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初七“开门炮”一天炸出300多吨垃圾(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30 08:35:47
1月29日,长沙市营盘路,环卫工人清扫刚产生的鞭炮纸屑。记者 龚磊 摄1月29日,长沙市营盘路,环卫工人清扫刚产生的鞭炮纸屑。记者 龚磊 摄

    本报1月29日讯   今日正月初七,长沙城区很多商户、单位都在这一天开门纳客,并纷纷燃放烟花爆竹讨个好彩头。据环卫部门统计,长沙市初七清理烟花鞭炮纸屑约300余吨。据悉,这个数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开门炮”遍地开花

    29日一大早,长沙市城区就陆续响起了鞭炮声,不少商家选择这一天开门营业,而“开门炮”也随之响起。上午8点多,营盘路上由于店铺众多,鞭炮响个不停。焰火 烟雾还没散尽,负责辖区保洁的环卫工人汤师傅不顾刺鼻的浓烟和没有燃尽的鞭炮,开始了清扫工作。其实在没有燃放鞭炮烟花之前,他就已经将这一段马路扫过一 次了。汤师傅告诉记者,从早上6点多起,他就没歇过,这段不到200米长的马路,他两个多小时就清扫出四斗车鞭炮屑。

    记者采访发现,在城区其他街道上,燃放烟花爆竹的商铺同样很多。“今年头一天开业,大家都盼着新一年生意红红火火,放鞭炮也是商户开业时历来的传统。”不少商家告诉记者。 

    放鞭炮的多扫的少

    燃放“开门炮”给商户带来喜庆,但累坏了环卫工人。记者看到,商家放“开门炮”的多,主动帮着环卫工人扫的少。不少环卫工人刚刚清扫完,又会有商户燃放鞭 炮,这样就只能再返回清扫。“初七这一天很早就开始放,一直到下午,因为延续时间长,要清理好几遍,比除夕和大年初一还要麻烦。”湘春路上一名环卫工人 说。

    记者了解到,为清扫各种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长沙市城管系统8000余名环卫工人今天全员出动,一天就清扫烟花鞭炮纸屑300余吨。而今年春节期间,从大年二十九到初七这八天,长沙市共产生垃圾万余吨。

    采访中一些市民认为,燃放“开门炮”未尝不可,但应该注意安全和卫生,燃放后能自觉清理鞭炮纸屑的话,“开门炮”会更有意义。 

    ■记者 吕菊兰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京港澳高速湖南长潭段堵车10公里
  2. 2长沙初七一天炸出300多吨垃圾
  3. 3常德被指大量城镇垃圾转移农村
  4. 4长沙5成网友过年成“年清”一族
  5. 5春节7天加班工资最低792元
  6. 6春节迎来“龙宝宝”生育潮
  7. 7长沙人春节七天吃掉18亿元
  8. 8今起长沙5万个岗位上招聘会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