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袁隆平:2020年前杂交稻亩产1000公斤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2-02-02 11:47:38
袁隆平,1930年9月1日生于北平(今北京),汉族,江西省德安县人,无党派人士,现在居住在湖南长沙。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资料图)  袁隆平,1930年9月1日生于北平(今北京),汉族,江西省德安县人,无党派人士,现在居住在湖南长沙。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资料图)

    据新华社电 正在吉隆坡接受2011年“马哈蒂尔科学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对新华社记者说,自己将争取在90岁前实现超级杂交稻亩产1000公斤的目标。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日前向袁隆平颁发了这一奖项,表彰他在热带农业发展领域的贡献。马哈蒂尔高度赞扬了袁隆平的成就,并表示期望看到他的进一步研究成果。

  袁隆平因在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以他为代表的中国专家从20世纪60年代起开展杂交水稻研究,70年代开始推广 杂交水稻。由于单产比常规水稻大幅度增加,杂交水稻又被称为“东方魔稻”。去年9月,袁隆平指导的团队成功实现超级杂交稻大面积亩产900公斤的目标。

  袁隆平说,粮食安全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中国人口超过13亿,人均耕地面积少,使得这一问题更显突出。

  袁隆平多次受邀为各国提供杂交水稻方面的技术援助。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阿卜杜勒·阿齐兹说,他希望袁隆平此次获奖能加强马来西亚和中国在杂交水稻领域的合作。

  “马哈蒂尔科学奖”于2004年设立,授予在全世界范围内通过科学和技术为解决热带地区各种问题作出贡献和带来革新的科学家、机构或组织。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首次向社会征集提炼“湖南精神”
  2. 2五一广场立交桥东西向今日通车
  3. 3长沙居民水价昨起“阶梯计价”
  4. 4汪涵牵线消防总队官兵献血
  5. 5湖南湘潭原副市长受贿150余万
  6. 6益阳90后“富二代”酒吧连开4枪
  7. 7常德两男子将双胞胎带至旅馆强奸
  8. 8男子发现女友彻夜未归怒而放火烧房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平安春运 我们在行动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