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省邮政局公布快递春运时间 明年快递企业可评星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26 08:32:28
 圣诞节期间,不少网友“控诉”快递变慢递。 插图/侯东梅 圣诞节期间,不少网友“控诉”快递变慢递。 插图/侯东梅

    “这快递怎么这么慢?从北京到长沙快递个东西要多久啊,3天了东西还在北京,我要去投诉! ”

    圣诞节,不少网友对快递进行“控诉”。记者昨日从快递公司了解到,最近投诉增加,主要源于网购促销带来的业务量的剧增。

    湖南省邮政管理局近日根据快递业务旺季规律和我省现状,锁定春节前30天、中秋节前20天为快递业务旺季范围。步入快递“春运”,如何让你的快递抢先半步?本报为你支招。本报记者王城长 长沙报道

    现象 进入业务旺季,快递投诉增加

    记者了解到,近期湖南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业务量同比翻番。业务量的增加也带来网购达人各种“控诉”。

    市民蒋女士是典型的网购达人,从一块抹布、拖把,到自己的衣服、化妆品,全从网上淘来,有时一天会签收3件以上的快递。

    她告诉记者,“上上周,我在淘宝网上花100元给老公选了一款床头卧室台灯。当时通过EMS寄的,但是7天过去,还没有收到,快递公司在寄的时候把灯泡弄碎了,又重新发了一个。一共花了12天才到,还是发现灯座被压变形了,灯泡也碎了3个。”不过,由于怕麻烦,蒋女士没有去投诉。

    部分网购达人选择在网上“吐口水”。

    网友“看灰机xt”抱怨:韵达快递,货物到了湘潭3天了,还在派送中!走也该送到了吧?

    网友“依然爱简单”反映:网络上显示24号早晨到达的快件,可到今天(25日)都还没送到。

    网友“周青青青青青”说:一到这个时候,淘宝上各路买家就理直气壮十天半个月不发货,快递公司就在路上变乌龟,我们当个消费者不容易啊。

    昨日,记者从相关快递公司证实,快递投诉量确有增长。湖南圆通投诉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业务旺季,投诉的情况有所增加,主要就是反映快件延误几天到达以及货物没有收到。”

    不过,如果自己的快件出现问题,市民可以拨打电话12305,向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投诉。

    支招 特殊时期不一定要选品牌快递

    近日,湖南省邮政管理局根据快递业务旺季规律和我省现状,锁定春节前30天、中秋节前20天,以及某些特殊时期为快递业务旺季范围。

    快递“春运”期间,如何让快件抢先一步送到?湖南申通相关负责人分析,在业务旺季时,不一定选择品牌的快递公司,“因为在特殊时期,大部分网购族会选择品牌快递,造成快件的短期集聚,从而容易造成延误。”她建议:“这个时候,消费者一定要多问几家快递公司,综合考量时效性、价格等来选择。”

    上述负责人透露,公司现在提醒各网点,千万不要随便接特急快件,而且消费者在寄快件时,要询问他们对时效性等有什么要求,“因为这个时候万一出现什么差错,接下来的一年,消费者可能都不会选择这一品牌的快递公司寄件。”

    [解疑]

    春节能否收到快递?

    各公司春节都将安排值班,不间断投递工作

    记者自省邮政管理局获悉,为了确保快递安全及时到达客户手中,特要求湖南各快递公司,春节期间,省内各网络型企业应根据本网络寄递情况,研究具体放假方案,提前一周报省邮政管理局同意后组织实施,各企业不得提前或未经同意自行决定安排放假。尤其是春节期间应保持农历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的正常节假日值班,并做好相关投递和收寄服务工作。

    湖南顺丰速递表示,将增加高峰期的人员投入,并辅以临时用工的形式。目前小时工、学生寒假工等已基本到位。此外,湖南顺丰改扩建的中转中心将于2012年元旦期间正式投入使用。

    湖南申通早于9月份做了旺季总量的预算,提前招收员工与派送人员,投入636万买了19台大车。湖南圆通快递也请了100多名大学生。

    此外,省邮政管理局已经通知了申通、顺丰、EMS、韵达四家公司作为备用企业,一旦小企业发生爆仓的时候,这些企业要服从省邮局的调度,及时帮助他们。“估计,今年不会像往年一样出现爆仓情况,一旦有,我们会立即采取应对措施。”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相关人员表示。

    年底业务旺季,快递哥月收入过万不是传说

    每天骑着电驴穿街走巷的“快递哥”,月入上万?昨日,记者走访了解到,长沙部分快递哥可以实现这个目标。“现在我每天寄发出去的快件就有200多票,还不包括收到的快件。”一位不具姓名的申通快递员透露。按照行规,每派送一票可得1.5元,这意味着这位快递哥每天可赚300多元,月入1万元。

    湖南中通快递南站附近一网点的快递员王先生这几天也忙得不亦乐乎,韶山南路每天都要来回穿很多次。“我现在每天要派送150票快件,比平时多了近一倍,接受快件的量也增加了很多。”王先生一边发快递一边介绍,“每派一票快件可收1.5元,每收一票快件可得1元。这样一算,每天可以赚300元左右,一个月9000元还不是问题。”记者发现,干了多年快递的他,手已经结了一层厚厚的茧。

    这不是个别现象。湖南申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沙的业务员基本上是承包的,每一个承包点的负责人都是一个小老板,多的一年赚20万,少的一年可以赚3万-5万,“但是比较辛苦。和送水、送煤气的人员相比,快递业务有时间限制,动不动就被投诉。”湖南圆通相关负责人透露,快递员工的工资在3000元-10000元不等。

    另外,中通速递官网消息,自12月23日起,每票快件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元派送费,对部分城市快件的运费上调2-3元每公斤。湖南中通快递一业务员表示,“自12月23日开始,湖南中通快递首重每件涨5元。”韵达快递也早于12月16日起,每票快件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元的有偿派送费。

    明年春节后,快递企业可申请参评星级企业

    昨日,本报记者从湖南省快递行业协会独家获悉,明年春节后,湖南部分快递企业可以申请参评星级快递企业,第一批参评企业包括四通一达、顺丰、EMS等全国性网络品牌快递企业,第二批是国际快递和国内同城快递。

    “评星的目的是提高快递企业的地位,为国内品牌的快递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打下良好的基础。”湖南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最新数据显示,湖南当前有650家快递企业,其中拥有全国网络的企业有30家。

    和其他行业星级评比标准有别,快递企业星级评定的方法是规模分等,服务分级。“既照顾规模较大的企业,也扶植服务很好但规模较小的企业,可以随时申报、随时评定。”湖南省快递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星级评定标准全部量化。”

    虽然当前星级未定,不过,网购达人可以先给快递企业“打分”。

    “隐瞒、谎报突发信息扣10分”——这是省邮政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湖南邮政行业安全生产检查评分标准》(以下简称评分标准)中的扣分最高的项目之一。据了解,该评分标准分安全生产联络员版和快递企业版,省邮政管理局每半年将组织一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评分结果将作为年度评定模范管理岗位和先进企业的重要依据。    此外,如果你的快件出现问题或者发现快递企业不规范,可以拨打电话12305,向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投诉。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揭秘湘潭黑老大欧建和他的社交圈
  2. 2蒙牛称强致癌牛奶未流入湖南市场
  3. 3全国游客韶山缅怀毛主席(图集)
  4. 4炎陵发现道光圣旨牌匾等文物(组图)
  5. 5湖南将迎49天最长寒假
  6. 6岳阳农民雇工年收入最高12万
  7. 7北大校长在湘演讲:美国教育一塌糊涂
  8. 8长沙地铁1号线半数站点改名
  9. 9男子网购电焊机切银行ATM机
  10. 10的哥凌晨遭“组团”抢劫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新浪湖南正式上线

2011年12月26日,“微楚有材策湖湘”——新浪湖南上线发布仪式将在湖南省长沙市田汉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