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10岁孩童放鞭炮炸聋左耳 进餐讲话鱼刺卡喉咙

来源:钱江晚报 2012-01-25 14:39:55

  这两天耳鼻喉科很热闹:飙歌鞭炮震耳朵、鱼刺卡喉咙

  很多人欢度春节喜欢吃喝玩乐。可是,人的身体承受能力是有限的,过多的娱乐、无节制的饮食会给身体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记者从几家医院了解到,春节这几天,耳鼻喉科的医生忙得不得了。

  朋友聚会,很多人选择一起去飙歌、喝酒,往往要折腾到快天亮才回家。前天晚上到昨天凌晨,22岁的小曹就和十多位高中同学在KTV里聚会。

  聚会特别热闹,讲话需要大嗓门,唱歌也要飙高音。昨天凌晨回家后,小曹就发现自己喉咙疼得厉害,说话也发不出声来。到杭州市三医院耳鼻喉科,值班医生诊断,他的听力受到了损伤。

  市三医院耳鼻喉科曾黎主任说,在KTV等音响甚强的环境中停留过久,会造成暂时性听力损伤,即“音响外伤”,这种听力损伤一般约需两三周才可恢复,如果损伤严重,则可能造成听力永久伤残。

  此外,节假日熬夜玩乐、吸烟及饮酒过量、过度兴奋也会导致心率加快,诱发心律紊乱、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甚至造成猝死。强光闪烁刺激则会造成视觉疲劳、视力减退和头昏、心悸。所以参加KTV活动最好不超过两小时。

  在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医生也接诊了好几个听力受伤的患者,他们都是被鞭炮“害”的。10岁的小金,前天晚上在自家院子放鞭炮,距离太近,鞭炮在耳边突然炸响,左耳朵当时就隆隆作响。睡了一晚,左耳倒是不响了,但什么也听不见了。到杭州市中医院检查显示他的耳膜被震破,造成了耳聋。

  此外,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值班医生处理最多的是鱼刺卡喉的患者。昨天中午,林先生一家在饭店吃饭。林先生平时饭桌上最爱讲笑话调解气氛,可昨天,他一个笑话还没讲完,嘴巴就张得老大,满脸痛苦表情。原来一根鱼刺卡在了喉咙里。喝醋、吞饭等土办法试了一遍都没用。林先生只好打车来到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拿出镊子帮他取出了鱼刺。就在林先生走后半个小时里,又陆续有五六个人因鱼刺卡喉而来。

  耳鼻喉科的陈志凌副主任说,过去来取鱼刺的往往都是小孩和老人,现在则大部分是成年人,很多人进餐时要么心不在焉,要么只顾说笑,边吃边大声聊天、边吃边看电视、边吃边敬酒等饮食习惯是导致鱼刺卡喉的主要原因。

  医生说,鱼刺卡喉后,可以先喝杯水,如果冲不下去,就要尽快去医院请求医生帮助。(黄春燕 徐尤佳 张宇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2. 2橘洲除夕焰火耀星城(图集)
  3. 3娄底一家吃团圆饭时遭人弹袭击(图集)
  4. 4娄底除夕发生人为爆炸案致5死6伤
  5. 5央视春晚音响团队疑似频出问题
  6. 6王菲回应春晚发挥失常
  7. 7长沙春节7天加班费最低792元
  8. 8男子求婚不成刺死情妇
  9. 9男子称被追杀爬上20楼脚手架(图)
  10. 10湖南15天建成30层高楼(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