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鞭炮致意外受伤患者增多 医院:眼睛受伤不能揉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30 08:54:24
 1月29日,长沙湘雅医院住院部内,春节期间因燃放鞭炮导致受伤的患者小钟钟。 记者 伍霞 摄 1月29日,长沙湘雅医院住院部内,春节期间因燃放鞭炮导致受伤的患者小钟钟。 记者 伍霞 摄

    本报1月29日讯   春节期间,长沙各医院门诊均接诊到不少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意外受伤的患者。

    烟花炸碎,鼻梁被炸骨折

    初一凌晨,岳阳平江的钟先生就因放鞭炮导致面部受伤严重。今日上午10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眼科病房,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钟先生,他整个脸都肿得很厉害,鼻梁骨折,眼角周边满是淤痕,眼睛也只能眯开一条缝。

    钟先生的妻子回忆,为迎接新年的到来,他们家买了2000多元的烟花,共5个。到了初一凌晨,钟先生点燃最后一个烟花时,只听见“嘣”的一声,烟花炸碎了,钟先生被爆炸力极强的礼花弹直接击中脸部,整个人弹出一两米远。 “眼睛、耳朵、鼻子都在流血,人也昏迷过去了。”

    家长粗心,以为眼睛红是进了沙子

    就在记者采访时,3岁的小钟钟右眼蒙着纱布,被护士推进了病房。她的家人告诉记者,小钟钟是化脓性眼内炎,右眼已经做过一次手术,由于眼膜穿孔了,出院后,视力可能会有影响。

    事发大年初一,小钟钟家五六个小孩在一起玩花炮,3岁的小钟钟跟着小孩们后面跑来跑去,一不小心,花炮炸进了她的右眼。“我们大人当时都不在,钟钟也说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当天晚上看到她的眼睛红红的,我们还以为是进沙子了,也没太在意。”钟钟爸爸说,直到第二天,孩子的眼睛化脓了,他们赶紧从永州赶回长沙。“医生说,‘再来迟点眼球保不住了’”。 一想到这,钟钟爸爸仍后怕不已。■记者  吕菊兰

    提醒

    眼睛受伤千万不能用手揉

    湘雅医院眼科、烧伤科值班医护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鞭炮住院的病人约有30多个,多数是小孩,比往年多。“如果小朋友不小心被烟花爆竹伤了眼睛,家长应马上用干净的餐巾纸或者纱布遮住受伤处,千万不能用手揉眼睛,如果不清楚入眼物品的性质,最好当时不作清洗,以避免处理不当而加重病情。”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京港澳高速湖南长潭段堵车10公里
  2. 2长沙初七一天炸出300多吨垃圾
  3. 3常德被指大量城镇垃圾转移农村
  4. 4长沙5成网友过年成“年清”一族
  5. 5春节7天加班工资最低792元
  6. 6春节迎来“龙宝宝”生育潮
  7. 7长沙人春节七天吃掉18亿元
  8. 8今起长沙5万个岗位上招聘会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