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3万条“湖南精神”提炼出9个关键字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11 08:33:28

  本报长沙讯 2月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在“湖南精神”征集提炼活动第7期简报上作出重要批示:

  “湖南精神”征集提炼活动是弘扬湖湘文化优秀传统、丰富湖湘文化内涵、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载体。希望你们精心组织,深入研究,汇集各方智慧,提炼出既富于湖湘特色、体现历史传承,又能突出中心展示核心价值、反映湖南人民当代风貌的“湖南精神”。记者曾鹏辉

  提炼“湖南精神”至少把握9个关键字

  本报长沙讯 经过近段时间的广泛发动,“湖南精神”征集提炼活动办公室目前收到社会各界推荐“湖南精神”表述语3万余条。通过对这些表述语统计排名,活动办公室归纳出“心忧天下”、“务实创新”、“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等50多个“热词”。为梳理“湖南精神”的内涵要素,对下一步群众推荐进行引导,2月9日至10日,活动办召开第二次专家座谈会,并走访文选德等老领导和部分专家学者。

  专家们围绕“湖南精神”应体现传承性、时代性和前瞻性的要求,结合民意,参考活动办的统计梳理,进行充分讨论,一致认为,“湖南精神”的内涵主要蕴含在“忧、敢、韧、实、和、智、德、诚、勤”等9个关键字中。

  忧:即心忧天下,爱国忧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体现的是湖南人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家国情怀、奉献精神。

  敢:即敢于担当,敢为人先,敢于创新,一往无前,敢教日月换新天,体现的是湖南人的血性和追求。

  韧:即刚毅、坚韧不拔、百折不挠,不达目的不罢休,“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体现的是湖南人干事创业的执着和坚强。

  实:即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经世致用,体现的是湖南人务实的作风。

  和:即和谐互助,开放包容,求同存异,博采众长,体现的是湖南人宽阔的气度和胸怀。

  智:即睿智、崇文、聪慧、会读书、明是非,体现的是湖南人的优秀传统,同时也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时代呼唤。

  德:即厚德载物,明德仁爱,学习雷锋,践行“四德”,体现的是湖南人的秉性。

  诚:即忠诚、朴诚、诚实、诚信,体现的是湖湘文化中“拙而诚”的特征和湖南人的立身之本。

  勤:即勤奋、勤俭、勤劳向善、勤于工读、尊重劳动,体现的是湖南人的本色。

  专家们认为,下一步,活动办可以加强对这9个关键字的引导性宣传,继续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逐步形成比较集中的表述语,使9个关键字隐含在表述语中,引导社会各界达成共识,最后提炼出既体现优秀传统、又富于时代特征的“湖南精神”。记者曾鹏辉

  表述语选登

  1.惟楚有材 志在天下 务实创新 当仁不让  (衡南县 吴孝伟)

  2.自强不息 敢为人先 崇文尚武 吃苦霸蛮  (省直机关党校 肖琼辉)

  3.忧国爱民 尚武崇文 敢为人先 永续前行  (安化县 李栩生)

  4.心忧天下 敢为人先 尚德尚学 创新求是  (湘潭 张敏)

  5.备德以致远 存信纳天下                (常德 戴蕙菁 )

  [相关链接]

  韶山游客踊跃写下心中的“湖南精神”

  本报湘潭讯 昨日上午,韶山毛泽东广场、毛泽东同志故居等景点热闹非凡,韶山市组织开展“湖南精神”征集提炼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游客及韶山市民、村民们排起长队,纷纷在现场填写心目中的“湖南精神”。

  活动现场,80后女孩邓敏正为前来咨询的游客服务,她是韶山村的新任大学生村官。她说,自己心中的湖南精神是:胸怀天下、奋勇争先、勤俭自强、博爱奉献。韶山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锋郑重地写下“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十四个字。他说,在韶山设立“湖南精神”征集点意义重大而深远。

  据了解,“湖南精神”征集提炼活动启动以来,市民、游客纷纷提出自己对“湖南精神”的领会和提炼。当日就收到来自海内外游客及韶山当地群众的意见1800多条。

  通讯员左媛媛 记者李志宏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耒阳煤矿矿车脱轨已致15死3伤
  2. 2通道灾民准备重建家园(大火图集)
  3. 3长沙古城墙保护方案将“三选一”
  4. 4株洲房管局出函为贪官求情
  5. 5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6. 6东安县公安局长起诉发帖网友诽谤
  7. 7长沙一小车连环撞人致11人受伤(图)
  8. 8省商务厅女员工深夜被捅4刀身亡
  9. 9通道万佛山·侗寨成国家4A景区(图)
  10. 10湘籍摄影师首次获“荷赛”奖(组图)

专题-访谈更多>>

怀化通道侗寨大火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