胎,其胎质质地精良,几乎接近玉石的质地,光的通透度达到两公分以上,胎体薄而致密,洁白无瑕,白里透青,采用濒临失传的神秘二元泥料配方,纯手工精心雕刻,工艺繁复精细,耗时长,经过国粹宝瓷林(景德镇)千年官窑柴窑高温烧结后,瓷胎体珠华圆润,晶莹剔透,层次丰富。五龙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有飞腾而出的震撼动感。五游龙惟妙惟肖,似互相盘绕嬉戏。

  “中华龙”柴窑瓷笔筒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唐自强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国军大师联合创作,由国粹宝瓷林(景德镇)千年官窑基地出品。

  文博会艺术品展示交易中心、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以及深圳市宝瓷林投资有限公司,18日下午举行的发布会称,“中华龙”柴窑瓷笔筒被授予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指定收藏纪念瓷,全球限量发售168件。

  唐自强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一九四0年出生,中国湖南省长沙市人,一九六四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西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黄国军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德镇市陶瓷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副主任。(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湘潭将试点“三公”经费公开
  2. 2文化湘军组团亮相文博会
  3. 3常德地王退地获政府8000余万赔偿
  4. 4常德籍女留学生洛杉矶遭枪杀
  5. 5世界最长玻璃桥或明年开放
  6. 6长沙最宽湘江大桥合龙
  7. 7农村户口学生读中职免学费
  8. 8湖南耒阳规划局人员遭泼油烧伤
  9. 9男子向前妻男友泼硫酸致对方重伤
  10. 10网上逃犯应聘协警 面试时被抓

专题更多>>

第七届中部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中部部博览会长沙盛大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