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中博会焰火首创跨界混搭燃放 规模超北京奥运(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5-18 09:51:03
5月17日晚上,第七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激光焰火晚会在湘江橘子洲头上空激情绽放。顿时,星城夜空出现了一个个五彩斑斓的美丽画面。  5月17日晚上,第七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激光焰火晚会在湘江橘子洲头上空激情绽放。顿时,星城夜空出现了一个个五彩斑斓的美丽画面。
站在杜甫江阁眺望焰火地橘子洲头,水和焰火交织在一起,如同一一幅幅美丽的水彩画。站在杜甫江阁眺望焰火地橘子洲头,水和焰火交织在一起,如同一一幅幅美丽的水彩画。
站在杜甫江阁眺望焰火地橘子洲头,水和焰火交织在一起,如同一一幅幅美丽的水彩画。(以上图片均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站在杜甫江阁眺望焰火地橘子洲头,水和焰火交织在一起,如同一一幅幅美丽的水彩画。(以上图片均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记者  谭琳静  昨夜,星城天空纯净,月朗星稀,山水洲城,灯火辉煌,江风习习,高朋满座,一场世界最大激光音乐焰火晚会在橘子洲华丽上演。

  潇湘大道、五一大道等主干道依次灯灭。璀璨的烟花腾空而起,照亮湘江河畔,焰火喷薄而出,中博激情霎时点燃!随着代表着中部六省的六艘航舰从湘江驶来,汇集六束光柱,在天空成形成了一个夺目的中博会标,表达时隔六年后湘江再聚的欣喜!

  “今晚的焰火规模史上最大。”昨晚,第七届中博会长沙市组委会焰火晚会部部长、长沙旅游局局长谭勇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揭秘了这场激光音乐晚会的台前幕后。

  十二易其稿确定“湘江之韵”

  “用焰火替代演员进行大型艺术表演,是本届中博会迎宾的最大亮点。”谭勇说,此次焰火晚会是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的全景激光音乐焰火晚会。

  “你看到的每一组画面都有着丰富的文化和艺术内涵。”谭勇告诉记者,这次的创意紧扣主题“湘江之韵”,将湖湘人的热情、激情、智慧和梦想诠释得淋漓尽致,仅创意主题就十二易其稿。

  在“序曲”中,中部六省化身六艘航舰,到湘江中流击水,象征着继2006年首届中博会之后,再聚湘江。

  在“湘江魂”篇章中,利用巨幅网幕集中展现湘江人文景致,将周敦颐、王夫之、魏源、毛泽东、刘少奇等历史文化名人和屈子祠、岳麓书院等人文胜地通过烟花表现在画幕中,展现湖湘儿女的豪迈担当。

  “湘江美”则利用漫天飞舞的礼花,抒发屈贾之乡的忧乐情怀、伟人故里的家国情怀和作为雷锋故乡的赤子情怀。

  “湘江情”展现早春湘江的桃红柳绿、樯燕呢喃,盛夏湘江的莲叶接天、荷花映日,金秋湘江的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以及隆冬湘江的江天暮雪、银装素裹。

  “湘江梦”蕴含着我们湖湘人的“富民强省”、“四化两型”、“东方莱茵河”三个梦想。

  在尾声中,象征着六省的六艘航舰再次出现,它们承载着中部“开放崛起、绿色发展”的重任,乘风破浪,携手汇入大海,走向世界。

  八套预案中“头号”顺利实施

  无论是文化创意还是燃放技术,昨晚的焰火晚会均超越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水平,创下多个世界之最。

  “今晚的焰火规模史上最大。”谭勇说,世界首创的10万平方米水面LED矩阵焰火表演,在昨晚的焰火表演阵队中成为耀眼的明星。据悉,昨晚的矩阵烟花覆盖水面区域为200米×300米,视觉效果则覆盖到10万平方米。

  以岳麓山为舞台背景,如何表现湖湘文化的渊源流长?“我们采用了全长856米面积15万平方米《湘江魂》的巨幅网幕烟花,这也是世界最长、面积最大的网幕烟花。

  据悉,昨晚焰火晚会的礼花弹布点25个,长达3.6公里,其中还采用了不常用的大规格10寸和12寸的高空礼花弹;陆地特效烟花区布点57个点,长达1.5公里。水面烟花布点57个点,长达1.5公里,形成了“水陆空”立体舞台展示。

  烟花人有句行话,叫“七分靠天,三分靠人”。这次晚会准备了八套紧急预案。昨夜,天气出乎意料地好。在八套方案中,头号方案得以实施。

  世界首创“跨界混搭”燃放

  激光+灯光+音乐+焰火,昨晚的燃放形式也是世界首创。这次特意从德国请来专家,共设置7个点来操作世界最先进的超大功率的激光表演设备。比如,以岳麓山为背景呈现出来的巨幅字幕就是激光的杰作。而灯光也是国际一流的设备,布点1.5公里,可将整个橘子洲及江面打亮。在融合了古典与现代、湘味与国际范为一体的音乐声中,40万发烟花与激光、灯光共舞,让人已经分不清哪里是水面,哪里是陆地,哪里是虚景,哪里是实景。

  “整台焰火晚会点火次数高达20万次,点火精准度是世界之最。”谭勇说,本次焰火晚会汇集了国内一流的焰火创意设计团队的智慧。“这也是我们首次采用全景艺术焰火表演形式,将焰火表演与燃放场地周围自然景色融为一体,实现高空、低空、地面、水面立体展示,从多个视角,多种形式来达到情景交融、天人合一的境界。”为实现立体展示,本次共启用了5000多台燃放器材和设备,由浏阳10家顶级焰火燃放企业联手设计和实施燃放。

  数字看烟火

  6

  代表了中部六省,即湖南、湖北、江西、山西、河南、安徽。晚会开始和结尾,都将出现6条燃放烟花的大船,每条大船上用字幕烟花描画各省最著名的风景名胜。

  3.6

  礼花弹布点25个,长达3.6公里,陆地特效烟花区布点57个点,长达1.5公里。水面烟花布点57个点,长达1.5公里。矩阵烟花阵地200米X300米,视觉效果覆盖10万平方米。

  480

  参与本场焰火晚会燃放安全施工和现场燃放操作的技术人员和专业作业人员的数量达480多人。

  2304

  水上矩阵烟花平台是由2304个浮箱拼成,每隔4米一个。

  5000

  本场焰火晚会使用的焰火燃放的器材、设备达5000多台。是国内焰火晚会使用燃放设备和器材最多的一场焰火晚会。

  200000

  点火次数高达20万次。

  400000

  共计燃放烟花将近40万发,并采用了我国历届大型焰火表演很少燃放的大规格10寸和12寸的高空礼花弹。

  错过现场的同学

  来@长沙晚报吧

  记者微博全程记录,“掌上长沙”也有看

  @长沙晚报:现在是7点35分,我们登上了长沙市地方海事局的巡逻船。湘江两岸的灯相继亮起,巡逻的警艇缓缓朝杜甫江阁开去,三束镭射激光从岳麓山顶射出,,扫过流光溢彩的江面。5分钟后,我们的船也开始发动,从竹山园码头开动。心里好期待。

  @长沙晚报:8点34分,橘子洲熄灯、潇湘大道熄灯、岳麓山顶灯塔熄灯!音乐响起,绚丽的焰火腾空而起!开始了!橘子洲上空绽放了朵朵盛世芙蓉,一个个可爱的笑脸出现在头顶。六艘代表着六省的彩船缓缓移动,突然分别射出一束彩光,射出中博会六彩会徽!好奇啊,这是怎么做到的?

  @长沙晚报:8点40分,湘江上出现了屈原、王夫之、毛泽东等人的图像,他们穿越时空,来和我们相会了^o^。

  @长沙晚报:8点50分,高潮出现了!天空绽放的礼花将整条江面打亮如同白昼!红紫绿的焰火在空中盛开,降落时化作了千万颗金星,如同银河繁星,从天河下注,洒落江面。我身边的人们都欢呼起来,还有人疾呼同伴:“快来帮我拍照!”

  @长沙晚报:9点01分,我的眼前是一幅浪漫的中国山水画:画面的上方是大朵大朵绚丽至极的缤纷礼花,然而在烟雾朦胧中,麓山和橘子洲却诗意地隐居其中,而正对我的江面上,静泊着一叶扁舟……嗯,豪迈与婉约,我们都要。

  @长沙晚报:9点09分,在各色礼花的映衬下,六条舰艇在激光的引领下再次中流击水,驶向杜甫江阁前的江面。随着“江西”、“山西”、“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彩灯相继亮起,六船化身绚丽彩船,将整场焰火晚会推向沸腾的最高潮!

  @长沙晚报:9点20分,在优美的民乐中,这场世界顶级的激光焰火晚会落下帷幕。岸边的人群恋恋不舍散去。爱热闹的长沙人,从明天开始,又增加了一个策的话题。(记者 谭琳静 苏毅)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湘潭将试点“三公”经费公开
  2. 2文化湘军组团亮相文博会
  3. 3常德地王退地获政府8000余万赔偿
  4. 4常德籍女留学生洛杉矶遭枪杀
  5. 5世界最长玻璃桥或明年开放
  6. 6长沙最宽湘江大桥合龙
  7. 7农村户口学生读中职免学费
  8. 8湖南耒阳规划局人员遭泼油烧伤
  9. 9男子向前妻男友泼硫酸致对方重伤
  10. 10网上逃犯应聘协警 面试时被抓

专题更多>>

第七届中部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中部部博览会长沙盛大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