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男子冒用亡弟身份16年 瞒妻子与他人重婚生子

来源:红网 2012-05-16 09:00:51

    本网张家界站5月15日讯(通讯员 石峰)丈夫明明站在眼前,派出所的户籍资料却显示丈夫的户籍已死亡注销;夫妇俩去办理离婚,妻子才发现丈夫16年来一直在冒用死去弟弟的身份在外务工。近日,永定区一男子刘明(化名)因涉嫌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被永定区公安分局行政拘留。

  妻子的控诉:和“小叔子”去离婚?

  5月9日,一中年妇女急匆匆地走进永定区公安分局后坪派出所,一见到民警,中年妇女便急切地说:“我要举报我丈夫。”民警连忙让中年妇女坐下慢慢说。

  原来,夫妇俩因关系不和,多年来一直各自在外地打工,最近两人相约回老家办理离婚手续,然而,当两人带着相关证件去办理离婚的时候,妻子才发 现,自己竟然是和“小叔子”办理离婚手续,原来,丈夫刘明现在持有的身份证件竟然是死去多年刘明弟弟的名字,妻子一下傻了眼,离婚自然没办成,于是妻子愤 然走进了派出所报案。

  活人已“死亡” 死人已“复活”

  民警听完中年妇女的叙述,立即对刘明的户籍资料进行查阅,然而,电脑中已查不出刘明的任何信息,民警试着查询刘明死去弟弟的户籍资料,却一下子就能查看出来,只是相片显示是刘明的。

  怎么回事?活人的户口没有,死人的户口却还在?民警为找出症结所在,打开了档案柜,在以前的纸质户籍底册中逐一查找,终于发现,刘明的户籍已于1996年10月因“死亡”注销。

  为查明原因,民警来到刘明家中,依法将其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丈夫的算盘:年纪小进厂才方便

  民警对刘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刘明终于敞开了心扉,如实向民警交待了自己冒用弟弟身份证件的违法事实:

  九十年代初,刘明与妻子结婚后,先后生育了两个女孩。1996年,小自己8岁的弟弟突然去世,给全家带来了巨大的悲痛,在准备给弟弟注销户口的 时候,刘明突然心生一计,“当时最初的想法就是想用弟弟的户口办身份证,这样年轻8岁到南方打工进厂的时候要容易的多。”刘明回忆道。

  于是,刘明背着妻子找关系搞来自己的“死亡”证明来到派出所将自己的户籍资料注销,然后堂而皇之地冒充起弟弟的身份,并办理了弟弟名字的身份证件,将自己年轻8岁后便到南方去打工,这一去就是十多年,后来因夫妻关系不和,刘明在外地又以弟弟的名字和他人生育了子女。

  目前,刘明的户籍已恢复,其弟弟的户籍资料已注销。刘明的妻子也将向人民法院提请对刘明重婚罪的诉讼。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强降雨致衡阳一中学围墙坍塌
  2. 2郴州清理不在岗公职人员780人
  3. 3环卫工凌晨被撞下高架桥惨死
  4. 4平江6名失踪人员仍未找到
  5. 5武陵源现仙境般云海景观
  6. 6娄底涟水河大桥坍塌段拆除(图)
  7. 7株洲率先将劳教人员纳入医保
  8. 8隆回一派出所成绩涉嫌抄袭
  9. 9湖南小学初中将换英语教材
  10. 10生活饮用水“新国标”7月实施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