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欧莱雅、倩碧等化妆品被检出有毒物 长沙未上架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2-24 08:30:25

  化妆品含毒,已经不是新鲜事,连一些国际知名品牌如欧莱雅、美宝莲等都不能幸免。2月23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加拿大近期一项对49个知名品牌化妆品的测试结果表明,所有化妆品中几乎都“潜伏”着砷、镉、铅、汞等有毒物质。

  该报告中,倩碧的一款粉底液和欧莱雅的一款睫毛膏被“点名”,均含有砷、铍、镉等6种有毒物。有毒化妆品长沙有销售吗?记者进行了调查。

  【报告】 49个知名化妆品难逃有毒物

  加拿大环保组织公布的一份关于“潜藏在化妆品中重金属的危害”的报告中,测试了49个知名品牌的化妆品,研究人员主要测试了这些化妆品中是否含有砷、镉、铅、汞、铍、镍、硒和铊8种有毒物质,其中,后4种化学物质在加拿大是被禁止的。

  结 果发现,除了汞以外,每个测试的化妆品几乎都含有其余的7种有毒物质。其中,倩碧(Clin-ique)的幻真控油粉底液和欧莱雅的睫毛膏 “Bare Naturale”,均被检测出含有砷、铍、镉、镍、铅和铊6种有毒物质。另外,“封面女郎”品牌(Cover Girl)的超完美眼线笔则 含有铍、镉、镍和铅。

  【调查】  涉毒化妆品长沙未上架

  倩碧所属的雅诗兰黛公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报道里提到的那款倩碧产品,在中国没有上市。

  记者先后走访了长沙数家商场的欧莱雅、美宝莲、倩碧专柜,暂时没有发现网上曝光的、含铅量最高的十大化妆品。

  在美宝莲的柜台上,记者看到了一款名叫color sensational lasting的唇彩,瓶盖上印有花瓣的图案,很容易误看成网上曝光的Color Sensation Pink Petal(粉红色的花瓣颜色感觉)系列产品。

  当记者问及是否知道美宝莲某唇膏含铅事件时,她们表示并不知情,并解释:“美宝莲有很多系列,你说的这种系列在国内应该没上架,如果这些产品真有问题怎么敢摆在这卖呢?”

  对于“涉毒”化妆品,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收到市民投诉;也没有收到国家药监局关于查处的信息。

  【提醒】  有毒成分经皮肤吸收或致癌   

  省 中医院皮肤科副教授李小莎博士解释,铅在一些药品里常有,比如软膏,因为它去死皮的效果很好。 “若超标使用,对人体的危害会很大。”李小莎讲了这样一个 案例,一位妇女在怀孕期间,依然使用化妆品。结果孩子生下来后,智力低于正常孩子,检测显示身体里铅超标。“虽然进行了一系列排毒和康复治疗,孩子的智力 依然低下。”

  和铅一样,汞、砷等物质超标使用被人体吸收,副作用很大,直接影响人的神经系统、造血功能、肝脏等内脏的健康。镉中毒会造成骨骼疏松、萎缩、变形等;慢性镉中毒主要影响肾脏,最典型的例子是日本著名的公害病——痛痛病;这些有毒成分经皮肤吸收或可致癌。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洪铮敏 涂晓玲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7名省委管理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2. 2长沙潮宗街古城墙将原址保护(图)
  3. 3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4. 4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5. 5长沙地铁2号线拟公开招千人
  6. 6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7. 7长沙九成家长反对捐款实名制
  8. 8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9. 9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10. 10390万大奖得主湖南诈骗80万元被捕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