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网曝多地“雷人”校规:周末不准看湖南卫视

来源:京华时报 2012-04-11 14:30:20

  “男女同学平时距离不能小于50厘米”“男女生不得同桌吃饭”“男女生不得成对单独出现在校园里”“校园内禁止游吃”……近日,多地“雷人”校规引发网友热议。

  网曝多地“雷人”校规

  近日,杭州长河高级中学限制男女生交往的新校规被“泄露”到网上,引发网民的讨论和关注。

  网友纷纷表示这样的校规“太疯狂”“很无语”,称“如果需要这样防早恋的话,不如规定男女不得在同一个楼层吃饭,还可以全面恢复男子中学和女子中学”。

  然而,为防堵早恋推出“雷人”校规,并不是杭州这所学校的首创。此前,成都一所中学规定,对异性之间在公共场所交往距离小于50厘米的,老师会提出批评,情节严重的将被处分。佛山某中学也要求,除非班主任批准,否则男女生“不能够一对一独玩”;遇到困难尽量找同性同学解决,“男女生之间不得借故互献殷勤”。

  在微博和论坛上,“那些年,那些不可思议的校规”中不少更是“天雷滚滚”:周末不准看湖南卫视,生日不可请同学一起过,不许使用手机、MP3、MP4……网友惊呼“学生的吃喝拉撒学校都已经强势介入”。

  校方称为善意告诫

  记者随后在浙江、上海对事件进行了核实。

  杭州长河高级中学校长陈立群表示,学校没有出台限制男女生交往的“三不准”规定,学生有误解。学校表示,由于部分学生存在早恋现象,其中一些学生还因恋爱影响到了学习,学校出于善意的告诫,提醒学生珍惜校园生活。

  记者在学校随机进行了采访,多位学生告诉记者,学校的确有这些规定,但“老师下了通知,不让我们再对外谈论这个话题”。一位高二的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因为怕影响学习,学校对男女生交往方面管得还是挺严格,老师传达过这些规定,但只是口头的,没有形成书面的校规。”

  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校长徐永初对记者表示,为培养传统女性素养,学校制定了包括禁止边走边吃在内的校规,“很多其实是家庭教育的范畴,但我们发现很多学生缺失这一点,所以还是要补上这一课。”

  骆晨佳等三位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学生曾对校规的遵守情况做了一次调研。她们认为,禁止边走边吃对培养女中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对外的自我形象有着重要作用。不过,一些刚进学校的高一新生却难以适应这一规定。调查中仅有12.5%的同学表示她们从不在校园中边走边吃,而有65%的同学表示偶尔会边走边吃,仅有22.5%的同学明确表示她们会边走边吃。

  越权校规终成“笑规”

  一些学生表示他们能理解学校的出发点,但是管得太严格限制了正常的男女生交往,而对“防早恋”也起不到实质作用。

  记者还采访到部分学生家长,他们表示支持学校在管理男女生交往方面的规定,“高考竞争这么激烈,学生当然要以学业为重,管得严格些有好处”。

  当“学校强势介入学生的吃喝拉撒”,专家认为,对于超出学校管理范畴的干涉,无论其初衷如何,本质上都是不允许的。

  上海进才中学校长王从连认为,一味采用“堵”的方式并不可取。“学校领导和老师只有先了解学生的所想所愿,才能帮助他们更好成长,堵不如疏。”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师麻美英认为,中学阶段正好是学生比较叛逆的阶段,禁止性的规定会造成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情感对立,所以即使学校出发点是好的,效果可能适得其反。学校与其拿条条框框限制学生,不如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

  教育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学校模糊了“校规”和“家规”的界限,对于学生的个人行为,尤其是校外行为,自有社会法律规范和道德准则进行约束。“超出学校的管理范畴去干涉学生的家庭生活、社会生活与个人空间,就是越权。”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政府任免刘志宏等一批干部
  2. 2长沙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外干部达91位
  3. 3湖南首支县级交巡警大队在凤凰成立
  4. 4长沙拟投资4817万改造21条支路街巷
  5. 5湖南羽协:不会让黄穗退还三年工资
  6. 6黄穗最初不上班是请产假
  7. 7郴州清理整治不在岗国家公职人员
  8. 8疾控专家:5类人不宜观看3D
  9. 9大雨狂风阴霾突袭长沙
  10. 10酒店“男模”为赚外快向女客户卖K粉

专题-访谈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