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地铁一号线唯一高架桥开始建站 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2-05-06 08:20:50

  本报长沙讯 一般乘坐地铁往往要不断“下坡”到达站台层候车。而不久的将来,在长沙地铁1号线最南一个站点——尚双塘站乘坐地铁,则需要上一座高架 桥才能到达站台候车。昨日,地铁1号线尚双塘站完成第一块混凝土桥面浇筑,拉开目前长沙地铁唯一高架站建站序幕。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 尚双塘高架站为地面三层侧式站台车站,计划在明年年内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地铁1号线中信新城站与尚双塘站同属于芙蓉南路上的两个 地铁站,沿芙蓉南路呈南北向布设。承建单位中铁三局相关专家介绍,中信新城站与尚双塘站区间为地下区间逐渐过渡为高架区间,由北向南结构形式依次为明挖隧 道、U型槽桥梁。区间桥梁以高架线的方式沿芙蓉大道西侧绿化带铺设至尚双塘站,高架桥全长921米,共设31个桥墩。每两个桥墩之间的U型槽桥梁大体相当 于半个篮球场大小,采用现浇施工方法一次浇筑成型。

  尚双塘站是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终点站。“尚双塘站位于环保二干道与新岭路 之间的芙蓉南路道路上空,距离芙蓉南路与万家丽路交汇处大约300米左右。”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专家介绍,本站为地面三层侧式站台车站,车站总长 120米,宽21米,总建筑面积6821平方米,设计远期高峰小时发送客流量为1.44万人。地面层为设备层,主要设变电所和通信信号工区用房等;地面二 层为站厅层,主要分为设备管理区和站厅公共区;地面三层为站台层。

  中铁三局相关专家透露,车站设人行过街天桥横跨芙蓉南路,道路两侧乘客通过天桥进入车站主体。车站在钢结构屋面上设有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利用绿色环保的清洁能源为车站照明等提供电源。记者斯茅庚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圈选出席十八大预备代表人选
  2. 2湘职称评审专家疑索贿被终止资格
  3. 3汨罗国家公职人员婚丧宴请需报批
  4. 4江永副县长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5. 5官方称桂东退休官员因病坠楼
  6. 6网民遭公安局长状告诽谤获刑
  7. 7株洲女护士救施暴病人谢绝赔偿
  8. 8株洲一棵冬苋菜长成4米高“大树”
  9. 9低调男车展现场买下388万兰博基尼
  10. 10长沙“食神”香蕉拔丝达9.5米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