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15岁女孩捐肾 医务人员清明祭拜器官捐献者(图)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4-02 10:49:04
4月1日,我省志愿者、医卫工作者代表来到长沙市遗爱人间公益陵园,缅怀20位人体器官捐献者。4月1日,我省志愿者、医卫工作者代表来到长沙市遗爱人间公益陵园,缅怀20位人体器官捐献者。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4月1日讯 自2010年9月试点人体器官捐献以来,我省共有20人心脑死亡后捐献器官,47个脏器延续了他人的生命。这20位器官捐献者被安葬在长沙市遗爱人间公益陵园,今天上午,省红十字会志愿者、省卫生厅、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工作人员来到陵园,与捐献者的家人一起缅怀逝者。

  15岁女孩是首例器官捐献者

  “她最喜欢吃肯德基的鸡翅了,我早上去买,餐厅里还只卖早餐,所以只买到了这些水果。”在女儿晓雨的墓碑前,爸爸匡华松神情悲痛。妈妈吴三娟一边用纸巾擦拭女儿的墓碑,一边静静地抹眼泪,“太想她了,两年来关于她的回忆我从没有忘记过。”

  2010年9月16日,15岁的晓雨军训时突然晕倒,送到医院诊断为严重的糖原储积综合症合并重度重症肌无力症。随着病情加重,晓雨说,想捐献器官:“我希望用我的生命换更多家庭的幸福。”

  为了完成女儿的心愿,爸爸联系上了省红十字会。2010年10月8日23时35分,晓雨抢救无效,当晚,她的双侧肾脏移植给两位女士,成功延续了她们的生命。

  “她是湖南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实施以来的首例心脏死亡后器官捐献者。”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专家委员会委员、湘雅三医院副院长叶启发为晓雨献上花环,深深地鞠上一躬。

  两年不到300人报名登记

  目前我国每年约有15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仅有8000到10000人能进行移植手术,获得捐献的患者比例约1%。

  省红十字会秘书长刘迎建介绍,我省试点人体捐献以来,目前仅有不到300人报名登记,愿意死亡后捐献器官,其中老年人占多半。“咨询的人很多,但前来登记的人很少。”

  “我省每年约有5万人等待器官移植,但实施手术的患者不到700例。”叶启发说,巨大的供需不平衡让不少患者在等待器官捐献的过程中死亡。这些患者中多半是尿毒症患者。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涂晓玲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戴道晋任省政府秘书长
  2. 2株洲警方否认太子奶案多人受迫害
  3. 3长沙新增四所公办学校
  4. 4最年轻教授刘路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5. 5教育局责令清退所有补课费
  6. 6裸模二审出示与画家亲密照
  7. 7湖南郴州曝公务员管理松懈
  8. 8耒阳正源学校近万学生挤独木桥回家
  9. 9车主藏4支枪116发子弹防身
  10. 10湖南严湖村买来30位云南新娘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五年前,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