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美副教授评中国最牛高中名单遭质疑 师大附中排1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2-05-07 11:25:04

  广州日报报道 近日,一则题为“美国教育机构评选出中国最牛50所高中排行榜”的帖子引发热议。而据记者查证,设计制作这份榜单的是一名美国大学的退休副教授,他自己承认,该榜单“仅靠四五名学生,花一个上午的时间就出炉了,不该当真。”

  升学率高的高中没上榜遭质疑

  记者在网络上找到这份已被转载多次的“中国最牛50所高中排行榜”,上榜高中最多的是北京,共有10所,而上海、山东、辽宁等省市也各有几所入围。

  不过,该榜单刚一发布,就引发许多质疑。有网友称50所最牛高中不过是50所最“贵族化”的学校,因为几乎所有学校的学生都有许多出国游学的机会,“这是普通高中不敢想象的”。还有网友称,既然是中国的高中,免不了要考虑中国高中教学的核心“高考”。“升学率高的几所高中都没看到,这是按照标准什么来评的?”

  目前,这份榜单原件已被删除。

  美国副教授承认榜单属捏造

  记者经过查证发现,该榜单的作者施天谟是美国马里兰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并非之前一些媒体所说的“教授”。他现在已经退休,发布榜单的“Compulife研究所”也是由他本人注册成立的,而某网站驻美国记者曾了解到,这个研究所如今除了他本人,没有其他员工。对于“中国最牛50所高中排行榜”,施天谟的回应明确表示榜单的由来是“几个人随便编造的”。

  据施天谟介绍,他曾经从事过一些与中国中学生有关的交流活动,去年7月,施天谟找来四五名中国留学生,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就编出了该榜单,并在网上发布。

  施天谟编造的

  最牛高中榜单

  (节选前20名)

  1.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中

  2.中国人民大学附中

  3.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中

  4.天津南开中学

  5.哈尔滨三中

  6.西北工业大学(微博)附中

  7.重庆南开中学

  8.东北师范大学附中

  9.成都七中

  10.华南师范大学附中

  11.武钢三中

  12.上海中学

  13.南京外国语学校

  14.湖南师范大学附中

  15.湖北黄冈中学

  16.河北衡水中学

  17.石家庄二中

  18.江西临川一中

  19.江苏启东中学

  20.长沙一中

  网友评论·微博评论

  @枝上翠禽:这肯定是一条假消息,俺一时头脑发热,也跟着转发了,第一次体会到网络上谣传的恐怖。

  @Vitinho:一边骂着应试教育害人,一边为自己学校上榜感到光荣,真奇怪。

  @阳阳的成长围脖:搞这样的排名有什么意义?应该多看这个学校能否培养出合乎社会需要的优质人才,少比这个学校的学生能考多少分!

  @珏对daisy:最近网上各种排行榜泛滥,大多没有可靠数据来源,对于如何计算得出结果也无任何说明,纯粹是一帮半懂不懂的人拍脑袋搞出来的。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教育厅称不会暂停高校职称评审
  2. 2湖南两套阶梯电价方案出炉
  3. 3“超级月亮”现身长沙
  4. 4长沙七成医院设警务室
  5. 5“钻石王老五”找对象频遭冷遇
  6. 6加油站暗自打折促销成品油
  7. 7今晚降水再度来袭
  8. 8300名小学生街头摆摊救助重病女孩
  9. 9常德小偷开豪车一夜狂偷5住户
  10. 10长沙自助婚宴走红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