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平江大桥垮塌事故调查:应该封死的大桥没封锁住

来源:山东商报 2012-05-16 08:23:22

  5月12日,湖南省平江县连续6个小时普降特大暴雨,导致平江发生百年一遇的特大山洪灾害。13日,昌江河一座全长120米的桥梁突然垮塌。截至15日11时40分,桥墩附近发现两具遇难者遗体,另有4人下落不明。事故发生后,针对桥垮是因为“船撞水大”的说法,不少舆论质疑背后原因是否是桥梁“质量太差”。那么,垮桥的背后到底真相如何,记者在当地进行了深入调查。

  船撞水大?

  干部失职?

  并非危桥为何突然垮塌

  船撞水大?

  这座垮塌的桥名叫范固桥,是湖南省公路部门认定的“二类非危桥”(即桥面桥体有破损,但不影响正常通行的桥梁),位于余坪乡和梅仙镇之间。

  余坪乡范固村支部书记李作如告诉记者,12日平江持续下暴雨,昌江河水一下子暴涨三四米,范固桥上游金田砂场的数艘大型采砂船没锁好,被大水冲到下游,采砂船的铁架子较高,砂船没能直接通过,狠狠地撞在了桥墩上,给桥墩造成了不小的损伤,“撞完桥后,船在桥下被拦住了很长时间,洪水带来的树木等杂物在桥下堆积,堵塞了泄洪孔,桥墩长时间被洪水狠狠地冲击。”

  但有网民以事故现场照片质疑:范固桥居然连一根钢筋都没有,质量太差了吧?

  记者调查了解到,范固桥属三孔石拱桥,由于缺乏维护等问题,桥梁运行十几年来日益破损。至于被质疑的为何残桥不见钢筋的问题,湖南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院长彭建国表示,这座桥是座石拱桥,利用几何力学原理搭建的石拱桥的确不需要用钢筋,和质量好坏无关。

  封死的大桥为何没封死:

  干部失职?

  平江县县委办主任李镇江介绍说,5月12日上午11时开始对范固桥实行交通封锁,在桥两端设置警示牌和路障,也有人在两边守桥,但都没将桥封锁住。

  “应把桥堵死,不能让一个人通行,这样即使桥垮了,也不会造成群众死伤。”垮桥事故目击者之一胡黄枚认为,垮桥事故和政府部门对险情的重视不够有关系。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桥两头的确设有警示牌,但不留心的话根本看不到,桥两头也有用竹竿、木头设置的简易路障。“本想13日早上拖几车沙土在桥头设路障的,结果没来得及就出事了。”梅仙镇三坪村支部书记黎明魁说。

  据了解,在12日发现大桥出现险情后,范固村委会安排了两个人24小时轮流值守,13日早上负责值守的王放桃告诉记者,群众拦不住,有些人强行要过,做了很多工作才劝退一些。

  不让过的大桥为何强行过:

  群众固执?

  范固桥的两头分别是余坪乡范固村和梅仙镇三坪村,是往来两个乡镇最为便捷的通道,绕行需多走十几公里。

  胡黄枚告诉记者,尽管大桥两头都有警示牌,也有人在两头值守,但来来往往的行人和摩托车还是不少,“有些人根本不听劝告,他要过你怎么拦也拦不住。”

  王放桃回忆说,13日早上8点多,有一辆载满水泥板的大货车要强行从余坪乡过桥,他反复告诉司机有危险,但司机还是要强行通过。“我跟司机说要先跟村支部书记李作如报告一下情况,电话还没来得及挂,桥就塌了。”王放桃说货车司机当时脸就吓得煞白了。

  一些当地群众告诉记者,范固桥所在的公路是连接余坪乡和梅仙镇的一条主路,如没绝对封闭的话,一些胆大的人为不绕路,肯定就会抱着“侥幸”心理冒险“闯关”。 据新华社电

    相关报道:

    全省灾情:

   湖南342.2万人遭受风雹(洪涝)灾 死亡失踪7人

  湖南多地现风雹灾情 国家启动四级救灾应急响应

  湖南暴雨致逾百万人受灾 洞庭湖支流现洪峰

  视频:湖南185个乡镇遭暴雨被淹 水位齐人大腿

  平江:

  平江一拱桥被山洪冲垮 3名获救仍有6人失踪(图)

  平江桥梁垮塌致6人失踪 现场彻夜搜救失踪者(图)

  湖南暴雨平江护士拆木门做船救出11人(组图)

  湖南平江县官员否认垮塌桥梁存在质量问题

  视频:湖南大桥垮前曾被撞击 桥龄13年

  视频:湖南垮塌大桥被曝无钢筋 官方称正在调查

  图集:湖南平江县一桥垮塌多人失踪

    衡阳:

    强降雨致衡阳一中学围墙坍塌 4学生死2重伤(图)

   安化:

  安化一男子被困河中 村民用吊车助其逃生(图)

  图集:05.12安化特大暴雨中心马路镇苍场群众转移全记录

  阮陵:

  沅陵县洞头村发生泥石流 5户人家房屋被冲走(图)

  涟源:

  涟源8级龙卷风致四人死亡 千余间房屋倒塌

  涟源5427人被紧急转移 湘西3水库告急(图)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强降雨致衡阳一中学围墙坍塌
  2. 2郴州清理不在岗公职人员780人
  3. 3环卫工凌晨被撞下高架桥惨死
  4. 4平江6名失踪人员仍未找到
  5. 5武陵源现仙境般云海景观
  6. 6娄底涟水河大桥坍塌段拆除(图)
  7. 7株洲率先将劳教人员纳入医保
  8. 8隆回一派出所成绩涉嫌抄袭
  9. 9湖南小学初中将换英语教材
  10. 10生活饮用水“新国标”7月实施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