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赴沪揽金造高铁新城 引地铁物业减票价负担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4-20 08:18:17

  本报讯(记者 李卓 章盛莉 实习生 刘珏)武广、沪昆、长渝三条高铁动脉,将从“长三角”地区拉来一个崭新的长沙城市副中心!4月27日,长沙高铁新城推介会将在上海举行。雨花区和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将联袂推出20余个涉及黎托高铁新城以及地铁物业的精品项目,预计将从长三角经济圈揽金逾300亿元。昨日,雨花区和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宣布,此次推介会将全面启动高铁新城片区开发,同时引进地铁运营良性循环模式,让市民享受便捷、廉价的高品质地铁服务。

  逾五成项目聚焦高铁新城

  此次招商推荐会上,黎托高铁新城将成为最抢眼的亮点,逾五成招商项目为高铁新城片区开发和大型城市综合体开发,其中武广高铁长沙客运站西广场南北楼、高铁新城中央商务区、高铁新城国际商贸中心,浏阳河高端生态商务区、新城市商业综合体、圭谷湖南科技创新总部基地精品项目都将高调亮相,择商选资。

  据雨花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与以往以高铁新城为主题的招商会不同,此次招商不再是形象展示,而将全面启动高铁新城片区建设,所签约项目将严格约定开工及建成投入使用时限。武广、沪昆、长渝三条高铁动脉交会在黎托高铁新城,片区总面积约18.92平方公里,将建成中南地区交通枢纽和长沙城市副中心。此次招商会上,集中在长三角地区的全国地产100强企业中近九成将赴会,与高铁新城项目亲密接触。

  五一广场将成长沙新街口

  在此次招商会上,长沙地铁物业项目将首次惊艳亮相。地铁2号线横贯长沙城,如一根金线串起溁湾镇、五一广场、芙蓉广场等传统商圈和新兴地段。此次招商会将集中推出溁湾镇长沙滨江新城国际商贸中心、新下河街商贸中心和五一广场站、芙蓉广场站、杜花路站地下空间开发等5个项目,这些项目将搭载“地铁+物业”高端发展模式,带动沿线区域成为长沙经济新的增长极。

  “地铁1、2号线在五一广场十字交叉,将来五一广场地下空间的发展将类似于南京的新街口。”市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南京新街口是地铁物业发展的典范,地铁一开通,该商圈周边商业的年销售额就增长了34%。随着地铁的建设,长沙五一广场将形成近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地下空间,将为市民提供购物、停车、地铁换乘等便利的消费出行条件,同时还将通过地铁站出入口与周边商场等地面商业连通。通过地上、地下空间的整合和功能互补,五一商圈将迎来全新的立体升级。

  发展地铁物业实现良性循环

  长沙地铁开通后,怎样既保证老百姓坐得起,又能减轻运营压力?发展地铁物业,引入良性循环模式,成为此次招商会备受关注的热点。

  “地铁物业的所有经营性收入都将用于支持地铁建设,实现长沙地铁建设与运营的良性循环。”该负责人指出,从全球经验看,仅仅从车票的收入来支持地铁的成本,是远远不够的。目前香港地铁是世界上运营效率最高、盈利情况最为理想的地铁公司,其核心的盈利模式是物业开发在平衡地铁建设的现金需求、改善负债结构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地铁是为了方便市民出行,要让市民坐得起地铁,买得起地铁票。”据悉,此次招商会上,长沙将引进有实力和信誉的地铁物业运营商,借鉴香港模式,不单一靠票务收入,除了地铁沿线物业的开发,还将充分利用商业通讯、广告等资源,既减轻了市民的票价负担,也能保证地铁建设有序推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今年公开省级三公经费
  2. 2湖南省13万考生21日参加公务员考试
  3. 3岳阳核实洞庭湖死亡江豚实际为6头
  4. 4长沙全面清查“问题胶囊”
  5. 5湖南明日气温回升或超30℃
  6. 6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获聘湖大兼职教授
  7. 7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长沙第11
  8. 8中国首列穿越长江地铁列车在湘下线
  9. 9长沙女性产假延至98天晚育休128天
  10. 10美国妈妈收养亲姐妹父母或在湖南(图)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